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审计建设性作用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4 10:08:00

审计局审计建设性作用半年总结

2010年上半年,区审计局坚持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和改善社会民生,加紧推进落实迎世博工作,牢牢把握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切实起到审计建设性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一、围绕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规范预算管理,着力深化财政审计

正在开展区迎世博600天行动项目专项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跟踪审计调查。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要求,立足审计监督职能,聚焦“审计跟进”要求,突出变事后审计为事前预防、变事后追究为及时纠正、变监督检查为过程辅导等“三个转变”,先后对2009年全区预算安排世博专项资金所涉及的相关项目和重点单位进行了对口指导,参与七路二隧工程建设、龙耀路周边环境整治、迎世博景观灯光、河道景观工程建设等多项专题协调工作,就制度建设、内部控制、财务核算等内容提出要求,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资金规范措施,同时,我局还参加区世博经费研究会议、世博接待服务指挥部会议等,有效扩大相关审计辐射范围和监督效力。中国审计报、国家审计署网站对我局迎世博跟踪审计工作予以了专题报道。

正在开展区财政局具体组织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审计区级财政超收财力、教育卫生事业费安排、压缩行政经费、政府采购等方面,进一步促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切实履行预算管理职责,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正在开展区2009年度部分财政专项资金投入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在前两年已实施区科学技术规划配套资金、外贸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审计的基础上,抽查余下相关专项资金,从项目立项、审批、拨付、使用等运作过程的程序性、规范性和效益性入手,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区财政专项资金的规范运行。

正在开展区文化、体育系统2009年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掌握文化、体育事业2009年财政资金分布情况,重点审计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财政资金投入分配使用、内控制度及遵守财经纪律执行和社会资源利用等方面,促进文化、体育事业财政资金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决策的合规性及效益性。

正在开展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导入“政策审计”理念,以本区推进“十一五”规划所实施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为主线,重点关注政策措施是否落实、落实的时间、效果、出现的问题及新情况等方面,注重及时反馈,促进区“十二五”规划相关政策的制订、落实在原有基础上得以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体现审计在更高层次的监督效能。

二、围绕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和促进城市建设管理,不断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完成龙华街道社区行政、保障、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审计工作以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提供的该项目竣工结算报表及相关资料范围为基础,实施现场勘查,查阅会计记录等必要审计程序。审计确定了建设项目决算费用,分析了影响了建设工期和工程投资的因素,提出了加强设计管理,深化设计深度,提高投资效益等审计建议。

完成世博配套道路新建工程动拆迁项目审计。审计核定了相关世博动迁项目费用支出,提出了加强动迁补偿审核力度、提高专户资金管理使用能力等审计建议。同时,我局还通过参加动迁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会议,、掌握动迁计划、紧扣动迁节点、把握动迁进度,并提供政策解析、重点防控和矛盾化解等审计服务。

正在开展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调查。根据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对区教育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跟踪审计调查。从总体上把握本区中小学校舍安全状况,掌握“校安工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资金分配使用效益情况、综合防灾目标落实情况等。

同时,我局还配合区纪监委开展了区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检查;参与区配套商品房、公建配套等多项资金和项目的协调和商讨;参与建立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网上监管系统框架研讨。

三、围绕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和问责机制的建立,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认真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区委组织部交办,实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截止目前,共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7项,完成4项,部分项目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对象上由法人向自然人转型,在审计内容上由财务收支审计向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审计转型。既体现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统一性,又突出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工作的特点和领导干部个人岗位履职业绩的特色,客观公正地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或领导责任。

突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利用。通过多种途径将审计与巡视工作相结合,加强审计讲评、培训制度等,促进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同时,充分依托区干部监督和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平台,拓宽经济责任审计职能互补、合力推进的工作途径和方式,建立健全综合分析反馈制度和运用情况督查机制,促进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科学管理能力的提升。

四、围绕推进国资领域综合改革,切实做好企业审计

开展国资归口和授权管理企业专项审计工作。根据上海电影院划转工作专题会议,完成上海电影院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资产、负债和损益审计,推进区政企分开专项国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根据区商业职工学校划转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区商业职工学校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正在开展动拆迁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对上海汇成动拆迁有限公司200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实施审计,检查企业经营情况的真实性、完整性,动迁补偿工作的合法性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为区国资委规范动迁管理经费使用提供依据。

五、围绕促进政府服务效能,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和审计公开

建立区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区政府下发《关于建立区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成立由分管审计工作副区长牵头,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同时,加强对上年度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落实,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归纳、整理,加强审计回访,促进上年度审计查处问题有效整改。

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上半年,通过上海**门户网站和**审计网站同时主动4项审计公告及28篇次动态信息;共受理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性工作,加大条块间信息公开工作配称力度,接受业务指导,吸取成功经验,反映工作瓶颈,反馈推进成效。上半年,我局在区政府开展的2009年度区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评估中位列总分第一,国家审计署网站予以了专题报道。

六、围绕完善审计监督体系,不断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

制定《**区内部审计工作三年发展计划(2010-2012年)》。草拟并通过区政府印发《**区内部审计工作三年发展规划(2010-2012)》,进一步以政府规章形式确立内部审计工作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地位。相关情况中国内部审计网予以了专题报道,并将文件收录于该网站法规库中。公务员之家

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上半年,我局指导了内部审计协会换届选举,召开了全区内部审计工作会议,传达、部署了年度内部审计工作精神和任务,表彰了区教育局等8家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及10位先进个人,部分先进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同时,继续依托区内审协会,建立相关工作规范,强化分层分类培训,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化审计项目审前自查工作,提高各单位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拓展审计宣传渠道,区分财务与内审职能范畴,强化内审工作的作用发挥。

七、围绕推进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法、技”队伍管理水平

加强作风建设,夯实政治思想基础。将巩固学实活动成果紧扣于强化作风建设,通过有效载体予以结合、深化:一是全面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恪尽职守、争创一流、促进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开展服务世博实践活动,发动全局干部全身心投入世博交通文明岗执勤、义务劳动等公益活动,力争在岗位上做标兵、在社会上做楷模;三是局党支部以“读好书、评好书、送好书”为主题,广泛开展廉政书评活动,共收到全局党员干部廉政书评19篇,上报区级机关党工委15篇。四是深入开展“满意在**”和审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委托特邀审计员对2009年全部30家被审计单位进行明查暗访,发放《廉政勤政情况意见反馈表》30份,回收30份,对五方面指标评价“好”的占100%。

加强人才建设,巩固选人用人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局党组成员和组织人事干部专题集中学习并完成相关自测题,局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头组织学习,并通过电子邮件、墙报等形式广泛宣传;筹备开展科级领导干部任期考核工作,并内部挖潜,促进完善符合审计工作特点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推进“知识结构搭配合理、专业能力多样互补、年龄结构梯次分布”的人力资源组合模式。

加强工作规划,深化审计科研工作。开展局机关“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对“十一五”期间我区审计工作现状分析、基本判断和经验成果的总结,前瞻“十二五”期间区域审计工作总体形势和机遇挑战,初步设定审计工作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目标定位,并拟定“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八项主要任务。积极开展年度各专业审计调研课题立项工作,确定年度局机关重点调研课题1项、一般调研课题6项。同时,加强局内干部宏观经济培训,组织开展区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政策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