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地方税务局征管质量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6 06:01:00

县地方税务局征管质量工作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紧紧围绕整体跨越和“四化两提高”总体目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征管质量,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税费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年县政府分配我局税收任务496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税收2482万元,同比增收357万元,增长17%,其中中央级收入完成410万元,减收9万元;省级收入完成226万元,减收23万元;市级收入完成5万元;县级收入完成1842万元,增收332万元。主要增收税种为营业税、土地税、车船税:营业税累计完成1246万元,同比增收343万元,增长38%,土地税完成178万元,增收152万元,增长584%,车船税完成78万元,增收61万元,增长358%。

一是落实税收任务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收入责任状,形成全局抓收入的责任机制。

二是强化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监控。对建安房地产、交通运输、铸造、水泥、石材、铁选等八大重点行业建立重点税源监控体系,实施局、分局两级监控,完善数据对比,建立分析、评估、监控、稽查“四位一体”的互动机制。

三是强化财产行为税管理,实现各税入库的稳步增长。认真进行城建税信息比对,积极贯彻城建税政策,城建税入库91万元,同比增长10万元;开展房产税、土地税税源普查,摸清税源底数,进行新的土地使用税的税法宣传,土地税完成178万元,同比增收152万元。

四是加强个人所得税管理。积极做好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工作,对高收入个人和高收入行业进行辅导,召开企业例会、上门服务及电话辅导等方法,广泛宣传,加强辅导,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打好基础。在征收大厅设立12万元以上纳税人申报窗口,接受咨询和办理申报。全县自行申报扣缴单位2户,自行申报人数10人,扣缴(申报)税款102万元,同比增收80万元。

五是认真搞好2007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所得税征管工作,严格落实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各项政策,针对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汇算清缴工作的宣传辅导和培训力度,对税收管理员及82户纳税人进行了政策培训。召开所得税汇算清缴质量分析会,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六是发挥稽查、税警作用,依法治理税收环境。上半年共检查67户,查补入库税款、罚款、滞纳金93万元。税警室上半年共出警13次,协征税款27万元,有效维护了税收秩序。

七是依靠综合治税力量,开展税收专项治理。我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综合治税各项工作的组织安排、协调调度,抽调专人参与县综合治税工作组,吃住在村,协助抓好矿山治理。对理石行业以村为单位,分片召开座谈会,宣传相关政策,对当前石材行业的税收形式、征管现状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全面摸底清理,做到底数准确、规模清楚、变压器代码、型号相符。选择典型纳税户进行测算,并重新调整了“以电核税”征收标准。积极与各乡镇沟通,取得乡镇支持。强化数据比对和传递信息,建立分户档案。发放公开信400余份,公开了计税依据、办税流程、咨询、举报电话等事项。走访重点纳税人,掌握业户思想动态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归纳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对个别“钉子户”、“难谈户”仔细做思想工作,引导其接受正常管理,对逾期扔不接受管理的五户采取了税收强制措施。1-6月份,该行业入库税款82万元。

(二)做好新版征管软件的升级和执法等级评定工作

一是新版软件上线运行后,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牺牲礼拜天、节假日,加班加点对全局422户企业重新进行了所得税征收方式鉴定,保证了新系统顺利运行。

二是抓规范、抓完善,提高税收执法水平。对照市局《执法等级评定标准》进行了两次执法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同时结合执法监控软件,强化责任追究。

(三)开展岗位练兵,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以提高干部队伍业务素质特别是提高实际操作水平为重点,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一是制定《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实施方案》和《业务考试奖惩办法》,使干部职工从以往的“被逼学”向“主动学”,从“混时间”向“提能力”转变。

二是组织了业务规程、执法监控和新财务会计制度的培训。参加视频培训3期,聘请局内岗位业务能手进行专项辅导2次。

三是开展业务考试。上半年,组织业务考试2次,开展了计算机及业务知识技能考试,通过素质培训和岗位练兵,干部职工的岗位技能和操作应用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四)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结合本局实际,对市局《抓落实责任制度》和《实施方案》进行了逐条细化分解,对制度的落实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督导落实机制。

二是由办公室、政工科、监察科组成抓落实工作检查小组,配备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等设备,针对工作纪律、环境卫生、廉政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督导,通过实地检查、电话抽查等多种形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或暗访,并将结果进行网上通报。

三是采取集中学习、专题会等形式逐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和转变作风的自觉性。

(五)以“迎奥运、保平安、促发展”为契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现

一是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迎、保、促”工作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各分管局长带领相关科室深入基层各分局对票证、**、矛盾纠纷、信访等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

三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号召全系统学习和发扬奥运精神,鼓励大家在各自岗位上争先创优,进一步加快队伍建设步伐,树立良好的地税形象。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坚持依法治税,大力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全年税费任务。

(二)继续细化抓落实工作内容,明确抓落实工作重点,通过真抓实纠,促进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

(三)进一步推进水泥、石材、铁选等行业“以电核税”工作的全面实施,积极与电力、工商、各乡镇等部门沟通,实现信息共享,联合协作,确保行业税源不遗不漏。

(四)加大对重点行业、纳税大户的稽查力度。继续加强**管理,实现以票控税。

(五)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