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1 10:04:31

审计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区审计局党组紧紧围绕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主动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把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凝心聚力,统一广大审计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为开展审计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现将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实日常管理

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研究制定了《中共区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审计局学习教育制度》,专题研究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明确了1名局党组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了1名同志负责管理维护网络阵地工作,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和安全。在区委对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9年度考核工作中,每名科级干部在述职述廉述学述法报告中都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单列一项报告。注重运用网络平台,加强对党员干部意识形态的经常性教育,党组主要领导每天都在同心圆矩阵微信群中推送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革命先烈、先进人物模范事迹,传播党的声音和社会正能量。

二、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抓实学习教育

局党组每月组织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先后相继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对肺炎防控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在统筹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神以及区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全区“十大攻坚”誓师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今年以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共组织学习5次,每次学习结束时,党组主要领导都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

结合巡察整改,局党支部在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和学习计划的基础上,指导党员干部制定个人自学计划,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各类新闻网站等进行自学。党员通过全文抄写、系统学习报告,补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笔记,广大审计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工作。

三、加强文明单位创建,抓实审计和疫情防控工作

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落实市文明办、市审计局《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办法》,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在人员少、审计任务重的情况下,统筹协调完成了全区应对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审计,区法院诉讼费执行款使用和管理专项审计等多项审计工作任务。3月26日,局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参加了省审计厅在市审计局召开的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座谈会,汇报了工作做法,得到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的充分肯定。荣获省文明办、省审计厅授予的“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优胜单位称号。

自2月3日起,审计局干部职工深入到人民街道办事处设计院社区街370号院,协助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执勤工作。执勤中无论刮风下雨,广大审计干部坚守在小区卡口,严格做好人员排查,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为小区群众的健康做好第一道防线,受到小区群众一致好评。

四、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虽然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中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审计工作的对外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对宣传工作人员的培训不够,适应新形势的能力不够等。

下一步,局党组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以党建促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觉悟,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今年的各项审计工作,为“品质城区、魅力”建设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