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监察室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2-08-13 11:13:00

税务局监察室工作总结报告

2010年,东胜区国家税务局监察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访工作,在市局、地方党政和区局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同志“两个务必”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了中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市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税收工作中心,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创新意识,狠抓工作落实,改变工作作风,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的总体要求,加强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加大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全面推进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2010上半年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1)二○○六年,我局在抓干部队伍建设中,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税收政策,强化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专项治理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创新意识,狠抓工作落实,改变工作作风,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强对税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贯彻执行《税务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制度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及国税系统的一系列廉政规定,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做到了主要领导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负总责,负全责,亲自过问、检查、督促反腐败各项制度的落实,研究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税收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做到了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班子各成员既做到了分工明确,又能团结协作,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根据全国、全区、全市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我局把领导干部要以加强廉洁自律专项治理工作作为重点来抓,组织领导干部多次学习了全市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等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了对照检查。纪检监察部门能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跟踪检查,年内无违反规定的现象。对有关单位的开业庆典活动都严格审批手续,严格落实了各项规定。

(3)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领导干部职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已经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及其责任追究制,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和不同时期反腐倡廉的重点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重点突出了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和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工作,真正在制度监督上和措施落实上做文章,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关口前移的战略意义,为配合税收中心工作,做好主旋律,真正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4)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了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了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六次全会以及《中国共产党党章》、《鄂尔多斯市国家税务局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学习教育工作》,教育采取党组中心组和职工学习日进行,做到了警钟常鸣,防患于未然;二是认真开展了反腐倡廉教育,根据统一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教育,巩固“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利用重大、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对党员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教育采取了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以身说法与观看案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我们还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八荣八耻”等法律、法规和税务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三是认真组织学习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根据学习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专题辅导,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5)贯彻落实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税务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以及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八项规定,加大了监督力度,修订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措施》、《杜绝吃、拿、卡、要、报工作措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措施》、《查办案件工作规程》和《纠正部门不正之风措施》建立了来信来访登记簿,设立了举报电话,收受礼品登记簿和参加外单位庆典活动派人参加审批单,实行了反腐倡廉局长接待日,并与每位税干签订了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完善了廉政档案。进一步加强了查办案件工作。年初,我们在过去制定的各项制度、办法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完善了《东胜区国家税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东胜区国家税务局民主生活会制度》《东胜区国家税务局民主生活会制度》、《东胜区国家税务局信访监督制度》、《东胜区国家税务局执法检查和执法监察制度》、《东胜区国家税务局审计监督制度》、《东胜区国家税务局政务公开制度》、《东胜区国家税务局财务管理权监督制度》、《东胜区国家税务局税务行政审批监督制度》、《东胜区国家税务局税收法制工作监督制度》、《东胜区国家税务局实行文明办税“八公开”制度》、《东胜区国家税务局为纳税人服务承诺书制度》、《大宗物品采购监督管理办法》、《基建监督管理办法》、《发票印制监督管理办法》、《发票违章处罚办法》、《逾期申报处罚办法》、《逾期办证处罚办法》和《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办法,这些制度、办法的出台和运行,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和不廉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对税干的执法执纪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无违法违纪现象。年内,无来信来访和案件。公务员之家:

二、认真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行风工作

这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主评议行风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中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全区、全市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推改革、兴科技、整秩序、促经济、当公仆为目标,深入开展了反腐败斗争,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了广大税干的勤政、廉政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从5月1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利用六个月的时间,分五个阶段,开展行风评议工作,一是积极做了各项准备工作,研究制定了《东胜区国税局行风评议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动员,使全体职工能自觉的投入到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去;二是精心组织了民主评议行风各个阶段的工作,使行风评议工作不走过场,重点是对去年评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头看;三是针对评议代表提出的问题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进行了认真的疏理,并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通过认真扎实的行风评议工作,彻底扭转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和不廉洁行为;四是检查落实“四条禁令”工作,使我局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受到了上级国税部门和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推动政务公开,强化教育

实行政务公开,提高执法透明度,是我们提高执法水平的重要标志。国税部门要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深入贯彻“便民、为民”的原则,推行“阳光工程”。坚持文明办税“八公开”原则,公开税收法规、岗位职责、办税程序、服务标准、办税时限、违章处罚、工作纪律。要重点公开税务检查、个体户定税、税务干部家属经商缴税、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税收救济等纳税人普遍关注的问题,要在加大内部监督的同时,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公布电话、行风测评等形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进一步深化优化纳税服务体系的建设、全面发挥办税服务厅的功能,积极推行和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全程受理代办制等制度,落实“一窗式”管理的各项规定,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树立良好的国税窗口形象,在抓好纳税服务的同时,要加强诚信纳税体系建设,对小规模纳税人和“双定户”,积极推行《廉政纳税公约》制度。

四、其它工作

除完成监察室的日常工作和党支部组织工作外,还经常协助督查办,税政股、人事股,对漏征、漏管、假请假真营业的纳税户、一般纳税人认定是否符合政策要求,上班着装、下班进饭馆、纳税户定税情况都进行监督检查,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总之,2010上半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和过去相比又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总体形势令人满意。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之处,有待于今后工作中不断提高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