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4 09:39:00

审计局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半年总结

今年1至6月份,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审计厅“改进方法、加大力度、保证质量、提高效率、文明审计”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我旗经济建设大局和旗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审计局的总体部署,抓好三个重点(即:民生工程、公共投资、财政预决算审计),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中,狠抓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为维护我旗财经秩序、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加强宏观管理、促进预算改革、加强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半年审计单位2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15%,查出违规行为金额187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7%;应上交财政166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0%。审计后避免损失1482万元。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审计项目完成情况

(一)继续深化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今年,旗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主要审计了本级财政预算内外收支完成情况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债务变化情况、税收完成及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突出了三个方面:一是突出对重点单位、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单位有:财政局、地税局、收费局、国资局、开发区财政局等单位。重点资金是:扶贫资金、农业开发资金、水利建设资金、生态建设资金等。二是继续跟踪我旗财政债务变化状况,规范债务管理,遏止盲目欠债,树立科学理财观念。三是以真实性审计为基础。通过审计,真实反映旗本级财政的收支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依据。审计结果表明,旗财政执行了旗人大批复预算,依据人大批准数安排了预算支出。在财力紧缺、资金调度困难的情况下,财税部门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齐心协力,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合理调度资金,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为我旗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审计中也发现预算执行及管理存在不规范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旗财政局给企业违规出借财政资金725万元(上年数);二是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其他应收款28128.88万元,其中有26666.88万元形成实质性支出,成为潜在赤字;三是国资局账户应收款5214.19万元,其中实质性支出3247.26万元,成为潜在赤字;四是树林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给企业违规出借财政资金737万元;五是树林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将土地出让金收入163.5万元计入暂存款未上缴财政。针对存在问题,我局提出了三条改进建议:一是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及《总预算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核算,真实反映当年度财政收支情况,有计划地消化潜在赤字,努力化解财政风险,确保财政正常有效运行;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预算内外资金的监督、管理,财政部门应严格按有关规定合理使用,禁止向非预算单位出借财政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财政及有关部门应加强债务管理,压缩负债搞建设,树立科学理财观念。旗财政及世行项目办要加强世行贷款清理与回收工作,加大回收力度,保证按期收回贷款。我局代表旗政府在旗人大常委会上所作的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受到了旗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二)加强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我局以规范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了建设项目资金的投入、使用情况,同时揭露高估冒算、截留、挪用等问题。至6月底,对达旗2007年度市政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达旗就业服务局人才劳动力市场竣工决算审计、达旗2007年王爱召等镇医院施工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等14项工程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审计工程量13569万元,审计后避免损失1482万元。查出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工程结算报价偏高,共核减工程款1482万元。

(三)对3个行政事业单位2007至2008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进行了审计

为规范财务管理,重点检查有无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乱收费以及损失浪费等问题,检查是否认真贯彻执行“收支两条线”和有关政策规定,我局对旗党校、城建局、园林局2007至2008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城建局用不合规单据入账230385元。

(四)对世界银行贷款达旗结核病控制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达旗疾控中心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治疗体系,结核病人转诊率达98%,结核病人追踪到位平均率为72.60%。该项目实施以来,投入资金27.31万元。其中,旗财政拨入结核病防治业务经费6.6万元。配备了专职人员和部分设备,使疾病防治工作逐步走向了规范化。

(五)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

一是达旗环保局、农牧局2007至2008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正在实施中,农牧局现场审计已完成;二是树林召镇2007至2008年财政决算审计现场审计已结束,国土局局长离任审计正在实施;三是廉租房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现场审计已结束。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了自治区审计厅“改进方法、加大力度、保证质量、提高效率、文明审计”的工作方针

为了改进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完善审计管理,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了自治区审计厅“改进方法、加大力度、保证质量、提高效率、文明审计”的工作方针,将审计工作纳入了科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在“改进方法、加大力度”方面,我们根据我旗苏木镇和行政事业单位实行集中核算的特点,首先,改变以往那种就账论账的审计方式,注重从账外挖掘线索,深入项目实施地调查了解,深入分析相关数据增减变化所包含的实质内容,由此获取有价值的线索。其次,将审计和审计调查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审计调查涉及面广和易于开展以及能获取从账面无法得到的线索的特点,扩大审计视野。

在“保证质量、提高效率”方面,我们采取把精力全部集中到提高审计质量上来。一是严格按照规范的审计程序开展审计,程序不规范、不合法不允许出审,决不能在这方面出差错;二是加强了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组长、主审就是提升审计质量的直接责任人。审计组长、主审要担当重任,要以优秀审计项目质量的标准来规范我们的审计工作,确保提高审计质量;三是注重加强审理复核工作。复核人员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对待每一个审计项目,不让一个不合格的“审计产品”下线。

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同时,审计组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以最低的审计成本来完成每个审计项目。在编制审计方案时从时间安排、人员配备、审计方法等方面着眼,做到高效、节时、不浪费审计力量。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充分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应用计算机取数、计算、汇总、分析。既提高了审计效率、节约了审计成本,又能保证审计数据详实准确。公务员之家

在“文明审计”方面,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的素质,树立“文明审计”理念。上半年,我们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全体审计干部的工作理念统一到这一理论上来,引导审计人员以科学审计、服务大局为目标,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一切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好国有资产的“守护者”和“把门人”,切实保障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其次,加强了审计干部廉政教育,实行廉洁从审制度。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审计署新“八不准”审计纪律;二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三是实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监督卡》反馈制度和《审计错弊责任追究制度》。做到了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四是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深入审计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及时组织协调审计工作,及时解决了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此外,我局针对今年审计工作量大、重点多、涉及面广、任务重的特点,进行了妥善安排和周密部署,同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全力以赴,亲自深入审计一线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审计工作顺利进行;要求全体审计干部发扬勇挑重担、严谨细致、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全面完成2009年审计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半年来,经过我局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提高了审计效率、改进了审计方法。同时也存在问题和不足。如,审计质量急需提高、审计信息工作与先进旗区存在距、审计业务知识和审计技能有待拓展提高等等。今后,我们要集中精力在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质量、丰富审计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紧紧围绕抓好“三个重点”开展审计工作,为维护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