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税收法制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6 04:26:00

税务局税收法制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区委:

**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税收”工作主题,深化税收法制建设,全面推进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大力组织收入,为实现“生态立区、工业强区、物流兴区、商贸活区,建设成都北部新城、构建和谐**”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强化税收征管,大力组织收入

坚持用“哲学+数学”的办法统筹收入任务工作。努力做到组织收入及时足额、均衡持续和统筹协调。预计到6月底我局能组织各项收入40843万元,同比增收8387万元,增长25.84%。其中:税收收入36200万元,同比增收7369万元,增长25.55%。

截止6月19日,我局已组织纯区级收入175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收2941万元,增长20.18%,完成年度必保目标的46.22%、必保目标的40.55%。

在组织收入过程中,我局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征管措施。

(一)对重点税源实施精细管理。将前100名企业列为重点税源,建立了重点税源区局宏观监控、管理所中观监控、管理员微观监控的管理制度。坚持送税收政策上门,深入到重点企业,调查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掌握税源,今年1—5月纳入重点税源监控管理的前100户企业入库收入25434万元,同比增收4856万元,增长23.60%,100户重点企业纳税总额占我局收入总额的76.10%,充分显现了重点税源的支撑效应。

(二)对一般税源实施规范管理。结合行业管理与属地管理,规范税收行为,定期进行税款结算,加强行业征管数据、财务数据、生产经营数据对比分析,提高行业税负水平。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企业所得税管理,落实好税收精细化管理,做好纳税辅导工作,我局制定了《成都市**区地方税务局2007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方案》。以青地税发〔**〕16号下发到各所。在汇算清缴中对未达到行业税负水平的纳税人开展质疑约谈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上半年共对104户纳税人开展了质疑约谈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入库税金295.5万元。认真开展纳税评估,公平税收负担;对餐饮娱乐、美容美发、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办学等征税不到位的进行了重点清理,加强了管理。对服务业营业税采取以票控税、结税购新、核定不用票部分的税收征管,细化对建筑安装业的个人所得税附征管理办法等措施积极组织收入。

(三)加大了零散税收管理力度。依托社会综合治平台,建立协税护税网络,利用政府管理监控手段,扎实推进个体零散税收委托和“税收服务进社区”活动,形成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税负评议、催报催缴、税款征收、票款结报、情况反馈“一条龙”协作机制。今年3月起认真开展了规范经营性无证无照行为工作,目前我局已补办税务登记证226户。从5月起开展漏征漏管户清理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实施之中。1—5月共征收个体税收1855万元,剔除契税不可比因素外较上年增长155.16%。

(四)加大了对房地产税收的精细化管理。以开发项目为抓手,全面实行以房控税、以地控税。今年3月我局对2005年以来的耕地占用税进行了清理,对每一棕地进行了造册登记,共清理了占用土地19535亩,应征税款11476万元,2005年--2007年入库5463万元,欠缴6013万元。(不含攀成钢新征土地,绕城线以北整理土地,康居锦湾整理土地)。在房地产税收管理中,一是严格执行按预售开发产品收入征收销售业所得税,印花税等;二是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项目跟踪管理,对办理产权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审核,对办理产权证的户数与房地产企业的销售明细、预收房款进行核对,从而保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所涉税收及时入库;三是做到抓大不放小,对4000多户原来是划拨土地转为出让土地的零散户进行了认真清理,征收契税10万元。四是认真开展房地产税收的清结算,对符合清结算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清结算。对我区工业园区占地、道路占地和房地产开发占地情况进行了清理核对。

(五)强化了个人所得税征管。加强企业、机关团体、行政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的扣缴工作,积极推广个人所得税扣缴软件的使用;加大个税的宣传力度,于**年3月3日在博能怡湖宾馆举办了由重点行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参加的个人所得税工作培训会,参会人员达400余人。按照市地税局工作要求,把年所得12万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工作纳入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工作布置、宣传发动到催报落实都制定了相应的组织、措施,将此项工作落到了实处,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3月31日止,共有677名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主动到地税机关进行了申报,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54人,补缴了税款24.54万元。1—5月共征收个人所得税3600万元,同比增长1298万元,增长56.39%

二、努力推进税收法制建设

一是强力推进税收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结合全区“五五”普法的工作要求和地税法制建设的实际,在做好日常税法宣传普及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以“税收、发展、民生”为主题的第1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活动月期间,共出动地税干部300多人次,开展各种活动30余次,普法受教育面达到上万人次。坚持开展送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的“三进”活动。向全区纳税人邮寄个税宣传资料1500余件,有力地促进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共建区团小税收教育基地等活动。税法的普及率、知晓率、遵守率大为提高。二是进一步规范税务人员的执法行为,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制定了12本上百万字的《税收执法责任制岗位职责和工作规程》规范每一个岗位和每一名干部的执法行为。强化执法检查,变抽查为经常性全面检查,严格过错追究。针对行政处罚过程中自由裁量权各税务所标准不统一的情况,在全市地税系统内率先探索制定了行政处罚标准,获得市地税局肯定,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三、认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后,我局采取积极措施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一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妥善疏散好干部职工,确保思想稳定。二是及时统计上报受灾情况。三是要求干部职工认真坚守工作岗位,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四是为灾区捐款捐物,为做好安置1000名灾区群众的工作,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5月14日连夜动员干部职工献捐被褥160件,日常用品782件,为都江堰地税局干部职工送去了急需的水和食品。单位和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累计38220元,50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9222元,干部职工向地税系统受灾的干部职工捐款21550元。五是认真做好灾后税收服务工作。灾情发生后,局领导要求综合科及时梳理税收优惠政策,在第一时间将有关抗震救灾的税收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的手中,把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帮助纳税人生产自救作为抗震救灾的重要内容来抓,同时通过**地税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滚动屏幕等方式,积极宣传有关抗震救灾的税收减免、财产损失、所得税捐赠扣除等相关税收政策。考虑到部分企业可能在地震中遭受较大损失,又及时组织干部冒着余震危险深入100多户纳税人中实地进行调查走访,对纳税人在地震中的财产损失、生产经营和捐赠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积极为纳税人出主意、想办法帮助生产自救,恢复生产。

四、进一步深化“三风”建设

建立健全廉政责任网络体系,形成了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促进了全局干部廉洁从政。以创建示范单位为载体,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纪委“八项禁止”和省局违反“八条严禁”处理试行办法。对8个基层单位2007年的财务、票证、资产管理进行了内审。坚持每个季度开展一次税收执法检查。认真开展作风整顿,落实“问责治庸”长效机制。公务员之家:

五、继续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一是坚持全员培训。教育培训面向全体干部,创造人人接受教育培训、人人提升能力的条件。通过送税务学校脱产培训一个月以上的形式,实现对干部职工轮训一遍的目标;通过业务学习日、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的形式,坚持每季度不低于5天的培训时间,全年将组织两期全员业务考试,并将考试情况与奖惩挂钩。二是坚持分级培训。在区局组织的科(所)长、业务骨干及本局机关人员培训的基础上,各税务所、稽查局均切实加强了对本单位干部的应知应会、岗位技能、更新知识培训。三是突出了专业培训。进一步加强“六员”培训力度,围绕税收收入分析预测、重点税源监控、房地产税收、征管机制优化等内容,重点加强了现代管理、税收政策、征收管理、税务稽查、纳税评估、财务管理、创新能力、信息网络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和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培养复合型的地税干部队伍。四是坚持开放图书室,进一步扩大图书室存书量,为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学习提供平台。五是继续加强学历教育。深化“百博硕研”工程,鼓励和支持干部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原则,参加法律、财会、税收、行政管理等学历学位学习和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律师资格考试,培训更多高端人才。

六、认真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一是通过专题动员会、科所长会、职工大会以及利用局域网、宣传小册子、展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文明创建宣传力度,强化文明创建常识,倡议“文明行车、从我做起”、创建文明家庭等,使全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晓率达100%;二是按照责任片区分工,安排好文明劝导员认真履行劝导员职责,确保责任片区不出问题;三是按照税法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的要求,进一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活动;四是进一步完善了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着重完善好过程记录;五是进一步规范了服务,在办税大厅投入28万元增设了排队呼叫系统、电子查询系统、复印机、残疾人通道,更换了两台空调和纳税人休息座椅等便民措施,着重解决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讲普通话和文明用语、优质服务问题;六是结合税务文化建设,通过各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入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诚信教育;七是进行纳税人征信资料录入,开展好纳税信誉等级评定。

与此同时,我局还以实现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为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区局创建文明行业;一所争创区级优质服务示范窗口;二所、三所、城厢所、太平所、稽查局争创区级优秀文明单位;大弯所争创市级优质服务窗口;华严税务所争创省级青年号。努力在全系统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和争先创优的和谐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