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抓重点强职能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4 09:51:00

审计局抓重点强职能工作半年总结

2008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府和市审计局的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和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政府工作中心,突出工作重点,发挥审计职能,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更好更快发展”的工作目标作出了一定贡献。

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2008年,我局年初审计计划项目51个,其中:审计项目44个(跨年度项目4个),调查项目7个。2008年5月,计划项目调整为50个,其中:审计项目44个(跨年度项目4个),调查项目6个。现已完成14个项目(审计项目12个,调查项目2个),在审项目14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591万元,责令自行纠正金额1591万元,审计工程总投资9424万元(工程竣工决算审计815万元,工程预算审计8609万元),为国家节约资金320万元(审减320万元),向地方党政、上级审计机关和各级新闻媒体报送审计信息12篇,提出审计建议43条,在维护我县经济秩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和谐富顺建设

(一)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促进规范预算管理

按照审计“一体化”思路,围绕促进我县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目标,在财政预算的制定和执行上,在财政资金合规合法性、财政集中支付、预算执行的结果上加大了审计力度,在审计方法上继续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各项专业审计相结合起来,突出了重点,改进了方法。2008年上半年,我局开展了对县财政局、地税局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开展了县地税局机关、县委党校两个单位的部门预算审计,目前已完成了以上项目的现场审计工作。

(二)继续开展乡(镇)财政决算审计,规范财政决算管理

2008年,我局安排对李桥镇、狮市镇财政决算进行审计,此项工作在下半年进行。

(三)继续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审计,规范财政资金行为

2008年,我局拟开展县计生局财务收支审计,此项工作在下半年进行。

(四)狠抓基建投资审计,规范固定资产投资行为

为了促进国家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廉政建设,提高投资效益。一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我县审计机关始终重视投资审计工作的宣传。一方面利用会议、报纸、广播电视、信息及新闻媒体就我县投资审计的范围、重点、程序、要求、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等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招标定价、审计定钱”制度等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审计人员结合审计工作直接进行宣传,扩大了投资审计的影响,为我县投资审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二是突出重点,提高质量。为了“合理确定造价,有效控制质量”,2008年我局根据投资项目的规模大小,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程度相对划分重点建设项目与一般建设项目,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概)预算、在建、竣工决算全过程跟踪审计,即事前事中审计与事后审计并重,对一般建设项目实行竣工决算审计,即事后审计。既突出了重点,又保证了质量,提高了效率,体现了成果,同时顾及了审计力量不足的状况,综合效果显著。三是开拓领域,强化服务。我局继续加大了投资竣工决算审计力度的同时,将审计“关口”前移,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事前事中审计,对项目实施过程的合规、合法、真实性审计的基础上,对实施项目中建章立制及执行等问题及时提出建议,把问题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也为竣工决算审计奠定基础。为国家节约了资金,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2008年我局已完成投资审计项目7个,审计投资额9424万元,节约投资320万元,为政府和有关单位部门提出了二十多条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四是积极探索,提高效益。对污水处理场项目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进行有益的审计探索。

(五)狠抓企业审计,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2008年,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规范管理,深化我县企业改制工作,我局在下半年拟开展对县富康公司、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审计。

(六)强化民生专项资金审计,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2008年,为严肃财经法纪,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我县民生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局拟开展扶贫资金、“金土地”项目专项资金、2007年粮食产区中型灌区渠系配套、2007年省级财政旱山村集雨灌溉工程、2006年乡镇兽医站设施建设等6个项目的审计。此项工作在下半年进行。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发生后,按照省审计厅要求,我局抽调了一名审计人员,奔赴灾区第一线开展抗震救灾资金审计工作,根据市局安排,积极配合市审计局开展全市中小学校抗震救灾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同时,组成审计组对我县抗震救灾资金的筹集、管理、拨付、使用等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以保证抗震救灾资金落到实处。

(七)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

开展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从机制和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有效措施。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加大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力度。2008年,县委组织部委托我局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7个,现已完成5个项目的现场审计工作,力争在2008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经济责任审计目标任务。为严肃财经法纪,促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干部管理部门考核、使用干部提供可靠依据。

(八)搞好审计(效益)调查,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服务

根据省、市审计局2008年工作计划安排,我局拟对全县农村信用社发放党政机关贷款、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补助培训资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经济实用房及廉租房、“普九”偿债资金等6个审计(效益)调查。同时,根据县政府交办,拟开展对四川富益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度经营业绩情况调查、四川自贡国康实业有限公司省道207线资泸路(富顺段)改建工程投资情况的审计调查。

上半年,已完成了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审计调查,审计金额864万元,通过审计,揭示了我县缩减农村中小学校计划建设面积187.66平方米及未完工程投资90余万元等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4条审计建议,为规范我县农村中小学校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的筹措、管理和使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已完成对四川自贡国康实业有限公司省道207线资泸路(富顺段)改建工程投资情况的审计调查,揭示了该公司多列投资成本322万元、多付工程款168万元、无依据调整债权债务507万元、通行费收入未按规定归还借款本金及利息86万元、试运营期间经营亏损338万元及土地使用权证未及时办理、抽逃注册资本、代扣税金未及时入库等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建议、为政府实施国有股权复位奠定了基础。富益公司2007年度经营业绩情况审计调查正在实施过程中,预计6月下旬完成。

(九)竭力配合上级审计机关搞好审计或审计调查工作

一是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为支持我省抗震救灾工作,确保救灾款物严格管理,合理、合法、合规地有效使用,我局抽调了一名审计人员,奔赴灾区第一线开展抗震救灾资金审计工作;抽调一名审计业务骨干参加市审计局企业审计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市审计局开展全市中小学校抗震救灾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监督检查。

(十)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为实现我局年初提出的“两个完善、两个提高、一个探索”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目标,推进先进的审计技术手段与有效的审计工作方式,不断探索计算机审计的新路子、新方法。一是加大了计算机在审计业务等领域的探索和应用。2008年,我局在财政、地税、四川富益电力股份公司、水资源公司等项目的审计中,加大了计算机审计的探索和应用,有效缩短了审计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积极探索开展联网审计,与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进行了联网,为推进我县审计技术手段与有效的审计工作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打下了基础。

二、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思想建设。

1、不断加强职工政治业务学习,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按照我局《2008年度机关“五五”普法、党支部生活和政治业务学习工作意见》安排,重点学习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县十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十一五”规划、科学发展观、荣辱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有关知识。

2、认真开展领导班子“五好”创建活动。按照中共富顺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富顺县委组织部关于2008年全县科局级领导班子开展“五好”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富委办发[2008]39号)精神,我局成立了创建“五好”班子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行了部署,制定了实施意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学习教育,其余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二)加强法制建设

1、加强职工法律知识的学习

2007年是实施“五五”普法的第三年,根据市、县要求,我局一是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二00八年度机关“五五”普法、党支部生活及政治业务学习工作意见》,结合我局审计工作的实际,在重点学习宣传了新修订《审计法》、《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的基础上,加强对《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务员法》、《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自贡市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法律援助条例》、《信访条例》、《五五普法规划》等30余个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掌握法律知识的积极性。

2、不断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切实防范审计风险

2008年,一是以贯彻落实《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为重点,严格实行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着力解决审计方案、工作底稿、审计日记等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二是认真执行《四川省审计厅审计项目复核暂行办法》,不断规范复核程序,提高审计复核质量。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依法行政。在审计执法中,一方面严格执行《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审计执法中故意或者过失造成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依据错误、违反法律程序、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要依照《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按照《自贡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暂行规定》和《自贡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试用)》,认真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受理和审查有关案件,依法客观公正地做出处理。

(三)加强队伍建设

我局注重对全局审计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不断充实审计队伍力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思想合格,审计综合业务素质过硬的审计执法队伍。在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思想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2008年,我局组织全局审计人员学习了《审计法》、《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会计法》、《税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行政许可法》、《审计质量项目控制办法》、《监督法》等基本法律知识。结合平时审计业务工作的开展,组织全局审计业务人员学习审计业务知识、计算机基本知识、计算机联网审计以及OA、AO系统审计有关知识和审计专题学习讨论。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文化进修学习和各种职称考试。组织全局审计业务人员参加审计署举办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培训,对全局年轻审计人员进行了会计、审计知识培训和考试,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08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中心工作,按照第时期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九届省纪委第二次全会、县委十届七次全委会及省、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一方面,我局制定了《二00八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富审[2008]17号),与县委、县政府签订了《2008年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承诺》,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层层分解,明确了目标、职责,确保了廉政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了全局干部职工队伍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中,严格审计人员纪律,不断促进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廉洁自律,促进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另一方面,作为审计监督机关,我局积极发挥审计执法监督作用,促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作为牵头单位,要认真搞好县级机关各部门、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权力的约束,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行为,从而为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受县委组织部委托,我局将对全县17名县级机关各部门、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审计;二是作为协办单位,积极协助县有关部门,积极发挥审计执法监督作用,不断促进规范管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前发展。

三、圆满完成地方党政交办的任务

一是根据县政府的安排,我局抽调4名审计人员协助县纪委开展全县偿债资金的检查,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信息依据;二是积极开展帮扶乡镇和企业工作,年初,我局领导班子与我局定点帮乡的宝庆乡主要领导一起,就该乡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建议,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提供协调与服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县“工业强县”战略,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开展了2008年工业服务月活动,了解了联系企业经营状况,发展目标和目前存在问题,为推进我县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是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发生后,我局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参加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捐款、缴纳“特殊党费”、“特殊团费”、“系统支援”等多种形式积极为灾区献爱心,截止目前,全局19名干部职工共为灾区捐款为1万余元,已定向支援绵竹、什邡市审计局各5000元。2007年春节,到宝庆乡慰问贫困党员3户。2008年“六一”期间,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到宝庆乡第二小学校和铁炉村小学校进行了慰问,结对帮扶了4名贫困小学生。

四、审计工作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

二是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仍有较大差距,影响了审计质量的提高。

三是审计执法力度还存在差距。

四是干部职工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偏低,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五是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专门机构的设置不适应审计事业的发展。

六是办公条件不适应审计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