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重点工作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时间:2022-09-14 09:42:00

审计局上半年重点工作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维护财经秩序、推动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实现江北争先,建成苏北新昆山作出了积极贡献。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32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08亿元,审减建设工程造价2510万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17项,向纪检监察、税务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1件(条),信息宣传稿件被上级审计机关和新闻媒体采用24篇。

一、2009年审计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全面推进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为市委、市政府排忧解难、献计献策,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保驾护航。大力实施审计精品工程、人才工程、计算机审计工程三大战略,把审计质量控制措施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全面提高审计监督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力争夺取徐州市审计工作目标综全考核第一名,部分单项工作跻身全省先进行列。

(二)创新理念,政府公共工程审计迈出新步伐。今年上半年共完成工程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14个,送审金额1.29亿元,审计核减政府公共财政拨付金额4472.55万元,核减率34.67%。一是坚持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资金的审计。二是坚持事后审计与事前、跟踪审计相结合。在积极完善制度、拓宽政府公共工程审计覆盖面的同时,创新思路,努力挖掘政府公共工程审计的深度,主要是前移监督的关口,对政府重点工程进行跟踪审计,运用数码技术做好隐蔽工程记录,为竣工决算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三)突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促进增收节支,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镇财政决算审计和部门、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审计,加大对资金量大、收费多、有资金分配权和下属单位多的部门单位的审计力度,揭示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市镇政府和市直部门单位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和管理水平。上半年,完成财政决算和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15个,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4414万元。

(四)扎实工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现新突破。坚持以决策透明、制衡领导权益、当好领导参谋为指导思想,从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转变,加大对党政“一把手”的审计力度。建立了审计成果分析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定期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分析,准确界定被审计对象的责任。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国有资产监管等有关部门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部门、单位执行审计决定和落实审计意见以及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配合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建立警示教育制度,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上半年,通过对7位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负有主管责任的违规金额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181万元。

(五)积极开展绩效审计,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献计献策。财政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如何,事关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加强监督,对其管理使用情况,从效益、效率、效果的角度作出正确评价。2009年,我们要求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努力搞成独立型或结合型效益审计。认真贯彻《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徐州市审计局关于开展“绩效审计推进年”活动的意见》。已完成效益审计项目18个,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护环境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六)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先后安排专人,长期参与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土地出让金清理、农村公路建设和新区重点建设项目跟踪督察、东方资产公司打包不良资产清收等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工贸大厦改制资产清理核实、参与市金融办公室工作等。

(七)积极完成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的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维护群众利益,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农村新五件实事”专项资金、社会保障专项资金等的审计,审计专项资金总金额6752万元,着力审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运行安全情况,查出违纪违规金额3880万元。完成金融危机对我市中小企业影响及省级财政扩大内需资金的审计调查。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09年下半年,我们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认真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进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突出审计重点,加快推进审计转型,创新创优,全面提升审计监督和服务水平。

(一)全力抓好行业审计。按照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搞好行业审计项目。加强我局行业审计领导小组的组织和协调作用,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行业审计工作任务。

(二)进一步提高绩效审计水平。以开展“绩效审计推进年”活动为契机,推动我局绩效审计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在去年出台的《邳州市审计局关于开展效益审计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把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与绩效审计紧密结合起来,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努从效益、效率、效果的角度搞成独立型或结合型效益审计。今年更要求从精选项目、多开展独立型项目、创新思路等方面,全面推进绩效审计工作,再夺绩效审计工作考评第一名。下半年全力搞好已上报市局的绩效审计项目。

(三)强化质量控制,提升监督水平。下半年,以全面规范各审计项目类型的审计实施方案为抓手,要求每个审计项目须必须制定了祥尽的审计实施方案,才可以进点审计。以审计质量为生命线,以提高审计质量为核心,强化审计作业流程,把审计质量控制措施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制定和完善审计质量控制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各项审计岗位责任制,明确每个审计工作人员的职责、权限和责任,建立全方位的审计质量责任监督制度。控制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监督和服务水平。公务员之家

(四)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审计技术进步。为全面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强调实用性,年初将计算机审计科与业务科室合署办公,计算机审计人才与审计业务人才强强联合,使计算机审计融入审计项目业务流程,锻造我局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领军人才,创建计算机审计精品项目。下半年要加在力度,要求所有审计人员、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实行计算机审计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积极创造条件试行联网审计。在参加中级培训、A0资格认证、初级认证考试、撰写A0应用实例、计算机专家经验等方面,全面完成各项指标和任务。

(五)加强审计理论建设。我们的审计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需要用新的审计理论成果来指导审计工作实践。我局鼓励审计人员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支持参加审计学会开展的研讨和交流活动,3月份何洁同志撰写的《审计信息文化建设的思考》参加了徐州市和省厅全国青年审计论坛的试讲选拔,获得较好评价。下半年更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审计理论是审计实践的结晶,是实现审计工作自身的科学发展的需要。审计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加强理论研究,总结审计工作经验,掌握审计发展规律,提出对策和建议,更好地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我们将积极省厅、市局参与各项审计理论研讨、交流、论坛等活动,并力争参加审计署的论坛交流。

(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下半年,以提高审计能力为核心,采取集中学习、专业技能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继续教育,更新知识、拓宽审计视野,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形成比学赶超、奋发争先的浓厚氛围,审计人员争当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标兵,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自律的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