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审计任务完成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14 09:55:00

审计局上半年审计任务完成情况总结

2008年上半年,我局在区工委、管委的直接领导下和上级审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全面落实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突出重点,加大审计力度,严格审计执法,通过全体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2008年度上半年审计工作任务,为推动试验区奋力崛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2008年上半年我局共开展审计项目18个,其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6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3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2个、投资审计项目5个、财务收支审计项目2个;已完成审计项目7个,共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2.1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6.12万元,责令调帐处理56万元,上缴国库资金7.5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10条,提交审计报告、调研报告和审计信息8篇。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财务管理,促进了廉政建设。

上半年审计业务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创新

2008年度我局坚持以深化预算管理和监督为根本,以财政部门具体组织和税务部门参与组织的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为主导,以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为基础,以规范部门综合预算、促进部门依法理财为重点,深入开展区级财政200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在审计中注重“三个关注”。首先是关注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在审计中把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有机结合起来,对预算安排使用财政资金是否符合政策性目标、预算执行是否达到政策性目标等情况进行审计、分析和评价,促进实现财政项目资金的政策性目标,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其次是关注对民生资金的使用和分配,2007年度区级财政的预算执行审计中,我局以维护各项民生工程资金的安全使用、确保民生工程得以全面落实作为审计重点,促进全区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真正惠民;再则是关注部门综合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针对全区预算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可行性意见或建议,推进部门综合预算编制工作更加规范合理,增强可操作性。在税收征管情况审计中,将税收征管程序的合法合规性作为落脚点,重点审计核定征收方式下实际入库税款与核定税款的一致性、查账征收方式下查账职责的履行情况、入库税款与查账结论和稽查结论的一致性,重点关注税收征管质量和实际效果,分行业分析入库税款数额的合理性,从而出具审计结论,为公平税赋、规范管理、保证税款应征尽征提出了合理性建议。

(二)义务教育负债清理审核工作成果显著

自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工作的通知》和省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开展清理核实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升级核实工作方案〉的通知》下发后,我局立即行动,举全局之力历时一个半月对全区乡政府、办事处、学校、行政村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申报的在2005年12月31日前因义务教育建设而形成的240个负债项目、1090.8万元的负债金额本着“不假、不错、不重、不漏”的原则进行了认真审核,共核定负债项目174个、负债金额848.1万元,及时上报省化债办。并对资料进行复查、整理、完善、归档,建立了详细的电子档案,形成一套完备的数据资料。今年4月份省审计厅组织力量对我区上报的义务教育负债清理审核结果进行再次审核,我局翔实确切的资料、规范整齐的负债项目档案管理、完整的数据信息以及前期所做的大量艰苦的义务教育负债审核清理工作均获得了省厅的高度肯定和赞扬,我区义务教育负债清理审核结论得到省厅的充分认可,为省政府锁定、化解我区农村义务教育建设负债提供了依据。

(三)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2008年上半年我局组织对市场公司建设的绳铺大市场1﹟、2﹟综合楼以及政府投资的岗南路三个标段的竣工结算进行了审计。为规避审计风险,解决局机关审计力量不足问题,在竣工结算审计中,我们一方面通过聘请专业人员参加审计工作,另一方面对有疑点的地方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有关技术数据予以检测以确保审计结果符合事实,客观、真实地对投资效益进行了分析评定,推动了投资审计的顺利进行。五个项目的工程决算价款1986.06万元,初步审核价1647.91万元,审减338.15万元,审减率17.03%,节约了政府投资,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工作的亮点凸出

上半年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我局组织人员对全区2007年度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在审计调查中严格按照省厅实施方案,对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料以及财务资料进行了认真查阅,深入到施工现场了解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揭示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走访农户,调查农户对该项工程的认可与接受程度,分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社会效益。通过审计调查全面揭示了我区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及资金筹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工委、管委对审计调查中反映问题和建议高度重视,指示相关部门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区级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以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顺利施工。同时对于项目主管部门则要求其尽早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营、管理措施,保证惠民工程及时惠民,真正发挥效益。

(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加规范

今年上半年,我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规范组织、制度建设基础上对审计工作内容和方法做了进一步探索,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无论是内容和方法都更加具体、规范。在审计内容上一是从“就审计论审计”的传统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转变到关注领导干部权力和责任的内在联系。坚持职务、权力和责任一体化的原则,把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与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权行使情况结合起来,通过对领导干部“三权”的行使和执行廉政规定情况的审计,评价其经济决策能力、经济管理能力、执行经济政策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二是从重视直接审计效果转变到重视直接审计效果与重视控制效果并重,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自觉履行经济责任的意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预防腐败中的作用。在审计范围上,以财政、财务收支和资产负债为基础,以经济决策为重点,以经济管理为主线,覆盖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全过程;在责任追究上,严格执法,努力使干部感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三是从以违纪违规审计为主向违纪违规审计和管理、绩效审计并重,努力探索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考核用权效果的经济责任审计路子,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过程和权力运行结果及效益进行评价;在审计方法上,一是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全体参与,同时,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努力缓解审计人员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二是明确审计目标,并以此为导向搞好审前调查工作,掌握审计对象的特点,确定审计重点,有的放矢地进行审计查证,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三是根据被审计人职权范围向其所在单位的二级机构延伸,审查有无利用其二级机构从事违规违纪的行为。

(六)“5.12”四川汶川大地震捐赠款物的跟踪审计及时有效

加强对救灾资金的管理,保证救灾款物及时拨付到位,真正用在灾区群众身上,是审计部门责无旁贷的责任。自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加强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工作的通知》(皖审发〔2008〕46号)下发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审计工作。会议统一了审计干部对此次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明确了以严肃查处地震救灾款物募集、分配、拨付、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为重点;以确保地震救灾款物及时拨付,规范管理,专款专用为目标。在工作中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地震救灾审计联络员制度,审计组确定一名同志专门负责联络工作,与各被审计单位及时联系,报送救灾款物筹集、捐赠情况,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审计任务。在审计中,结合我区实际在对财政、民政、教育、工会、红十字理事会、共青团、妇联等相关单位所做审前调查的基础上,对民政局、教育局、红十字会、工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接受的我区社会各界捐赠四川汶川地震的102.58万元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了跟踪审计,督促有关单位对救灾资金及时予以缴拨,提高了救灾款物使用的公开透明度,确保了15万叶集人民心系灾区之情及时传递到灾区,对灾区人民恢复重建家园提供保障。

二、上半年机关建设工作

(一)继续做好勤政廉政工作、牢固树立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自年初以来,全局上下把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看作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局机关2008年度反腐倡廉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分管领导,落实了具体实施部门,同时将廉政建设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人头,层层签定责任书,落实廉政建设责任。日常检查监督,年终集体评议,量化打分,作为科室目标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不断改进和创新廉政建设工作的方法。为防微杜渐、筑牢审计人员的拒腐防线,我局今年在审计干部中继续实施审计公示制度和廉洁从审承诺制度。两种制度的实施完善了局机关审计人员勤政廉政的内外监督机制,使审计项目开展的全过程均处于透明状态中。为检查审计人员对该项制度的落实情况,我局对被审计单位适时进行回访,随时听取被审计单位的反映,一经发现有违反机关纪律的现象,将根据情节予以严肃处理。由于所作制度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半年来,没有发现一例审计人员违纪事件,也没有发现一例被审计单位举报事件,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二)以“提高机关效能,加速奋力崛起”为主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按照区工委统一安排,我局上半年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了以“提高机关效能,加速奋力崛起”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而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以思想大解放促审计事业大发展的热潮。为抓好此次大讨论活动确保该项活动不流于形式,我局成立了领导组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叶集审计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在学习活动中我局将必读的二十一篇文章装订成册,分发给局机关每位同志,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局机关每位同志对于规定篇目都进行了认真学习并撰写了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并通过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或建议,对所征求的意见、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及承办科室。通过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审计干部的创新精神与创业激情,为在平凡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扎实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保障全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按照省审计厅“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五年行动计划的安排,今年是全省审计机关的“审计质量年”,为认真开展好该项活动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我局制定了《叶集审计局“审计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新年伊始,局党组便召开了“审计质量年”活动动员大会。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局机关多次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审计署《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讨论,通过学习、讨论使全体审计干部对明确了差距重新认识了审计质量工作的重要性,树立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紧迫感。在审计质量年活动期间,我局将继续组织局机关审计干部紧紧围绕审计质量开展学习充电,进行学习培训,学习有关业务知识和规章制度,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坚持抓好经常性学习,倡导自学,并将分批选派人员到上级审计机关参加业务培训,以点带面,全面提高人员素质,以适应审计工作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2008年度在审计业务开展中以业务规范作为贯穿“审计质量年”活动的主线。今年对于我局实施的审计项目在全部利用计算机参与审计的同时,全面按照审计署《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的要求开展审前调查、编写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日记以及审计工作底稿,并严格履行审计复核程序,以业务规范为基础提高审计业务质量,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为全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四)以规范制度建设为基础,机关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切实提高机关效能,规范审计人员行为,推进机关诚信建设和科学行政、依法行政,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真正使审计为服务大局的宗旨落到实处,今年5月份按照区工委《关于在全区开展机关效能提高年的意见》(叶发〔2008〕5号)文件精神,我局对06年以来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进行了认真、系统、全面的清理,对于不能适应当前工作需要的则予以废除,需要修改的则给予修改,在此基础上对于局机关工作制度进行了完善,重新制定了局机关岗位责任制、AB角工作制、服务承诺制等七项工作制度,在工作制度的落实上则注重考核奖惩,保证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得到贯彻。通过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使局机关的效能建设再次迈上新的台阶。

(五)积极组织抗震救灾捐款及缴纳特殊党费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今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无情,关爱无价。灾情牵动着我局每一位审计人员的心,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审计人员积极行动,踊跃捐款在极短时间内就募集捐款2900元,因故在外的机关两位同志也打回电话委托其他人员代为捐款。为帮助灾区人民共渡难关,我局积极响应中组部号召,在先期捐款的基础上又组织机关5名党员缴纳特殊党费3700多元,审计人对灾区人民的慰问和牵挂以及为共同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的决心在这一刻尽情释放。公务员之家

(六)统一思想,深入推进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自开展以来,我局始终把加强审计机关和谐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根本,重视抓好审计干部的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使审计人员深刻认识:作为政府组成部门,审计机关尤其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只有这样,审计工作才有正确的方向,我们这支队伍才有更强的战斗力。

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逐步提高文明创建工作质量,有步骤地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我局在活动中以“增强凝聚力、调动积极性”为目标,以服从、服务于审计实践为导向,使审计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与审计实践融为一体。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促进审计实践,以审计实践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同时,精神文明建设又为审计实践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通过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有力推动了审计业务上层次、上水平,审计机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个团结和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的集体正在为全区经济建设的快速健康发展发挥着愈加重要的监督和保证作用。我局机关支部在今年上半年区直工委组织的先进党支部评比活动中中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党员自觉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宣传组织工作先进党支部”。

三、存在问题

(一)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工作要求不适应。我局实有在职在岗干部职工5人,其中班子成员2人,审计力量严重不足与审计任务不断增加矛盾日益突出,且审计专业人才缺乏,目前我局人员都是财会专业出身,缺乏工程预决算审计专业人员和计算机审计人员,基本建设工程预决算审计业务基本上是委托社会中介组织或请个人进行审计,工作开展比较被动,这种委托(请人参审)审计方式还存在一定的风险。

(二)审计整改的深度、力度还不够。审计发现有些单位在后续审计中,对前期审计结论的意见未落实。

(三)审计成果利用不够。审计报告重现象,轻本质,反映的很多只是微观问题,审计综合分析的东西很少,审计结果难以为部门、地区提供宏观信息。

(四)经济责任审计不同程度存在审离脱节。难以坚持“先审后离”的原则,任中审计项目数量偏少,离任审计项目多,“审、用”结合不够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