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局半年工作小结及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时间:2022-09-04 04:08:00

县卫生局半年工作小结及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今年,我县卫生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犍为”这个工作主题,以干部作风整顿为动力,扎实开展建设城乡卫生体系工作,认真抓好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和城镇居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和引进卫生项目,为犍为的卫生体系建设提供支撑,现将半年来的主要工作作一小结并提出下半年工作安排意见。

一、半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推进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根据县委的工作安排,卫生系统从今年元月至五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整顿的范围在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和各卫生单位的主要领导,不折不扣的完成了学习提高、查找问题、整改提高三个阶段整顿要求。召开专题学习,征求意见,交心谈心等各种会议20多次,每人完成读书笔记3000字,心得体会文章2篇以上;查找问题和群众意见11条,并一一作了解答,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特别是对医疗服务、医疗价格方面的问题作了清查,要求各单位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4月26日,召开了部分党代表、人大、政协代表、服务对象参加的座谈会,满意度测评为100%。

(二)认真开展“十大惠民行动”工作

我系统涉及“惠民行动”工作共有5项内容,即日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新建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9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县医院门诊大楼建设、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卫生局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专门召开办公会议会排部署,目前进展顺利,整个任务完成60%以上。

1、2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情况。今年,全县计划新建交个,改建16个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要求。目前,新建已完成品率个村,改扩建已完成11个村,其余12个村正在建设中。资金投入15万左右。

2、**社区卫生服务站。已落实医护人员7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全科主治医师1人,主管护师3人,药技士2人。市上配套了9万元的议器设备。选址在玉津镇斗姆街(老一中宿舍楼下),面积410平方米,正在协商租用协议,近期可望解决。

3、29个乡镇卫生院建设情况。截止5月20日,我县29个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建设的90%以上,全部完工的25个,正在装修的3个,土建工程1个。其中,已投入运行的有玉津、下渡、纪家、新盛、伏龙、玉屏、敖家、南阳、寿保、定文、岷东、定文、马庙、塘坝、泉水等14个乡镇卫生院,其余11个正在办理相关手续,5月底前全部搬迁,开始投入使用。5月中旬,省卫生厅督查组来我县调查该项目进展情况,得到了省厅的充分肯定,认为我县项目建设进度快,质量好,操作规范,在全省都是最好的,准备在全省通报表彰。

4、县医院门诊大楼建设情况。继去年11月完成主体工程后,现进入装修工程阶段。目前已完成主体外墙装饰,水、电安装,完成装饰工程量的55%左右,完成总投资1500万元,预计7月底前全面峻工,向国庆献礼。

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情况。本着提高我县农村居民健康水平,关注农民健康保障的精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我县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工作,专门召开政府常务会研究“新农合”的实施计划,把此项工作列入**年为民办实事之一。全县上下各级领导全体动员,开展广泛宣传活动,逐村逐户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由于全县领导重视、工作到位、措施得力,致使我县农民参合率较高,参合农民41.2944万人,参合率87.12%,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目前,县上配套的经费和农民参合经费全部到位,计578.1万元,上级配套资金到位768.1万元,从今年元月起正式开始向农民报销医疗费用以来,共报销医疗费用96.7万元。新农合制度的实施,有力地解决了农民基本医疗问题,特别是农民大病住院的经济压力得以缓解,使广大农民的真心得到了实惠,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三)突出重点、强化公卫、全面推进各项卫生工作。

卫生工作涉及面大,任务重,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因此,我们在工作上抓重、抓大事、强化公共卫生,全面推进卫生事业。

1、疾病控制工作:

一是加强了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工作。利于3·24结防日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在城乡巡回宣传三天,发放资料2万余份,宣传画、标语536幅,咨询、义诊4500人次。培训各类医务人员3次,参训240人次。上半年在筛查可疑肺结核1450余人,查出病人212人。在15所学校开展艾滋教育宣传活动,接受教育15097人;接受宣传教育——行为改变交流材料的目标人群数为1410人,其中吸毒者598人,暗娼523人,性病患者270人,HIV感染者17人,其它人群750人。干预注射吸毒者576人,累计人次9180人次;提供咨询服务点11个,关怀支持小组10个,需要“关怀和支持服务”的艾滋感染者30人。

二是传染病管理工作: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治培训500余人。重点监测了腹泻病人,防治霍乱发生,今年上半年无重大疫情发生,乙类传染病5种332例,发病率为58.55/十万,无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3%;丙类传染病5种156例。

三是计免接种率仍保持较搞水平。卡介苗、糖丸、三联、麻苗四种疫苗接种共计11459人次,接种率均在95%左右。二类疫苗接种乙肝480人,甲肝375人,风疹210人,麻风腮200人,狂苗400人,乙脑1500人。

2、卫生监督工作

一是集中开展春季学校卫生安全执法检查,对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传染病管理等方面的专项检查,下达监督意见书12份,处罚1家,罚款1800元。

二是职业卫生监督进一步深入,实行岗前,在岗职工体检810人,建立职工健康档案2515人。

三是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保障食品安全。对食品流通环节、餐饮业、食堂等经营场所开展经常性卫生检查,对农村的群体性聚餐加强管理,培训乡村厨师25人。今年上半年无一例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四是继续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活动,取缔非法行医、游医5家,处罚药店行医1家,处罚超范围行医1家。

3、认真组织第十九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今年4月,是第十九个爱国卫生宣传月,我县做到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全民参与、专项整治、科学灭害。在活动中,群众受教育面达60%以上,清理垃圾约77吨,疏通沟渠14000多米,投入鼠药1588公斤,灭蚊蝇投放65万平方米。评此推荐市先进集体12个、县先进单位42个、先进个人38名。

4、积极争取卫生项目,加快我县卫生发展。一是争取了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争取上级资金60万元,此项目正在报批之中。二是争取省、市乡镇卫生院设备投入项目,已落实市财政资金20万元;省财政资金约312万,现在正积极争取,力争今年投入我县卫生院。三是争取了艾滋病—结核病双重感染防治项目,资金50多万。四是县医院、中医院在国家开展银行的中长期贷款项目基本落实,资金总额1300万元。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仍然较大。卫生系统的稳定压力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医疗安全风险比较突出,医疗纠纷经常发生,花在化解医疗纠纷上的精力很多,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二是乡镇卫生院建设完成后,在搬迁的过程中与业主的矛盾有尖锐化,如玉屏、寿保、塘坝等。三是工改后,部分单位的调资问题还没有解决。公务员之家:

(二)乡镇卫生院建成后,内部设施、设备比较缺乏,没有比较先进的诊疗设备。卫生局正在积极做这方面的努力,如与中国医师协会协商,争取市上设备配置资金,争取省上提前按排设备配置计划等。

另外,乡镇卫生院管理不规范也是当前必须重点解决的问题,包括人事、业务、财务、公共卫生管理等。

(三)部分项目建设、“十大惠民行动”工作推进较慢。一是2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个别中心卫生院对此不够重视,没有下去认真落实部署。二是县医院门诊大楼装修进度应当加快,否则无法如期完成峻工任务。

(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后,宣传、监管的力度还不大,有的村很迟才把报销册子发下去,有的农民对政策精神还了解不够。我县1—5月份向农民报销药费才100多万,按要求,医疗住院费资金报销比例要达到70%以上,资金沉淀量还较大。

三、下半年的主要工作

一是继续巩固干部作风整顿的成果,抓好卫生干部队伍建设。下半年要开展卫生单位干部换届后试用期情况的考评,对班子正式确定。

二是继续抓好乡镇卫生院搬迁后的管理工作,加强对人员、资产、动行、财务等方面的监管,完善《犍为县乡镇卫生院的管理意见》,并抓好实施。

三是不折不扣完成“十大惠民行动”的任务,特别是加快县医院门诊大楼建设速度,加快25个标准化卫生室的建设速度。

四是搞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工作,加强资金监管、投放和使用。开展一次调研活动,了解农民和基层单位对“新农合”的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

五是继续搞好项目争取工作,全面完成县委、政府下达的争取资金任务。

六是搞好卫生队伍人才建设,抓好在全县公开40名医护技术人员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充实基层卫生单位技术力量。

七是继续抓好公共卫生工作,严防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和传染病流行的发生,确保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维护一方的健康平安。

总之,要对照检查市卫生局和县委、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争取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