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局上半年卫生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08:27:00

县卫生局上半年卫生工作总结

2010年上半年,全县卫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龙头,以新农合、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中医事业、人才培养及行风建设工作为重点,加强行业监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3月24日召开了全县卫生工作会议,总结了2009年卫生工作,安排部署了2010年卫生工作,签订了2010年卫生工作目标责任状,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学习上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成立了组织机构,起草了《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

(二)认真组织实施“农民健康工程”

1、完善管理,不断提升新农合整体水平。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关键措施,积极推进新农合工作,农民得到实惠,取得了明显成效。2010年参合人数395787人,参合率为92.13%。1-6月,参合农民住院治疗13607人次,补偿16883487.6元,住院基金使用率39.5%;参合农民实际住院费用补助率43.24%;门诊统筹基金使用1040024.98元,门诊统筹基金使用率达7.96%,总基金使用率32.6%,全县启动了门诊统筹工作,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看不起病、住不起院的问题。3-4月,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接受了省审计厅委派县审计局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审计,审计表明,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使用基本正常和安全。5月份完成了县人大、县政府分别对我县的新农合工作调研。对各乡镇新农合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接受了县人大常委会对新农合工作的评议。

2、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步伐加快。4月6日,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成立了由副县长向凤英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原则同意县卫生局拟定的《县发展信陵镇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将信陵镇卫生院转型建设为信陵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并落实了相关经费。目前,信陵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正在筹备实施。

3、惠民医疗服务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健全惠民医疗服务网络,在县医院、县中医院开设了惠民病区,在乡镇卫生院和县妇幼保健院开设了惠民窗口,对享受城乡低保的困难群体实行了医疗费用减免优惠政策。

(三)加强疾病控制和妇幼卫生工作

1、公共卫生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了各种应急处置预案,应急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健全公共卫生信息网络,提高监测和预警水平,组织开展了一次突发疫情应急处理模拟演练,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为及时有效的控制重点疫情和突发事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

2、重点抓好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疾病的防控工作,确保了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截至6月20日,我县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报告乙类传染病10种,共计554例(HIV感染者7例系统未作统计),死亡6例;丙类传染病5种,共计202例,无死亡病例;报告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为120.04/10万,死亡率为1.30/10万,病死率为1.08%;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率为43.77/10万。共发现手足口病例177例,无重症病例。

--艾滋病防治。截止2010年6月20日,我县累计发现并确认HIV感染者及病人333例(其中转出4例)。2010年上半年发现并确认HIV感染者及病人12例。对52名感染者进行体检和随访,截止5月31日,全县完成主动监测629人,占全年计划的52.4%,发现阳性感染者3人。完成自愿咨询检测任务219人,初筛阳性4例。发放宣传资料累计10229份,发放安全套累计11062只,对139名涉性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

--结核病防治。截止6月20日,全县共报告疑似肺结核病人786例,完成任务数的97.6%。发现肺结核病人265例,占项目任务数的116.7%。转诊105例,转诊到位率为59.04%。结防机构对辖区内转诊未到位的65例疑似肺结核病人进行了追踪,追踪到位率86.1%。对密切接触者筛查176人,筛查率为90%。

3、扎实推进免疫规划工作。贯彻《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范免疫预防接种管理和各项技术服务,认真做好强化免疫和查漏补种工作。免疫规划内基础免疫累计应种31835人次,实接种30459人次,接种率为95.68%。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达97.38%。

4、努力提高妇女儿童保健水平。以实施“降消”项目为核心,落实各项目标和措施,1-6月全县孕产妇总数2248人,孕产妇系统管理率89.03%,住院分娩2230人,住院分娩率达98.67%,无孕产妇死亡及新生儿破伤风发生。认真执行农村孕产妇平产免费政策,1-6月落实住院分娩补助2012人次74.29万元。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9.74‰(州定指标17‰),婴儿死亡率8.85‰(州定指标13‰)。在信陵镇城区认真开展在园儿童体检,体检率达95.5%。开展阻断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检测2043人,发现阳性孕妇1例,落实了阻断措施。完成农村生育妇女免费补服叶酸800人次。

5、认真做好爱国卫生和地方病防治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病意识。积极开展卫生镇、村创建活动,抢抓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机遇,确定了东瀼口集镇、沿渡河集镇2010年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东瀼口镇宋家梁子村、沿渡河镇石板坪村、清太坪镇史家村、陈家湾村等4个村创建省级卫生村,并与相关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责任书。二是认真开展地方病防治工作。开展了碘盐监测,合格率为99.64%。积极做好改造降氟工作,已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签订了采购合同,炉具正在生产中,可望8月底完成任务。

(四)强化医政管理,提高医护质量

1、加大“百镇千村”示范卫生机构创建力度。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责任书,制定下发了《县创建全省百镇千村示范卫生机构活动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2、强化医疗质量管理,规范诊疗行为,不断提高医护质量。继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及“医疗质量荆楚行”活动,制定了《县2010年度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医疗业务内涵建设和质量管理,各单位规章制度不断完善,诊疗行为逐步规范,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全面推行院务公开制度,实行收费药品价格公示制、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制、门诊费用查询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等制度,做到了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收费,切实减轻了病人负担。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举办了全县医护、检验质量管理等多期专业技术培训,开展了医护知识竞赛,业务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3、贯彻执行《湖北省发展中医条例》,积极开展创建湖北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工作,制定了《县创建湖北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制定下发了《县2010年中医药适用技术手册》。进一步加大“名医、名科、名院”建设力度,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竞争能力。

4、进一步加强血液管理。县卫生局与各医疗机构签订了2010年度临床用血目标责任书,严格控制了临床用血量。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5月在沿渡河、信陵镇等部分乡镇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共献血649人,献血总量达196700ml,完成任务数的30%(任务641600ml)。

(五)卫生监督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制度,提高服务水平。上半年办理发放食品卫生许可证40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10份。二是以食品安全、医疗安全、职业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等为重点,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校园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整治、打击非法行医和“两非”等活动,完成了中、高考的卫生监督工作任务,保证了“5.1”假期旅游接待、纤夫节等重大活动卫生安全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是做好生活饮用水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保证了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四是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上半年共查处违法案件4起,罚款1.4万元,没收药品及医疗器械27件,净化了医疗市场,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就医安全。

(六)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加大了项目建设管理力度,认真组织实施卫生项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条件明显改善。县中医院骨伤住院楼主体工程建设即将结束,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县民族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已办理完开工前的各种手续,进入图纸评审阶段,前期准备工作基本结束,完成投资200万元;县妇幼保健院产科住院综合楼已进入主体三层建设,已完成投资150万元;官渡口镇卫生院住院楼于6月8日竣工验收;绿葱坡镇卫生院门诊综合楼主体工程结束,已进入装饰装潢阶段。完成了村卫生室医疗设备装备,设备已分发到各乡镇。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装备正在招标阶段。

(七)加强党建及行风建设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党的各级组织,抓好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活动,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努力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二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对2个乡镇卫生院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增强了战斗力。三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回头看”工作,召开了动员会,下发了《县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意见》,指导各乡镇卫生院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巩固商业贿赂治理成果,行业不正之风根本好转,社会满意度逐步提升。四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和医德医风教育。举办了专题讲座,县纪委副书记邓学富、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向孔辉分别做了“贯彻廉政准则,养成良好习惯”、“正确履职,预防犯罪”的报告,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态度明显改善,社会反响良好。五是举办了以“爱的奉献”为主题的庆祝“5.12”护士节文艺汇演活动和医护知识竞赛,充分展示了白衣天使的形象,卫生文化建设得到加强,树立了行业新形象。

(八)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今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5件,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建议、提案办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六月中旬已完成任务。办结率、满意率达100%,其中很满意1件。

(九)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县编委核定了我县乡镇卫生院的人员编制,并明确对有空缺编制的乡镇卫生院通过系统内调配和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方式逐步补充。二是认真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招考工作,在研究分解2010年事业单位招考计划时,主要倾向边远乡镇卫生院,以解决人才紧缺的矛盾。三是认真做好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确定湖北民族学院附属医院支援金果坪乡卫生院、县人民医院支援东瀼口镇卫生院和大支坪镇卫生院、县中医院支援绿葱坡镇卫生院,支援医院抽调作风好、业务技术水平高的专业人才到受援卫生院工作,以确保受援单位和当地人民群众受益。

(十)统筹兼顾,其它工作平衡发展

一是狠抓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与信访工作。二是积极开展扶贫工作,深入扶贫村调查研究,制定了扶贫方案并严格实施。三是加大卫生宣传力度,开办“卫生”电视栏目,积极筹建“卫生信息网”,七月份可正式开网,社会反响良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卫生人才严重匮乏,用人机制亟待健全;二是公共卫生投入不足,工作任务很难落到实处;三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机制需进一步理顺;四是全县卫生发展债务沉重,建设资金缺口大,生存发展依然步履维艰;五是医疗服务外环境极差,医疗纠纷时有发生。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及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围绕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和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经验教训,查漏补缺,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完成,推进卫生事业发展。主要工作如下:

(一)巩固发展新农合制度,不断提高农民受益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大新农合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贯彻执行《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办法(修订案)》,力促全县参合农民实际住院平均费用补助率达到50%以上(乡镇达到70%),让参合农民最大限度地得到实惠。三是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完善管理制度,确保新农合工作规范有序运行;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四是加强新农合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管理能力和管理效能;逐步改善医疗服务条件,使其较好的为参合患者服务。公务员之家

(二)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防控重大疾病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1、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逐步探索和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机制,转变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严格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规范有序推进,城镇与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分别达到40%和15%。

2、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进一步健全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开展卫生应急演练,健全公共卫生信息网络,提高监测和预警水平,完善经费保障、应急物资储备机制,确保依法规范、科学有序、快速有效地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3、切实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工作

一是加强疫情报告管理,不断提高疫情监测信息管理整体水平。二是加强艾滋病防治,不断完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三是加强结核病防治,逐步实现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四是加强对其他重大疾病的防治。主要是加强对霍乱、甲型H1N1流感、流脑等传染病的监控,落实防治措施,及时控制和扑灭传染源。五是扎实做好免疫规划工作,保证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和新生儿住院分娩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达95%以上。六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加大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力度,认真完成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申报工作。

4、加强妇幼保健工作,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县、乡、村妇幼保健网络建设与管理,依法规范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8%以上,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30/10万以内,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3‰和17‰以内,消除新生儿破伤风。二是进一步加强县、乡产科服务能力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三)加强卫生法制监督工作,提高卫生监督管理能力

一是加强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建设与管理,强化法制意识和服务意识,落实监督责任,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综合执法能力。二是深入开展以食品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医疗执法、传染病防治监督等为重点的卫生监督工作,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不断完善监管机制。三是认真做好卫生行政许可工作。进一步规范卫生行政许可,简化窗口办证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做到公开、公正、便民。

(四)加强医院管理,有效规范医疗服务活动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和医疗质量管理万里行及专项整治活动,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医院内涵建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转变服务理念,推进医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医务人员的法制教育,增强医疗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医疗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医疗事故和纠纷的发生。二是严格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切实做到依法执业。三是实施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制度,开展创建护理示范医院及“平安医院”活动,逐步建立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四是强化血液管理,开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努力实现无偿献血率和自愿无偿献血率100%的目标,保证临床用血需求和用血安全。五是贯彻执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加强村级卫生组织和乡村医生队伍管理工作。

(五)发挥传统医学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贯彻执行《湖北省发展中医条例》,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救治能力,不断提高中医药事业在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争创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

(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好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并逐步组织实施。二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用人机制和环境,不断提高我县的医疗技术水平。

(七)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群众就医条件

一是力争2010年底完成县中医院中医骨伤住院楼建设项目。6月底前完成官渡口镇卫生院住院楼建设项目。加快绿葱坡镇卫生院门诊楼、县民族医院业务楼整体迁建、县妇幼保健院产科住院楼建设进度。二是积极开展“湖北省农村居民健康工程先进县”和“百镇千村”示范卫生机构创建活动。三是科学合理制定“十二五”卫生发展规划,以支撑卫生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八)加强党建和医德医风建设,树行业新风尚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积极开展“五好班子”创建,抓好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活动。二是加强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教育,规范医疗行为,倡导廉洁行医,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三是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搞好行风评议回头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四是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抓好卫生系统文明单位提档升级工作。五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树立卫生行业新风尚。

(九)统筹兼顾,促进各项工作平衡发展

一是加强卫生宣传和调研工作,弘扬卫生文化。办好“卫生”电视专栏及“卫生信息网”,创建卫生宣传和信息共享平台,弘扬主旋律,营造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信访、扶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三是狠抓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努力改善服务态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