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税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6 08:43:00

市国税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年初以来,市国税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把“尽职履责保增长、优化服务促发展”作为今年的工作重心,从强管理、优服务两方面入手,切实推进各项国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国税工作全局

我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部署开展了“1234”工程:即确立一个活动主题,把“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国税”的科学理念贯穿于国税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开展两个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国税中心工作,切实开展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为企业、为基层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做到三个紧密结合,即与组织收入紧密结合,与优化服务紧密结合,与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实现四个工作目标,即服务经济能力切实加强、和谐征纳关系得以促进、管理创新深入推进、干部队伍素质普遍提高。

1、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高效完成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理论学习上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支部学习与党小组学习相结合为主要方式,共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组织辅导报告会3场,开展调研36人次,举办学习培训班26期,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人数达到900人次,学习覆盖面达到了95%以上。实践调研中,领导干部做表率,市局将学武局长于3月下旬带领市局学习实践活动蹲点调研组,在德清县局开展了为期5天的蹲点调研,听取了德清国税的基本情况,走访了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地税局,调研了国税基层征收点,召开了基层国税干部座谈会和企业税收政策宣讲会以及深入该县重点骨干企业开展调研恳谈,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服务全市经济的角度,撰写了名为《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全力服务经济发展》的科学发展建议书。

2、检查与倾听相结合,全面征求分析检查阶段意见。在普遍运用“民主恳谈”的方式,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市局组织了广泛的民主评议,通过多种形式向上级主管单位、兄弟单位、下属单位和本单位干部群众以及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094份,召开各类座谈会6个,参加个别谈话和座谈会共102人,涉及纳税人1909户,回收征求意见表1642份,回收率为78.41%,征求到意见和建议24条。

(二)全力以赴抓好组织收入工作

面对今年组织收入形势异常严峻的局面,我局增强克难攻坚的紧迫感,旗帜鲜明地坚持“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把握积极因素,克服不利条件,顺利实现了时间、收入任务“双过半”的目标。1-6月,市局累计入库国税收入410593万元,完成省局补下计划的50.23%,比上年同期基数增长3.75%,比上年同期实绩增长3.04%。

1、提高收入分析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坚持收入分析例会制度。加强各主要税种、税目收入与相关经济指标之间的弹性比较分析。按照“GDP税收负担率和增值税、所得税税负率稳中有升、零负申报率持续下降”的“两升一降”的工作要求,辨证分析和准确把握经济形势、税收政策变化对税源和税收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完善收入预警体系,开展新增税源情况调研,做好年入库税款50万元以上重点税源企业监控工作,对收入增减达到一定限额的企业逐户分析原因,牢牢把握收入工作主动权。

2、加强各主要税种管理。加强机器设备和工器具进项税额抵扣管理,严格规范一般纳税人认定管理。上半年全市开展了红字增值税专用(普通)发票、汽车销售行业及大宗物资批发行业、专用发票滞留票、稽核异常海关缴款书清查、机器设备工器具抵扣辅导核实等专项核查,截至6月底共补交增值税近1200万元。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全市8373户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入库税款13585万元,同比增收456万元,增幅3.5%。加强非居民企业税收管理控管,上半年共入库535万元。抓早开展涉外税务审计工作,全市已对18户企业开展了涉外税务审计,已有2户企业结案,共计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798万元,补缴税款484万元。

3、加强欠税管理和免抵调库工作。在严格控制新欠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清缴陈欠,并提出“全年压缩欠税在15%以上”的目标。每月在市局网站上全市欠税100万元以上企业的欠税公告,及早布置今年的死欠核销工作。加强免抵调库资源分析预测,及时掌握免抵税额审核情况,做好免抵调库工作,有效缓解应征数不足的矛盾。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增值税免抵调库76569万元,同比增加32125万元,增长72.28%,调库占总税收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11.15%提高到了18.65%。

全市各单位纷纷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好收入工作,如:德清县局利用走逃企业预警管理机制严防新欠,上半年走逃的26户企业共53万元欠税全部追缴入库;长兴县局积极探索建立收预测模型和税源跟踪服务系统;安吉县局采取以票控欠的措施,加强巡查走访,对抗风险能力差的企业给予重点关注;直属分局调整了企业划片方式,实行定员、定行业、定户的“三定“管理;吴兴分局重点加强了对年纳税3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管理;南浔分局提高对“预测准确率”、“计划完成率“、”税收增长率“等指标的内部工作考核分值比重,努力保证收入的及时均衡入库。

(三)积极营造和谐公正的执法氛围

针对国税工作的性质特点、任务目标、服务对象,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优化执法环境。

1、严格实施税收执法考核。深入实施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托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有效降低税收执法风险。以重大税收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可能导致渎职的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执法检查自查、重点抽查和执法监察。对税收执法过错行为,严格进行过错责任追究。税收执法考核子系统考核运行显示,今年1至6月的情况基本正常,全市申辩调整后执法正确率为100%。

2、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根据省局统一部署,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开展对重点行业普通发票使用情况的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打击和整治发票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深入实施举报案件下查一级制度,高度重视大要案和督办案件的查处工作。加大对涉税违法案件的处罚和执行力度,做到以查促收、以查促管、以查促查。1-6月份,全市稽查共查补收入8121.34万元,同比增长56.02%,其中市本级查补收入3926.95万元,同比增长26.29%。全市共查处50万元以上的大要案32件,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案件15件。

3、加强税收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好第1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组织参与省局“我与税收”征文活动,取得了较好成绩;联合市财政地税局举办“科学发展.财税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培勇作“财政税收与经济专型升级”专题辅导报告;加强国税网站建设,加快信息更新,拓展服务功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定密和保密审查。各单位还分别开展了创建“3+3”联动服务平台、“大手拉小手,税法宣传走近你我他”、税法宣传进市场等宣传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四)强化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征管的基础地位

充分认识到强化征管是整个税收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提高税收征管质量与效率。

1、切实推进管理创新。坚持以加强管理创新和优化服务为目标,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及时总结、提炼基层新经验、新措施,建立健全管理创新的长效机制,使管理创新活动向高层次推进。截至6月底,共收到全市13个单位填报管理创新项目意向34个,其中不乏亮点,如:市局进一步完善企业所得税跨年度数据数据信息系统;长兴县局开发“新增税源跟踪管理服务系统”、“收入预测模型”等;安吉县局推出四部门“一窗式”办证;直属分局(开发区分局)试点开发企业固定资产抵扣系统;吴兴分局建立“3+3”联动服务平台;南浔分局实施所得税双控预警管理,等等。

2、继续深化行业建模。紧紧围绕“两个50%”的目标,把行业建模作为强化税源监控、促进堵漏增收的一大抓手,深入调研本地产业结构,采取自建模型与引进借鉴外地模型相结合的办法,努力扩展行业模型成效。截至5月31日,全市共有45个行业49个产品的1751户企业纳入行业税源动态分析监控系统进行日常监控,监控企业入库增值税已占同期全市增值税收入的21%。截至6月底,吴兴分局和南浔分局的“纳入模型监控的工业企业一般纳税人户数占所辖工业企业一般纳税人总户数的比重超”和“纳入模型监控企业国税收入占本地全部国税收入的比重超”均已达到50%。

3、加大纳税评估力度。完善税源一体化管理机制,规范纳税评估程序,健全纳税评估协调机制。及时召开税源一体化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例会,确定纳入2009年全市联合评估的377户企业名单,并通过征管辅助系统统一下达。今年1-6月,全市共对600户企业进行了纳税评估,发现有问题347户,共评补入库税款2870.21万元,其中市本级共评估198户,发现有问题172户,共评补入库税款1393.63万元。

4、强化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数据的管理和应用,加强信息技术管理,科学设置运维岗位,完善日常监控平台,提升主动发现隐患、及时排除隐患的能力,提高运维质量。加强信息安全评估和检查,确保网络及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积极稳妥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目前直属分局(开发区分局)全部纳税人已经纳入该系统。

(五)优化纳税服务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结合国税实际,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健全服务制度,改进服务手段,突出服务特色,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纳税服务工作格局。

1、落实纳税服务措施。继续深入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百家重点税源企业、百名志愿者服务百家企业、百个投资项目跟踪服务等“三个一百”活动;建立健全“百个项目”服务网络,针对不同项目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纳税服务。分层分类开展税收政策宣讲与辅导,根据广大纳税人的不同情况和需要,以县(分)局和局机关各业务处室为主讲单位同时开展税收政策宣讲。上半年,全市共组织各类政策宣讲与辅导会50余场次,惠及纳税人6800余户次。公务员之家

2、实施征管业务重组。6月21日,我局对直属分局、吴兴分局进行了搬迁,并挂牌成立了开发区分局,更好地贴近地方、贴近纳税人,并以此为契机,重点开展了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对涉税事项推行“同城通办”,推广使用“一窗统办”和智能排队叫号系统,推行POS机刷卡缴税;落实全程服务各项措施,简化办税程序,优化办税流程,为纳税人办税提供更多便利。1至6月,市局办税服务窗口受理、办理涉税事项共计2708件,其中开业登记1391件,变更登记717件,咨询服务受理600余件,按时办结率为100%。

3、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落实政策、突出重点、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原则,努力发挥税收政策对促进转型升级的引导作用,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1.6亿元,减免车辆购置税2755万元,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100万元,办理各类退税9336万元。通过“农村税收征管服务系统”发放农民办税方便卡637张,减免税款1347万元。

4、提高出口退税效率。从3月份开始,在直属分局开展生产型出口企业“征退税合一”管理模式试点。加快出口企业单证审核和退税进度,对注册时间超过一年以上新发生出口业务且在12个月的退税审核期内不退税确有困难的给予按月退(免)税,并积极落实延期申报政策。同时,进一步简化手续,加快审核审批,按“谁审核、谁负责”原则,合理安排,加快工作节奏。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出口退税18.49亿元,同比增加4.82亿元,增长35.27%。

(六)加强队伍建设树立国税新形象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提高市局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创业创新的自学性和主动性,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市局领导班子顺利通过市委验收,被命名为全市首批“创新创业好班子”。

2、组织干部选拔交流和教育培训。结合机构调整及工作需要,在全市国税系统组织实施通过竞争上岗选拔科、股级干部及副科级后备干部,共选拔直属单位科级职位10名、股级职位10名、县局稽查局局长3名以及直属单位副科级后备干部8名、县局副科级后备干部9名,使全市国税系统中层干部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得以更加优化。同时及时调整相关人员岗位,共涉及科、股级干部55名,一般干部23名。分级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共举办各类培训4期,参训人数达380人次;组织全市118名稽查干部参加全国税务系统稽查业务考试,团体成绩名列全省第三,有2人总分列全省前15名,受到省局嘉奖。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分解落实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提出党风廉政建设“零发案”、行政效能“零督办”、行风建设新进步的年度工作目标,积极探索稽查案件“一案双查”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在全市国税系统征集廉政故事、廉政楹联、廉政金点子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读廉、思廉、警廉的自觉性;加强节假日干部廉政教育和监督,上半年,全市国税共有61人次上交礼金、礼卡、礼券、礼品,其中上交现金14600元;礼卡324张;礼券折合人民币200元;重大事项报告34人次。

4、加强行风作风建设。开展“两提高、两降低”效能建设主题活动,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降低公务支出和行政成本;开展“解百件难事”活动,对出口退税、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织里童装等三件难事认真开展调研,并通过宣传、整治、规范征管等措施切实解决难题;开展税收管理员(稽查员)工作回访,了解税务行政执法、干部纪律作风、税务管理和政风行风的情况,上半年共走访企业137户;组织工作纪律检查,由局领导带班,每月不定期对上下班等工作纪律和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处理。

日前,市国税局被省国税局作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推荐上报到总局。原市国税局稽查局王震宇同志获得第二届“浙江杰出青年卫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