医院党政办半年工作小结

时间:2022-09-18 09:14:00

医院党政办半年工作小结

上半年,医院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市委“323”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展工作,在医疗卫生的改革中,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勇于实践,充分发挥了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了医院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医院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上半年的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医院改革稳步发展

紧紧围绕着医院的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这是医院党建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只有加强党委和党支部的自身建设,才能大力推进医院的建设,使医院在稳定中求发展求改革,在发展、改革中求稳定。

(一)加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1、建立党员活动室和党建宣传园地,为党员学习提供良好的场所。同时,为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准确的得到传达,院党委为每个党支部订阅了《党风廉政教材》、《党风廉政教育参考资料》、《**日报》、《**日报》、《求是》、《党员文摘》、《机关党建》、《**党建》、《党课参考》、《当代**》、《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辅导读本》、《**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中国监察》、《**党员电教》、《先锋赞》、《为党旗增辉》、先进性教育电教片等党刊党报及各种学习资料,做到学习教育有资料,党员思想素质与时俱进,使他们时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行风管理,落实责任状。根据陈凤坤院长与市卫生局签订的2005年行风建设责任状要求,我院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各科室分别与院长签订了行风建设责任状(其中药剂科等重点科室签订到个人)、严禁拿药品回扣责任状,与各医药公司、药厂、药商签订关于严禁在医院搞任何形式的药品促销活动协议。院党委与卫生局党组签订了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支部与院党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卫生部八项行业纪律制作成宣传画20幅、院务公开内容和前十位单病种收费情况分别公布、张贴在医院各显要位置上。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壮大党员队伍

院党委有计划地重点培养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加入党的组织,上半年发展党员**,逐步壮大党员队伍。目前全院有共产党员17**,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近几年来连年获得市直单位先进党委,或红旗党委称号。

(三)加强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纪检审计的监督作用

半年来,医院纪委组织纪检、审计、财务等有关人员经常不定期的抽查医院的物资仓库、器械仓库、药库的库存物资是否与账面相符,科室效益工资的发放、使用是否合规,基础工程验收是否规范,上半年对两个饭堂出纳库存现金进行突击盘点**,审核金额9548**;对服务部出纳库存现金突击盘点**,审核金额5388**;对财务科出纳库存现金突击盘点**,审核金额12545**,审核财务科原始凭证3569张,对门诊住院收款员库存现金进行突击盘点2**,审核金额22835**。审核门诊电脑发票18436张。通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加强各部门管理工作,杜绝漏洞,健全内控制度,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抽查物资仓库物品346种,抽查卫贸公司及医院仓库材料789种,抽查药库药品867种,抽查检验科检查单1456张,通过对医院材料仓库抽查,健全内控制度,及时纠正差错,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使仓库人员能够严格按制度执行购进计划,做到及时入帐出帐,并做好验收入库工作,不断促进仓库管理工作,逐渐减少差错,确保医院财产物资安全。

每月还不定期对放射科、ct室、磁共振等胶片使用情况进行抽查。认真做好零星工程验收、审核工作,对医院资金财产不定期进行抽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做到规范化,较好地发挥了监督部门的职能作用。

(四)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社会效益

医院党委十分重视医院的对外宣传工作,2005年主要与《**日报》、《**晚报》《**广播电视报》以及**电视台、广播电台取得联系,利用它们的宣传优势,把医院的新业务、新技术、新设备及好人好事以多种形式进行对外宣传,上半年已在各级新闻传媒发表宣传医院的报道103篇。通过多渠道的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医院在社会的知名度,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到我院的先进设备,精湛的医术,良好的行风,优质的服务。

(五)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与解放军预备役三团、**市武警支队进行共建,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六)院党委组织有关人员,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进行先进医疗设备的考察论证,进一步加强了医院的改革和发展。

(七)关心体贴职工,让职工体会到党的温暖。医院党委一班人时刻把职工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上半年主动找职工谈心12**次,到病房探望了2**生病住院职工,主动到学校为职工子女协调读书事宜,使他们深深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二、开展先进性教育,促进医院业务全面发展

我院自2月22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在上级党委和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在1**支部及全体共产党员的努力下,在广大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三个阶段的教育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活动开展顺利

1、全面完成了三个阶段的教育活动任务

自2月22日下午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的动员大会后,本院17**共产党员,除**抽调到市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工作,按规定暂时不用参加第一批学习,**退休党员离开**,暂时联系不上外,其余党员都参加了此项活动。

在学习动员阶段,院党委、1**党支部分别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及时下发每位党员,明确学习的时间安排、内容和要求,从而保证了学习活动按计划保质保量进行。集中学习时间都超过40小时。在学习活动形式上,通过集中学习、自学、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组织听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出版学习宣传板报、编写《先进性教育知识学习手册》、典型带路、进行先进性教育知识考试等形式开展学习。学习讨论做到人人发言,气氛热烈。特别是在对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的问题上,大家发表不同的看法,通过讨论交流,逐渐取得了共识。每个党员都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自4月11日起,我院先进性教育工作转入第二个阶段。我们严格按照“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评议意见、反馈评议意见和通报评议情况”七个关键环节要求,认真开展每个阶段的“回头看”活动,不走过场,扎实推进,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每个环节,认真完成第二阶段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5月31日,我院召开整改提高动员会,活动转入第三阶段。全体党员人人根据党性分析材料和征集意见,分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认真整改,并完成了整个活动的总结。

2、边学边议边整改,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医院的改革和发展

在教育活动中,我们牢牢把握住中央指示精神,结合医院的现状,边学边议边整改,认真贯彻落实hjt总书记关于“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和“要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指示精神,讲求实效,让群众满意,取信于民。

①以“星级服务”为载体,在岗位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党员干部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在医院全面开展“星级服务”,树立良好形象。随着“星级服务”活动的蓬勃开展,病人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了。日前,全院各临床科室已全部进入“每周一星”的评选阶段,每周评选一个“星级医生”,一个“星级护士”。通过评选活动的开展,医务人员人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进一步形成“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人性化服务理念,在细小处下功夫,在细微处见精神,为病人提供全程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规范服务,主动服务,微笑服务,在我院蔚然成风。

②服务大众,让利百姓。针对群众反映收费高的问题(经查,我院按区物价核定收费,没有超标收费现象),我们在积极引导老百姓一分为二地看待收费问题的同时,也努力开展各种服务大众、让利百姓的活动。

组织“百名医师下乡村”活动。在去年配合市基层办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组织百名医师下到全市2**贫困村开展义诊、发放健康优惠证等活动,认真解决群众的医疗困难,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从4月20日起,我院向社会公开承诺:“急危重病人呼救,上门接诊免车费!”决定每年让利10**元以上回报社会。从5月份起,我们又推出了部分大型设备检查费用大优惠。收费降为58**,原物价部门核定价为95**。dr正侧位照片收费降为12**,原物价部门核定价为19**。**港分院开业,港区人民住院看病不再难……

(二)活动成效显著

通过四个多月的先进性教育,党员素质提高了,组织建设加强了,服务人民群众意识增加了,有效地促进了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1、服务病人更加主动。“星级服务”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在医院,无论是医生、护士,还是其他工作人员,服务病人的意识更强了,服务行为更加规范更加主动了。在一楼,导医人员迎来送往,笑脸相迎,轻声相问。行为不便的患者来到医院,立即有人上前搀扶,或者有轮椅推到跟前,送去就诊或检查,让患者倍感方便和春天般的暖人。在病区,服务更是规范和主动,从早晨交接班开始,每一天,医护人员在严格按照医疗和护理规范为病人服务的同时,服务更加主动。特别是共产党员,经过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教育,更加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处处当先锋,时时做表率,积极进取,主动工作。

2、科室面貌焕然一新。“创星级服务公示牌”、各种健康知识宣教、科室技术设备的介绍及专家简介的板报,一块块温馨的提示牌,共同构成了先进的科室文化和医院文化,使科室面貌和院容院貌焕然一新,为患者提供了一个温馨的就医环境。

3、赢得病人好评如潮。优质的服务,优美的环境,高超的技术,赢得了病人好评如潮。在病区,病人发自内心送来的锦旗、镜屏、牌匾不断增多。在门诊,表扬信也越来越多了。泌尿外科里,病人在病房的意见簿上,写下的全是赞美的话语。在胸心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让病人感到住在医院胜过在家里,王老大爷病好了,却不肯出院,护士长不得不到院部搬救兵——请领导去做病人的思想工作,动员病人出院。

4、各项业务增长迅速。通过整改,职工满意了,群众满意了,病人更多了。如今,医院俨然一个医药卫生超市,热闹纷繁。每天上午,病人如织,纷纷穿梭在各个诊室和病区。据医院统计室及财务科统计,今年上半年,全院门诊疗16759**次,同比增加3902**次,增长30.4;出院病人855**次,增加93**次,增长12.3;业务收入395**元,同比增长13.5。

(三)赢得充分肯定

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称赞和肯定。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在“亮点聚焦”专栏里,以《市一医院:开展创建“星级服务”活动,结合岗位保持党员先进性》为题,向全市推介我们的好做法。刚出版的《**党建》第2期以《以星级服务为载体,深化党员先进性教育》为题予以报道。《**日报》、《**日报》、**电视台等强势媒体的大力报道了我院百万元承诺回报社会——“急危重病人呼救,上门接诊免车费”的举措。

6月1日,市先进性教育检查组在指导组组长黄志宁和督导组组长刘晖的带领下,一行八人深入我院进行先进性教育工作检查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特别对我院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星级服务”创建活动,在岗位上保持党员先进性,又以先进性教育活动来推动医院的改革和发展的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是我市先进性教育中不可多得的亮点,值得大力推介。

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一)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全院职工的整体素质。院党委负责布置全院每周两小时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警示教育等学习,以科室为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了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学习党纪国法及“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评价办法与评价标准等。通过教育,取得较好的效果,全院人员思想政治觉悟不断得到提高,职工爱院如家,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公务员之家

(二)开展“人性化服务”为重点的“星级服务”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质量,树立医院良好形象,在全院继续开展了星级服务活动,使病人从入院到出院享受到如同到家的优质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年上半年全院职工为病人做好事313**,收到病人送的锦旗28面、镜匾9块、感谢信60封,拒收病人“红包”1685**,另有4**金额不详,谢绝请吃21**。

(三)继续推行“病人选择医生”和“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单制”。一是选择满意的医生是病人的权力,为此,我们在门诊在大厅、各病区显要位置公开医生的姓名、职务、职称、学历、专业技术水平等为病人选择满意的医生提供便利。二是严格执行医疗项目收费标准,在门诊大厅公布常用药品价格和主要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每天将“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单”交到病人或家属手中,如有疑问可随时向划价员复核查对,病人到医院看病,不再是“雾里看花”,而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四)组织“百名党员医生下乡村”活动,截止6月28日,已组织党员医务人员先后到犀牛脚鹿耳环村、小董那料村、那丽三多竹村、樟家居木村、大成较车村、贵台洞利村等市领导联谊的贫困村开展义诊活动,把关爱送百姓,让健康进万家,展现了医院党员医务人员的风采。据统计,已有4**党员医务人员下乡村,为贫困村群众义诊280**人次,发放联系卡近6000张,宣传资料1300**份,为23**患者减免医疗费1**多元,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赞誉。认真抓好对口支援帮扶工程。日前,已经与**人民医院、逻楼中心卫生院、加尤卫生院和**石塘卫生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认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已经接收**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来院进修,即将派出**医务人员下到上述四家医院工作。

(五)加强监督机制,规范医院管理。在医院显要位置设立了意见箱,每周专人负责开箱,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向社会公布医院举报电话,同时公开全院职工的姓名、职务、职称,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在诊室和病区设意见簿,病人和家属所提的意见,三天内必须答复;召开了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广泛收集听取群众的建设和意见;制定考核标准每月组织一次行风考评,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批评。

(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职工凝聚力。

1、“三.八”妇女节,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2、“五一”劳动节,开展球赛。

3、五月十二日护士节,在灯光球场隆重举行庆祝“五一二”护士节暨“病人心目中最满意的护士”表彰大会,对评选出来的2004年度4**优秀护士进行表彰。

4、六月一日,组织医务人员到市社会福利院为孤儿体检,赠送节日礼物,双方缔结成爱心牵手联谊单位。

四、存在的问题

1、个别党员交纳党费不主动;

2、个别支部对抓党员发展工作的力度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