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检队情况小结

时间:2022-07-28 05:02:00

防检队情况小结

半年来,防检组在市畜牧兽医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双重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年初明确的工作要求及任务目标,结合镇的实际,以狠抓动物疫病防控为基础,以生猪品种改良为突破,以畜牧兽医科技推广为支撑,努力为镇畜牧业发展作贡献。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畜牧业生产发展情况

根据今年春季动物防疫汇总数据,截止到月初,全镇生猪存栏63048头,出栏51280头,家禽存笼264700只,出笼624000只,牛存栏2074头,出栏403头,山羊存栏130只。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迅速,生猪出栏50头以上户达到73户,其中“150”等标准化规模养殖户达到46户,已建成投产猪舍60栋;蛋鸡存笼5000只以上规模户8户,其中“153”标准化模式养殖户2户,建成投产鸡舍8栋;林间生态规模养鸡户已发展近10户,成为畜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主要工作

(一)狠抓动物防疫工作,营造畜牧业发展健康安全环境。根据《年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及年初镇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召开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动员会、培训会,总结会。今年的动物防疫工作较往年有所变化,镇、村为防疫工作的实施主体,协防员负责防疫注射,防检组认真做好防疫物质的供应及相关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月日,镇农办组织召开了动员会,传达了今年动物防疫工作新精神,确定了今年考核工作具体八条细则;月日,由防检组组织协防员进行春防统计汇总,并就业务方面提出了问题及措施;月日,接受市防重办检查;月,政府农办再次组织召开协防员会议,通报春防考核结果,安排补针工作。通过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统一了思想,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加强防疫工作督办。在春防期间,防检组会同镇农办、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组成督查专班,随机抽查了雅畈村、裴家岗村、骆家冲村等村的防疫进展情况,及时掌握防疫工作动态并处理在防疫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个别协防员对工作不负责、防疫不到位的予以纠正,进行补防。三是积极做好防疫物质的供应。防检组根据防疫进展情况,有计划地规范做好疫苗等防疫物质的领用和发放,确保疫苗物质的质量和防疫物质高效使用。累计发放猪瘟疫苗8.88万头份,猪w病疫苗7.9万头份,蓝耳病疫苗6.12万头份,鸡新城疫及禽流感疫苗各20万只份,牛羊w病疫苗1万头份。

(二)加强动物检疫工作,保障流通动物及其产品安全放心。一是把好屠宰检疫关。屠宰检疫是动物产品安全监管的一个关键环节,镇防检组安排2名协检员负责辖区内2个生猪定点屠宰场检疫工作,严格检疫程序,规范收取检疫费,屠宰检疫率100%。二是把好运输检疫关。镇防检组地理位置特殊,向西与宜昌相邻,向南可直通湖南,生猪调运流通量大,调运频繁,检疫执法工作难度较大,加之上半年农业部规定的检疫新证的实施,给检疫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防检组及时组织协检人员认真学习新证填写规范,提高检疫票证出具的规范性和准确度,并以此次新证的实施为契机,坚决杜绝套开票证、隔山开证等违规违法行为。

(三)强化动物卫生监督,加大牧政执法工作力度。一是认真开展了“瘦肉精”专项监测。按照国家农业部、省、市食品安全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畜产品安全监管和监测工作。在辖区内2个生猪屠宰场各抽检生猪尿样,上半年共抽检10份,未检出盐酸克伦特罗和莱克多巴胺残留阳性样品。二是对规模养殖场开展拉网式巡查。上半年,对全镇8个饲养5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开展了一次拉网式的监督检查,共抽检生猪尿样40份,未发现违法使用“瘦肉精”及其他违禁药物运用的情况。三是对辖区内兽药、饲料经营户进行了一次清理整顿。对饲料加工及经销商进行了登记备案,对兽药经营户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必须于明年月以前整改到位,否则一律予以取缔。

(四)大力推广生猪人工授精技术,加快品种改良进程。镇防检组在生猪人工授精技术推广过程中,以生猪人工授精供精中心为依托,以供精站为辐射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生猪人工授精技术宣传广度和推广深度,切实为养殖户搞好服务。一是提高广大农户对生猪人工授精技术的认知度。通过向农户发放《畜牧科技日历》、《畜牧兽医科技》期刊等途径,对生猪人工授精技术优势进行重点宣传。二是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广大养殖户对人工授精技术推广的满意度。供精站在推广过程中力求做到“三个保证”:在时间要求上,保证做到24小时供精服务。安排专人负责精液的保存和发放,并将服务电话进行张贴,保持通讯畅通,做到随叫随到,及时供应;在质量要求上,保证做到精子活力达标,通过电子显微镜随时检测精子活力,对精子活力达不到0.8的及时予以淘汰;在供应数量上,保证做到科学调配,充足供应。三是以合作社为纽带,共同推进生猪品改工作。防检组积极与元刚良种仔猪专业合作社等致力于生猪品改工作的专业合作组织进行联系,做好相关技术指导和政策宣传,扶持其做大做强,达到示范带动作用。

(五)大力宣传畜牧兽医科技,为畜牧业发展提供支撑。上半年重点做好《畜牧兽医科技》期刊的发放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应。在宣传方式上,主要采取以下几点:一是通过全镇召开会议的机会,向镇党委、政府领导进行宣传,并将资料发放到开会的村组干部手中;二是通过协防员在防疫期间,将资料发放到千家万户;三是向到防检组购买良种猪精液及前来咨询的农户发放;四是通过合作社进行宣传发放。目前已累计发放期刊资料3000余份。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工作中缺少主动性,工作效率有待提高;

二是防检组人员较少,执法力量薄弱;

三是防检组硬、软件建设有待加强。

总之,上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任务和目标的差距还远,需要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查找问题,加强管理,克服困难,为完成今年的任务而不懈地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