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家税务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总结

时间:2022-09-06 06:20:00

市国家税务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总结

**年上半年,宿州市国税局紧紧围绕推进和深化“十一项工程”建设、构建和谐国税的总体工作要求,围绕主题、全面推进,锁定主业、重点突破,紧扣主线、局部超越,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税收收入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国税系统共组织入库税款78000万元,同比增收21753万元,增长38.67%,完成年度税收计划的59.7%,占全市财政收入53.6%,比序时进度快9.7个百分点。在各项收入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车购税增幅明显,分别增长43%、48.9%、45.6%。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经济增长拉动税收收入增长明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加13.34亿元,增收税收3654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增加8.47亿元,增加税收2321万元。二是煤炭价格上涨促进税收收入增幅较大。上半年,煤炭行业共计增收5699万元,占全部增收额的26.2%。三是重点税源贡献突出。华电发电厂上半年缴纳税收9135万元,全部为净增长,供电及一些重要工业企业增收1355万元。四是加强管理效果明显。汇算清缴增收2889万元,查补税款增收648万元,个体两税比上年同期增收823万元,增长53.8%。

二、税收整顿扎实有序

一是开展“四项整顿”。通过深入调研,加强部门协作,实行源泉控制、委托的征收方式,大力开展山石开采、奇石经营、生猪肉食、砖瓦窑业等四大行业税收秩序整顿。上半年,全市共整顿入库760.40万元,其中:山石开采行业入库334.40万元,奇石经营行业41.60万元,生猪肉食及熟食行业160.90万元,砖瓦窑行业223.50万元。二是实施专项整治。重点对保险、烟草、房地产等行业及部分专卖店实施了税收专项检查,共查处案件59起,查补入库361万元,移交市局重大案件审理委员会审理案件5户,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案件6户。三是打击涉税犯罪。税警联手加强对发票等违法案件的专项打击,共查获伪造的安徽省货物销售统一发票33份,涉及货物销售金额1800余万元,未申报增值税款70余万元;移送案件2起,其中涉及涉嫌取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4份。

三、管理基础全面夯实

一是强化所得税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企业所得税法,加强申报审核和汇缴管理,上半年共汇算清缴1487户,汇缴面达100%,汇总纳税企业65户,监管面达100%,年度申报亏损面由2006年的38.48%下降至2007年的17.33,零申报比例由2006年的12.23%下降至2007年的3.96%。二是强化零负低申报管理。实行最低税额控制数和最低税负预警值管理,建立企业管理模型,加大巡查巡管力度,推行“增值税申报异常信息预警系统”,**年6月,我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连续三个月零申报率9.22%,比全省平均的19.27%低10.05百分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零申报率4.92%、低税额申报率0.14%,均在全省最低。三是强化纳税评估。深入开展纳税评估调研和税收管理分析,并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指标异常企业流转税和利废企业增值税纳税评估,共评估增值税税款182.59万元,其中:评估应补增值税126.45万元,评估调减留抵税款56.14万元。四是强化车购税管理。严格落实“一条龙”管理办法,上半年共征收车辆购置税6845万元,占国税总收入的8.78%,同比增长45.6%,增收2145万元。五是强化个体税源管理。落实个体税收“三年倍增计划”,全面推行个体电脑定税,上半年,个体两税收入2362万元,增收823万元,同比增长53.8%,调增了12054户定额,月增定额20.15万元。

四、纳税服务更加优化

一是签订和谐共建公约。年初,市局组织与全市100家纳税信誉较好的企业签订了《税企和谐共建公约》,并召开和谐共建垦谈会,就服务内容、方式和规范税收执法、保护合法权益等多个方面相互承诺,明确责任,市局班子成员定期深入签约企业,就国税部门履约情况开展回头看,此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纳税户的高度评价。二是深入开展税收宣传。紧紧围绕“税收·发展·民生”的主题,开展有奖专题征文、表彰诚信纳税人、税法进校园、税企同赛新税法等多种活动,编印了《税收政策面对面》手册免费向纳税人发放,重点宣传与公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税收政策和服务措施,增进社会各界对国税工作的理解、支持,增强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的掌握。三是着力为纳税人减负。采取印发辅导材料、召开培训会议等形式,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政策的咨询,让纳税人缴明白税;进一步完善“一窗式”、“一站式”管理服务措施,节约纳税人时间,降低纳税成本;对纳税人提供的信息一次采集、共享使用,避免纳税人重复劳动。

五、正风整纪有力开展

一是开展春季整训。在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部署今后任务的基础上,围绕税务干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思想政治教育,邀请了5位专家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落实科学发展观等多个专题讲座,对系统内作风纪律整顿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二是突出“三整三治”。以“整软、整乱、整假、治懒、治散、治贪”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为期半年的“三整三治”活动,成立了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治方案,召开了整治动员会,按照“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思路,着力构建作风纪律建设长效机制。三是开展“四民”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察民情、解民忧、顺民心、保民安”活动的统一要求,市局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求纳税人和一线税务干部的意见,倾听群众心声,体察民情,解决问题,宣传解释税收法律法规,消除纳税人对国税工作的误解,密切征纳关系。

六、管理创新持续加强

一是创新管理手段。主要是研发推广了切实可行的各种辅助软件,开发的宿州市税务工商登记信息交换平台,试运行1个月已比对出各类疑似漏征漏管信息4342条,其中:工商信息1865条,地税信息2402条,技术监督局信息75条,共清理出漏征漏管194户次,月增核定税款35800元。研发的“增值税申报异常信息预警系统”,有效解决了日常申报中异常信息自动预警的难题,实现了增值税异常申报由事后监督变为时时监督。二是创新管理机制。从全系统抽调人员成立8个课题组,按照“边梳理、边完善,边规范”的原则,着手对系统内行政和业务两大序列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税务管理行为。三是创新管理方式。重点改革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省局目标和市局目标实行“双百分”考核,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推进稽查改革,实施稽查人力资源、检查案源、工作安排、案件审理“四个统筹”,深入推行评估式选案、审计式检查、听证式审理、约谈式执行、链条式管理的“五式稽查法”,全面提高稽查效能。公务员之家:

七、文明创建成效明显

一是积极开展争创申报活动。经过全系统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我局已具备申报部级文明单位的条件和资格,通过整理,制作了宿州国税画册和文明创建专题片,在众多的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已在全市公示并被推荐到省文明委。二是开展“迎奥运、促和谐”系列文体活动。举办了包括乒乓球、羽毛球、台球、拔河、绑腿走等项目的职工运动会和个人收藏品、绘画、书法、十字绣、剪纸等作品展示,成立乒乓球、抖空竹、等多个兴趣小组,开展每日文体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三是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5.12”汶川强烈地震发生后,宿州市国税局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号召全系统国税干部踊跃捐款132810元,交纳特殊党费117945元。四是推进国税文化建设。依托现有的办公条件,构建了以场院文化、楼道文化、长廊文化、厅堂文化为主体的四大文化板块体系,改造了图书阅览室、健身房,举办了各单位文化建设成果展、系统文艺汇演和红歌赛。今年以来,市局及所属的三个县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第八届省级文明单位”,市局办税服务厅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在4月份宿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第三届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宿州市国税局名列全市受表彰的10个先进集体榜首,国税部门的地位、形象和影响力逐步提升。

八、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我局始终把十一项工程当作推动国税事业科学发展立足点切入点,并进一步整合为动力工程、能力工程、定力工程、合力工程,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着力开展了以下工程建设。一是干部素质工程。制定了长期教育培训规划和阶段性的培训计划,举办了6期脱产培训班,1期赴浙江省税务干部学校培训,一批稽查骨干、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政工干部和个体税收管理员共230人得到培训,全系统共有119名税务人员报考注册税务师,占本报考点总人数的76.3%,较去年报考人数增长了95.08%。二是班子建设工程。制定了巡视办法,启动了领导干部工作综合巡视制度,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每年在联系点集中工作不少于10天时间,主要是开展调查研究、督查督办、走访接谈和协调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基层班子的整体执行力。三是丰源工程建设。制定了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大力培植和涵养税源,由于领导重视、制度保证、方式创新、效果明显,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将我局的做法通报全市。上半年,全市国税系统直接或牵头落实的引资项目5个,到位资金3800万元,并办理企业所得税减免6619万元,审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6263.32万元,审核审批免抵退税总额1971万元。

下半年工作打算:一是强力推进十一项工程。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坚定决心,确保十一项工程推进更顺畅、成效更突出;进一步盘点成果,总结经验,看清问题和差距,全面部署实施;进一步健全机制,确保组织、方案、职责、举措、奖惩五落实,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统一布局,合理分工。二是大力组织收入。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强化税收收入的预测和分析,加大重点税源监控力度,进一步实施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提高收入质量。三是抓好“四项整顿”。确保完成每项整顿的税收收入任务,着力规范零散税源、流动税源、隐蔽税源、偏远税源的管理秩序,堵漏增收。四是加强所得税管理。按照“分类管理,优化服务,核实税基,完善汇缴,强化评估,规范避税”要求,把“扭亏增盈,提高行业税负”作为工作重心,继续抓好新法宣传培训和企业所得税评估、检查工作,加强所得税政策落实的调查研究,创新管理手段,提高所得税征管质量。五是扎实开展综合巡视检查。从8月中旬开始至10月下旬,分三个阶段对各基层单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重大工作部署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决策情况,执行干部人事规定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情况,坚持依法治税和加强税收执法监督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巡视检查。六是创建平安节约型机关。进一步分解任务,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落实信访矛盾排查、安全隐患检查、重大事项报告的责任,强化思想教育工作,构建和谐国税,全力维护奥运期间的安全稳定。七是加强管理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突出重要工作的量化考核,突出日常工作的正确引导,突出上级布置任务的圆满完成,突出对机关科室工作的考核,对整合的各项管理制度运行情况认真调研,确保各项工作运行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