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征管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3 03:50:00

地税征管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征管分局在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局提出的“坚持一个中心,建立两大体系,强化三个监督,抓好五项工作”的总体思路,大力依法治税,加快地税信息化建设,落实好涉税政策,全面强化征收管理,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铸就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地税干部队伍。针对组织收入工作面临着收入计划总量过高,税收结构不合理,税源基础薄弱,分局全体同志经过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不仅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还实现了税收任务超同期、超历史的最好成绩,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中心,大力组织收入

(一)税收计划完成情况

上半年,征管分局累计组织地方税收收入1612.元,占年计划306元的52.,比同期132元增长21.,增收287.元;六个小税种完成242.元,占年计划49元的49.,占同期197.元的112.,超同期44.元,两个行业完成11元,占年计划22元的52.,占同期77.元的148.,超同期37.元。

(二)多措并举,抓好组织收入工作

一是在年初分局领导分别深入相关企业调查走访、座谈,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分析税源增减变动情况及税收收入总的形势,做到心中有数,早打算,早安排,根据调查掌握的税源状况,科学合理地预安了首季税收计划,并抓住春节前组织收入的旺季,切实搞好个体税收和零星税源的征收工作,分局领导通过多种渠道,帮助企业催要货款,搞好资金回拢,使纳税大户税收做到了及时入库,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打下了基础。

二是将县局下达的税收计划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到户、到企业,紧抓组织收入不放松,以组织收入统揽全局,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牢牢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并把税收任务与工资、奖金挂钩,一季度对组织收入较好地同志进行了适当的物质奖励,对完成任务较差的同志罚款20,奖优罚劣,从而使全体人员工作有压力,行动上有动力。

三是做好税源调查。针对今年税收计划增幅高,任务重,点多面广,战线长,税源匮乏,经济增长后劲不足;煤电油运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收入基数较高,收入结构不合理等困难,我们在4月份开展了拉网式税源普查,澄清了税源底子,分行业、分路段进行登记造册,现有各类纳税户187,同时做好典型调查,按市场、街道,选择不同行业、不同地段、有代表性纳税户进行典型调查,掌握其收入、毛利率、存货等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测算,从而准确确定每个行业的税源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四是强化重点税源监控管理。抓实、抓细、抓好每一个纳税环节,即抓实纳税大户的税源跟踪调查和税收入库工作,元至六月份,分局监控的年纳税额1元以上的纳税大户3共入库税收1167.元占总收入的72.;抓细六个小税种的监督管理,元至六月份共入库242.元;抓好宛坪高速公路税收管理工作,分局领导多次深入宛坪高速公路项目部及施工现场做好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宛坪高速公路建设中的涉税问题有关政策、法规进行汇集成册,派人到高速公路项目部及施工现场进行发放、讲解。同时选派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年轻同志协助其财务主管做好包括提供税务资料、税务咨询、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等一系列服务,做到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仅6月份入库税收46.元,成为新的增收亮点。

二、夯实基础,强化日常征管工作

(一)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加快信息技术应用步伐。今年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我们按照抓应用的思路,扎实工作,稳步推进,促进了征收系统ta_mis熟练应用,ta_mis具有多功能及数据处理简便的“征管档案查询功能”得到的充分应用,提高了办公效率。围绕着县局信息化建设步伐,扩充应用了“会计核算软件”、“发票管理系统”,把分局所管业户的税务登记资料、纳税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发票使用情况等纳入计算机管理,按照县局要求及时报送和传输有关数据,做到准确无误,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计算机的应用,极大地促进了税收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做好软件应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二)加强以票控税的力度。一是明确发票范围。明确建筑业、交通运输业、销售不动产、服务业、行政事业应税收据发票等6类11项由地税机关扣税;二是严格程序。对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首先亮明有效身份和单位证明,填报《普通发票申请表》,由发票管理员审核其发票的经营业务是否存在,相关证明是否属实,再按规定登记备案,登记发票号码、税票号码和已完税金额,定期编制发票统计表,做到输入微机帐票相符,代码与票码一致;三是加强发票人员的管理,明确岗位责任。经常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学习,提高发票管理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微机发票业务处理技能;四是严格发票扣税制度。对发票管理人员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强化责任,明确分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杜绝“人情税”、严禁“关系票”;五是实行定期核对检查。每月由发票管理人员对票据和金额自查一次,每季由主抓局长抽查一次,并对票据实行验旧领新管理,确保发票规范,管理有序,税款征收到位,及时足额入库,1-6月发票金额160元,扣税6元。同时通过《发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加强对餐饮和住宿及其他服务业的定额发票的管理及企事业单位发票代为保管制度,1-6月份以票控税收入27元。

(三)优化税收服务。为纳税人搞好全方位纳税服务,一是开展了办税“零距离”、征收“零障碍”、质量“零差错”、信誉“零投诉”活动。二是实行“一站式”管理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凡纳税人需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的各项涉税事宜,统一归并到办税服务厅,当纳税人提供的资料不全时,税务人员必须以《纳税事宜提示告知书》的形式一次性告知所缺少的所有资料。三是落实好文明办税“八公开”,落实“八项承诺”制度。四是争创“优质办税服务厅”和争当“优秀办税服务员”活动,构建平等、和谐、互信的新型征纳关系,从而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质量水平。

(四)落实涉税政策,切实加强税政管理,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今年上半年,加强减免税管理和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管理,今年上半年对企业上报去年度财产损失5.元,对企业上报审批减免营业税40504,对企业上报审批减免企业所得税40043,对企业上报的有关涉税审批事宜,我们及时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调查核对,严格把关,按时审核上报县局审批。

(五)落实执行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对3下岗人员再就业申请享受优惠政策,我们通过实地调查,依照政策规定,对符合条件的2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上报县局审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为下岗人员减免税收188334.,促进了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

(六)为搞好汇算清缴工作,我分局认真按照县局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共汇缴企业9,审核评税约谈4,审核调整企业5,调整应纳税所得额16元,调增所得税4元,调减亏损2元,查补企业所得税47.元,查补其他各税23.元,核减亏损2元,1-6月份共入库企业所得税173.元。

(七)搞好工会经费和残疾人保证金工作。一是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分别召开了工会经费和残疾人保证金会议,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领会其精神,做好了统一部署。二是大力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台、分局网站、主要街道张贴相关资料,从而取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加强联系。与工会、残联携手,搞好协作,加强沟通,共同研究,确保工会经费和残疾人保证金的工作,至6月底工会经费已余元,残疾人保证金的工作分局与残联做好年审,此项工作正在运行中。

三、突出重点,整顿和规范地方税收秩序

(一)认真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工作。今年5-6月分局根据县局工作安排,县局主抓领导及科室负责人的深入指导下,分局领导及时地对税收专项检查进行统筹兼顾,合理分工,统一部署,在检查中寻找突破口,把清缴企业欠税、个体房地产开发、零星建筑业、房屋租赁业作为检查的重点,抓宣传、抓协调、抓税源,成立了检查小组,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和管理薄弱环节,排查出3纳税进行重点检查,截止6月底共查补税款及滞纳金共计36.元,已全部入库,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依法大力清缴欠税。在此次税收检查过程中,征管分局把清缴欠税作为工作重点,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得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1、成立清欠领导小组,组织到位。分局成立了清欠领导小组,下设工业、流通、建筑安装三个小组,对清欠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组织。2、排查摸底澄清欠税底子,心中有数。对所有企业进行排查,凡有欠税的单位不分数额大小,欠税原因全部作为此次清欠对象,分单位、分税种、分清欠难度等级登记造册,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明确。3、量化细化清欠任务,责任到位。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制订详细的清欠计划,把清欠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小组每个成员,并与工资挂钩,切实调动全员清欠的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4、加大清欠宣传力度,政策攻心。对所有欠税单位开展税收约谈,详细宣传讲解《税收征管法》相关规定,明确此次清欠工作态度和清欠程序。同时分局领导深入欠税大户对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取得了企业领导层理解和支持,降低清欠难度。5、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依法清欠。在澄清欠税底子的基础上,向县局做好汇报,县局领导及时地协调指导,同时对纸厂等欠税大户和屡次催交而不能及时入库的单位,严格按照执法权限和程序,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通过银行扣缴税款已达4元;6、抓紧对漏征漏管户的税收追缴及欠税清缴工作,元至六月份,共清理漏征漏管户12,追缴税收11.元;截止6月底共清缴欠税13元。

四、抓住根本,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表率作用。我们坚持以“提高业务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团结观念”作为班子建设的重点,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身体力行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间主动沟通协调、配合,顾大局,识大体,讲协作、讲友谊,言行一致,率先垂范,在各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动作用。公务员之家:

(二)加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我们首先深入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动员,提高其认识,把握其思想动态,强化学习培训,认真落实整改,加强了个人党性分析,参与民主评议并积极主动听取群众意见,查找自身思想根源,对症下药加以改进,真正使分局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位,工作上措施得到落实,每位党员干部撰写了11篇心得体会和300字的民情调查,抄写2.余字的读书笔记,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经县局审核,报县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验收为合格。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做到学习和税收征收两不误,相促进。特别退居二线的老所长、老党员张书申、时贵然两位同志身患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不仅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时时走在前头,在日常的征收检查中不分上下班、节假日始终奋战在征收一线,为年轻的共产党员和其他同志树立了榜样。

(三)扎实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工作。我们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的签订,分局和县局签订责任制后,我们根据责任制的具体内容,结合单位实际,与每个税收管理员签订党风廉政保证书和安全工作责任书。二是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牢固树立较强的党性意识、廉政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办税和廉政从税的自觉性。

(四)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我们坚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着重突出以人为本,全面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并着力提高全员的素质,加强对全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干部群众明辯是非,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文明新风,树立“人人都是地税形象,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维护地税形象”的大局意识,突出抓好窗口创建工作,探索创造新路,开展富有地税行业的特色精神文明创建活动,4月19日,在全市文明单位命名表彰大会上,征管分局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

总之,上半年,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按照县局的整体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将一如既往,开拓进取,诚信服务纳税人、服务社会、服务内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