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税收目标完成情况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6 08:29:00

税务局税收目标完成情况上半年总结

2010年上半年,在上级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地税干部职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玉林市地方税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深化依法治税,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税收服务,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实现了上半年工作的良好开局,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地方税收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我市地税上半年主要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税收征管,强化依法治税,税收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为确保各项税费收入及时均衡入库上半年,全市地税系统认真按照“前紧后松”的工作思路,积极挖潜增收,严堵税收漏洞,确保了各项税费收入的及时均衡入库,为全年税费收入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全市地税系统上半年累计组织地方各项收入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万元,增长%。其中完成区局考核任务口径收入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万元,增长%,占上半年考核任务万元的%;完成市政府考核任务口径收入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万元,增长%,占上半年考核任务万元的%。

在组织收入工作中,我们重点强化了以下措施:

1.加强对组织收入工作的领导和考核,税费源管理更加严格。年初,结合全市税源现状,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们成立了税源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税费源管理工作的总体规划和统筹安排。各分局也相应成立税费源管理小组,负责本分局范围内税费源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每月定期向市局税源管理领导小组上报《税源预测分析报告》,准确反映本分局税收计划完成情况、已入库税收结构、各税种与同期相比增减幅度及原因、欠税及形成欠税原因、下期税收预测、征收工作中的难点或可能出现的问题等。

2.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监控管理,税收收入更有保障。我局结合实际成立重点税源管理小组,主要抓房地产业、建筑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并对上年度纳税额在10万元以上重点税源大户进行监控管理。上半年,纳入重点监控的重点税源大户以及房地产业、建筑业等几大重点行业累计缴交地方各税万元,同比增收万元,增长%,占全市地税总收入的%。对全局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3.密切项目税收监控,稳步提升税收征管质量。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作为重点税源监控的主要突破口,将辖区120个项目列入重点税源监控数据库,严格实行重点建设项目税收管理责任制,将每个重点建设项目都明确到分管领导及税收管理员身上,从立项、施工、竣工核算等各环节入手,实行“一条龙”全过程跟踪管理。同时,每旬对项目情况进行调度检查,按月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征管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税收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累计征收重点工程项目税款入库万元,同比增收万元,增长%。

4.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契税征管职能划转工作方案》,从2010年4月1日起,契税征管职能由财政部门划转到地方税务部门。我局积极稳妥地做好各项划转准备工作,积极开展税源调查,主动加强与房管、国土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二手房买卖和赠予等相关情况,摸清税源分布及征管现状,制定相应征管措施,加强税收征管,确保了契税征管的平稳顺利交接。上半年,共计受理契税申报件,征收入库税款万元。

5.抓好高收入个税纳税申报工作,税源管理更加科学。年初以来,我们认真扎实搞好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的摸底调查,通过宣传税收政策,动员纳税人积极、自觉地进行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共有人进行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申报应纳个人所得税万元。

6.强化税务稽查,加大执法力度,税收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我市稽查部门在加大对2009年度税收专项检查税款的追收力度的同时,按照上级局的部署,有重点地抓好建筑安装业、房地产业和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的税收专项检查工作,到目前为止共立案户,结案户,查补入库税款万元,罚款万元。深入开展了以税务稽查为依托的发票专项检查工作,联合公安经侦部门施以重拳,依法对城区餐饮服务(娱乐)业以打折为借口不提供发票及串票、使用废票等不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共计突击检查业户40户,查处重复使用发票、废票4户;疑似使用定额假发票1户,涉及发票107份,金额38200元。

7.加大税法宣传力度,营造和谐的征纳环境。为广泛深入地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在第1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中,我们联合国税部门,紧紧围绕“税收·发展·民生”的主题,将“知识性、通俗性、趣味性、创新性”相结合,突出宣传特色,务求宣传实效。如针对“农家乐”这一特定服务形式的特点,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税法宣传流动小分队”,深入开展“税法送下乡,走进‘农家乐’”系列活动;响应党委、政府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业项目服务月”的号召,主动深入辖区各工业园区、企业开展“服务跟着项目跑”主题活动,让受理、审批等工作流动起来,积极为纳税人提供贴身、高效、优质服务;从加强纳税服务、深化税收宣传和促进企业发展出发,深入重点税源企业举办“税企面对面税收宣传”座谈会,专题开展税情调研和税法宣传等各项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宣传月期间共悬挂横幅100读条,派发宣传资料及各类调查问卷等40000多份,有近8000人次纳税人参加了咨询活动,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加强基础管理,强化税源监控,不断提高税收管理质量

1.信息建设加快向标准化迈进。今年以来,我局信息标准化建设工作紧锣密鼓,以打牢税收信息标准化基础为目标,以应用为重点,着重在基础上下功夫。上半年,为各股室、分局新购计算机台,各类打印机、复印机台,基本达到人手一台或多台新机,同时组建电子教室,充分满足了办公和培训需要。一是加强中心机房管理,规范机房配电系统,实行日巡查制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二是加强网络运行管理,认真执行季度安全巡视制度和雨季日检查制度,每季度对基层各单位网络设备及线路进行安全检测,配合市气象局防雷中心对市局中心机房、各基层单位防雷设施和计算机系统地线进行了安全检测,确保雨季设备安全。三是加强安全管理。在病毒防范上,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对全员进行计算机安全常识的培训,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及时对服务器及计算机的操作系统进行升级、安装补丁,对各类数据信息实行多机和刻盘备份,确保了系统安全运行。

2.稳步推进社会综合治税工作。为了加强对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领导,我局提请市人民政府制订下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社会综合治税加强地方税源控管的意见》,及时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全市综合治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建设组、制度建设组、信息分析组、督查考核组等五个小组。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先后和市国税局、工商局、建设局、人民法院、交通局、国土局、房管所等单位建立了信息共享,信息互通机制,齐抓共管进行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定期和国税进行几次税务登记办证信息对比,对我们清查漏征漏管户起了很大作用;同时,通过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国土部门的沟通联系,严格实行源头扣缴办法,有效地促进了耕地占用税的及时足额入库;和国税对比不达起征点征收和委托其办税厅税款的举措,有效堵塞了税款流失的漏洞;和工商对比管辖业户情况,使我们及时掌握了纳税业户的经营动态;和市建设局及人民法院互通信息,使我们对零散税源做到应收尽收;从2010年4月1日起,我们通过努力,在交通局协助下,成功委托运管所运输税收;在国土局、房管所大力协助下,对销售不动产、房屋转让营业税及契税做到了严堵防漏,成效显著。据统计,全市地税通过社会综合治税组织入库税款万元。

3.及时贯彻落实税收政策。一是做好政策服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针对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了解不够全面、掌握不够准确,影响征纳成本的情况,把政策服务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活动,辅导纳税人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同时,加强对政策落实的调研、督导和反馈,认真把好政策关口。二是全面落实下岗职工税收优惠政策。各办税服务大厅为下岗失业人员设置专用窗口,做到专人负责,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审批,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设立“下岗失业人员减免税台帐”,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减免税台帐登记管理基础工作。目前,对审核批准享受减免税优惠政策的下岗失业人员,全部登记了减免税台帐。上把年共审批3户,减免税款15000元。三是落实困难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工作。目前共有10户次正在受理审核。四是落实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2户,减免税款60.92万元;资产损失税前扣除4户,扣除金额353.57万元。同时,认真落实好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和落实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等有关税收政策。五是严格执行自治区地税局关于免收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证和开具普通发票工本费的决定,上半年累计为287户纳税人免费办理税务登记证,减免办证费用3516元;发放开具发票22555份,免收工本费22196.10元。

(三)规范内部管理,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1.加强班子建设,发挥领导干部模范表率作用。一是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副主席在考察广西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共组织观看了预防职务犯罪、税务文化建设、全区地税系统“十佳”先进事迹视频报告、培训,不断提高领导水平、领导能力和防腐拒变能力。三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局领导上《加强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地税工作科学发展》党课教育,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根据工作计划和实际需要,我局上半年共组织了六期培训,参加人员有中层领导干部、税收管理员、稽查人员、计会人员、办税厅人员、办公室人员等152人次,有效地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拒腐防变能力和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掌握了管理技能,提高了工作效率。

3.加强督办力度,严格工作考核。按分事项管理的模式,将每一项工作按操作程序进行分项,并且落实到人,充分发挥责任考评的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规范税务行政问责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4.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转变作风。以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绩效目标管理考核管理办法,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严格办事时限,对上级布置的工作限时完成,确保政令畅通。

5.认真落实局领导带班,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车辆管理制度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了人、车、票款和财产的安全。

6.加强工、青、妇工作的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协作能力和团队意识。一是积极组织开展评先评优工作,对2009年度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进行评选、表彰。二是组织了“三八”妇女节外出参观学习、庆“五一”“税务杯”职工气排球、局机关气排球比赛等文体娱乐活动,参加人员有110人次。三是组织开展慰问退休干部、特困职工活动。上半年共组织慰问退休干部21人、家属1人,特困退休干部3人、特困在职干部3人,慰问因病住院人员9人次,合计慰问金额及慰问品共31000元。四是认真组织退休人员参加玉林市组织的体检工作。

(四)优化纳税服务,提升整体形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一是深入开展服务流动红旗岗、党员示范服务岗及争创“巾帼示范岗”和“青年文明号”等活动,纳税人满意度得以提高。二是以“促进企业发展.满足民生需求”为着眼点,深入辖区重点项目(税源)企业,为他们送上《税务登记管理办法》、《企业所得税政策汇编》、《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等政策知识在内的“税收套餐”,深受企业的欢迎。三是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和企业发展需要,先后与37家企业成为了税企共建“结对子”单位,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定期深入共建企业协调指导涉税服务,为企业提供政策直达、定期走访、审批提速、特事预约、减轻负担、规范检查等税收服务。四是认真落实公开办税制度,坚持阳光操作,严把税务登记关、严把发票管理关、严把违章处罚关,使企业申报率达到了100%,个体申报率达到了98%以上。五是积极开展“文明办税服务厅”创建活动,建立服务质量考核体系和监督管理机制。每月对大厅按开票量、售票次数等九方面的内容对职工进行考核,奖惩兑现;对外建立和健全监督网络,设置了举报信箱、公开了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纳税人的监督。另外结合工作实际,在办税服务厅推出了八项优化纳税服务措施,简化办税流程,增添服务内容。

(五)细化岗位责任,加大监督力度,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上半年,我市地税在上级局和市纪检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以“两权”监督为重点,通过创新机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保障了税收任务和其他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3月22日集中召开了全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传达贯彻了全区、玉林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由局党组书记逐一与各单位、股室负责人签订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一岗双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机制。

二是为有效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征收管理工作相脱节的问题,我们制定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责任分解书》,依据班子成员和各股室、征收管理分局岗位责任和业务范围,把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细化,分解到了局班子成员和各业务股室、分局,真正做到了“一岗双责”。

三是严格按照“四廉”活动部署要求,制作发放了廉政监督卡5000多份,并积极开展廉政承诺工作,公开市局机关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的廉政承诺公示。

四是为了制止税收执法中的随意性和损害纳税人利益的行为,认真解决社会和纳税人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组织开展了“进百户,访千人,执法情况大调查”活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与基层征管人员接触,直接进入纳税户进行调查和征询意见。发放问卷调查表300份,收回300份。满意率达99%,并收到纳税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设3条。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

五是为了全面落实我局对社会进行的服务公开承诺,公开、公正、文明执法,我局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由纪检组监察部门和特邀监察员联合对税务人员的日常工作和文明执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

二、统筹兼顾,深入开展“两年”活动

4月12日,全区地税系统“规范管理年”“工作落实年”活动动员视频会召开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及时成立“两年”活动领导小组,迅速研究部署开展“两年”活动。要求各单位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注重“五个结合”,严格按照区局的工作部署开展好“两年”活动:一是与推进当前税收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当前严峻的经济税收形势,科学判断组织收入工作趋势,实行收入覆盖全员目标责任制,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全部挂钩各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管理,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4月28日,我们从加强纳税服务、深化税收宣传和促进企业发展出发,深入广西三环集团公司举办“税企面对面税收宣传”座谈会,专题开展税情调研和税法宣传。二是与做好纳税服务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务院、自治区的一系列经济发展和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措施,力所能及地为企业解决相关困难,减轻纳税人负担,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如为了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我们有效整合资源,对城区办税厅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并整体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是与提升内部管理效能建设结合起来。针对机关作风效能、贯彻执行力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明查暗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和征求社会各界对地税部门的反映和意见,把勤政务实的作风要求统一于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之中,使机关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如4月份,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在全系统扎实开展了“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主题实践活动,为打造“实干型”地税机关,促进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四廉”活动,邀请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公开办税、简化程序、办税效率、廉洁从税等方面进行监督,促进税务人员奉公守法,塑造良好地税形象。五是与加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结合年度“岗位大练兵”活动,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并按照各岗位权责,重新修改完善明晰化的岗责规定和绩效考评机制,确保“两年”活动收到“干部受教育、发展上台阶、群众得实惠”的明显成效,使地税整体工作实现科学和谐发展。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精细化管理程度还不够高,主要表现在重静态管理,轻动态控管,造成税源数据信息准确度偏低、连续性不够;二是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税收工作发展的需要,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非常匮乏;三是个别征收单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质量和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工作缺乏开拓性和进取意识;五是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等进一步提高。六是纳税服务有待加强。以上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迅速克服和加以改进。

四、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确保圆满完成收入目标。进一步加强各种税费规范管理。强化收入质量管理,同时对各项规费实行严格的税式管理,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继续加强专项税收管理。以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因地制宜地探索行业税收专项管理的好办法,不断提高行业税收管理水平。加强收入预测和分析,加大征管力度,强化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监管和征收,努力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完成全市地方税费收入目标任务。

(二)加快信息标准化建设步伐。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规范税源管理、纳税评估、申报纳税、行政复议等各个环节。加快推进财税库行横向联网工作,力争实现签约率、扣缴率达到95%以上。加快与房管、国土、财政、国税、工商等部门的横向联网;提高全员实际操作技能和应用水平。

(三)夯实税收征管基础。不断完善和落实好税收管理员制度。深化基础信息共享,加强户籍管理,摸清底数,健全户籍档案,明确部门职责,重组征管业务,大力清理漏征漏管户。不断完善纳税评估办法,规范纳税评估工作。认真落实欠税公告制度,严格控制新欠税款的产生,大力清缴陈欠。进一步加强发票管理,坚持以票管税、票税同步,搞好税收源泉控管。

(四)大力整顿和规范地方税收秩序。在继续抓好房地产及建筑安装业、餐饮行业和金融保险行业等税收专项检查工作以及地方税收涉税发票专项检查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地争取财政、审计、国税等部门的参与配合,开展好对行政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企业涉税票证的专项检查工作,规范财经秩序和税收秩序,从源头上加强对税收的控管,巩固好、营造好税收执法环境,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

(五)提高机关工作能效。继续认真抓好年度绩效考评工作,通过理顺考核机制,抓好日常考核,强化综合检查,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建立落实制度的长效机制,推动行政问责等“四项制度”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地税干部的执行力和地税机关的公信力。认真搞好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预算、资产、基建和车辆管理,严格执行审核报批制度。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信访工作。继续抓好挂钩“结对子”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继续开展“平安地税”创建活动。认真落实正式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和紧急重大情况报告制度。

(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做好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工作,及时发现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健全制度,加强预防。抓好典型教育,在全局形成弘扬正气、廉洁自律的良好风气。

(七)加强地税文化建设。大张旗鼓地弘扬先进税收文化,围绕“管理管理年”、“工作落实年”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干部提高思想理念。进一步提升地税文化软实力,用共同的精神和理念来凝聚人心,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激发工作活力、增强敬业精神、弘扬优良作风、构建和谐环境。充分发挥党、团、工、青、妇和各类文体协会的作用,积极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