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局抗震救灾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4 05:45:00

区卫生局抗震救灾工作半年总结

**年以来,卫生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生局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以人民健康服务作为卫生工作的核心和重点,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工作目标,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局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在圆满完成**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前提下,及时完成上级下达的抗震救灾特殊任务。

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突出重点,扎实完成各项工作落实

(一)5月12日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全局同志积极为灾区群众捐款,全体党员积极响应中组部的号召,积极缴纳特殊党费。同时,很多同志主动请缨,表示一旦组织需要,愿意到灾区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根据我区新农合运行以来的工作实践,为进一步加强新农和基金的管理使更多农民享受到政府增加补助带来的更大实惠.我们科学合理的调整了方案。制定了《**区**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确保新农合基金运行,确实维护参合农民利益。

1、提高补偿水平,扩大受益面积

今年上半年大额住院人数837人次。医疗总费用3364917元,其中新农合补助资金885356元,人均补助1057元,补偿比3.72%。

2、开展了新农合专项检查

向经办机构和区辖定点医疗机构发出了通知。要求对新农合基金的管理运行情况,操作是否规范等进行检查。要求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认真整改。

3、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在督查工作中发现了**乡卫生院在直拨新农合资金中存在违规行为,经调查已初步认定存在弄虚作假(未遂)药价虚高等违规行为。此事在查处中为严肃纪律。进一步规范新农合医疗服务行为。维护参合农民权益,确保新农合健康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河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的通知》,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出一起,决不姑息。

(三)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我局以便民、利民、为民为指导思想,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经对辖区6个办事处、28个社区的医疗机构情况、辖区人口、卫生技术状况进一步摸底调查,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8个的建设任务。为城市居民提供了良好方便的就医环境。

(四)加强卫生监督,为“创卫”工作夯实基础

08年上半年按照区创卫指挥部和区卫生局的部署,对全区建成区内的“五小”单位进行了逐一重新认定,对无法通过认定的单位坚决予以取缔;并对“城中村”、市场的“五小”单位进行了整改,同时向辖区有关市场主办方提出了整改意见;对照有关目录,对创卫资料进行了整理。通过日常卫生监督和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重点推进创卫工作。

1、食品卫生监督

(1)、上半年共办理卫生许可证586户,(其中饮食单位204户,加工单位89户,副食类293户)健康证1540个,监督户数1243户,监督户次数3268次。要求监督人员在办理卫生许可证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先验收后办证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卫生标准、规范进行审核,不达标的坚决不予发证。针对从业人员素质低,卫生知识差的因素,在从业人员体检的同时进行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并进行考试。共培训人员1540余人,发放试卷2300余份。

(2)、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先后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专项整治、酒类食品专项整治、建筑工地食堂专项整治等活动,先后出动人员256人次、车辆132台次,没收各种不合格食品62公斤。

2、环境卫生监督

截止目前,办理卫生许可证195户,个人健康证626人,对从业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培训925人次,发放试卷900余份。根据省厅的安排,开展了打击公共场所生活美容馆内开展医疗美容的活动,保障了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3学校卫生监督

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严格验收制度,突出服务意识”的工作原则,重点对幼儿园食堂的硬件建设进行把关,落实量化分级管理目标和园长负责制,确保无食源疾患发生。

(五)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1、传染病控制和疫情管理工作:坚持做好传染病网络直报管理工作,坚持执行2小时审核制度;同时加大了对辖区地段医院疫情上报的管理。

我中心每月按时进行疫情分析,及时通报疫情动态。我们加强了对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工作,坚持周报、零报告制度。在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方面,我们建立健全了肠道病疫情报告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肠道病疫情零病例报告及时率达100%。

我中心于4月中旬对全区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提高了对不明原因肺炎、SARS、人禽流感的认知和发现报告能力。

自5月份以来,我区中心对全区的医疗机构、幼儿园等单位进行了重点培训,同时认真做好疫情资料的收集、登记、整理上报等工作。截止6月22日,我中心累计流调人数31人,累计消杀户数31户,累计消杀面积6500?,接听疫情报告电话1000余次,传真上报疫情报表500余张。

区中心对全区1995年??2003年的疫情资料分病种、分职业、分年龄、分性别进行了详细整理、核对和录入,圆满完成了我区传染病疫情历史资料的录入工作。

2、计划免疫工作:我们建立完善了疫苗领发、采购供应制度,加强冷链管理,定期开展冷链监测,保证了疫苗质量和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转。

在基础免疫方面,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积极探索新的计划免疫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基础免疫接种率。1-6月份我区居住3个月以上的流动儿童共110人,均建卡建证。据统计,卡介苗应种946人次,实种935人次,接种率98.84%;百白破应种3055人次,实种2944人次,接种率96.37%;乙肝疫苗应种2774人次,实种2695人次,接种率97.15%,及时接种数为884人次,及时接种率为94.34%;乙脑疫苗应种6921人次,实种6630人次,接种率95.8%;糖丸应种3106人次,实种3006人次,接种率96.78%;麻疹疫苗应种1053人次,实种958人次,接种率90.98%。

3、性病、艾滋病、地方病等管理工作:在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方面,我们每天按时审核网络疫情,及时准确上报有关报表,并按要求做好对艾滋病人的随访工作。

4、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了各种卫生日和爱国卫生运动月的宣传工作;认真组织我区有关人员参加**年中国戒烟大赛;开展了针对手足口病的专项培训工作,组织了3期培训班,分别对幼儿园教师、辖区医院防保科医务人员、个体诊所医生进行了培训,并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

(六)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力度

1、基层医疗机构年度校验工作

在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时,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河南省医疗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审批,决不越权审批;其次严格把好医疗机构设置准入关,对申请设置医疗机构的单位和个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进行资质审查,不办人情证。此外,根据《河南省卫生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医疗机构名称核准若干规定〉的通知》(豫卫医[2007]72号),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名称进行了严格的审查。

2、创卫整顿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创卫要求,**区卫生局于4、5月份对本辖区职工医院、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的创卫工作进行了严格的监督与检查。

**年4月,由市卫生局牵头,我**区卫生局组织本辖区内个体诊所与医疗废弃物处理公司签署《医疗机构废弃物处理协议》。并四次分别对全区各类医疗机构召开专门会议,发放《医疗机构创卫要求》、《行政许可申请书》、《行政许可申请材料清单》,会上再次强调,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处方登记、传染病报告登记、医疗废弃物以及紫外线消毒登记等制度,清理各自门前违法广告,并按照有关要求,处理医疗废弃物,规范医疗行为。

此外,我区卫生局分别对辖区内城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及各个市场进行了严格的排查,监督检查本辖区医疗机构100余家;打击查处非法行医黑诊所8家、暂扣药品19箱、医疗器械若干;针对业务用房面积不够、医疗分区不合理、卫生条件较差诊所13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关门整改,重新验收审核。公务员之家:

(七)加强廉政建设,狠抓行业不正之风

一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执法监督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重点学习了《行政许可法》、《食品卫生法》、《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执法人员秉公执法,依法行政,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文明执法现象的发生;二是认真落实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药品招标采购程序,严把药品准入关,通过药品招标采购,降低药品价格,降价部分的60%以下让利于患者。杜绝医药购销领域中的商业贿赂,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还采取了“一日清单制”,开展加强医德医风和行风建设,杜绝收受“红包”活动,塑造了医院的良好形象。三是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收费管理和卫生监督科室工作质量的考核。四是针对行风评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抓好各项承诺服务和规章制度的落实,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卫生监督执法水平。五是制定行政管理目录、政务公开、机关工作规范化管理手册、科室岗位职责工作手册、季评工作方案等措施手段,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种名目的超标准收费、乱收费、乱作为、不作为等行业不正之风。

(八)妇幼保健工作

按照年初制定的妇幼卫生工作思路和愿景,结合我区妇幼工作实际情况,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利用每年“母乳喂养周”活动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母婴保健法》、《母婴保健条例》及《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主题宣传活动。主管局长亲自带队共宣传版面4面、横幅两条、科学宣传资料1000余份咨询义诊170多人次。

2、利用“六一”儿童节前对全区40多家幼儿园、托儿所进行健康检查,共检查儿童1656人次,及时对幼儿园儿童所患疾病给与分析指导,及时反馈儿童体检结果电脑报告单。提出了健康教育指导意见,并继续跟踪进行健康指导。

3、对辖区内非法助产单位进行了整顿。无证接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各责任单位还应加强对集贸市场、餐饮娱乐场所、公厕、“五小”单位等环境的整治力度。

(二)由于一部分卫生监督人员属于“自收自支”的财政供给方式导致“重收费、轻监督”的问题仍然得不到根本性的解决。

(三)重创卫,不同程度的对医疗机构管理力度不够。

(四)根据人员变动及工作需要,应及时对党支部进行改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