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各项创建工作成效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4 09:22:00

审计局各项创建工作成效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根据**文明办〔**〕**号《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标准和要求》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局的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了此项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创建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创建工作

(一)周密计划,认真准备,保证“创建”活动的有序开展。

根据**文明办〔**〕**号《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标准和要求》,我们能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此次活动一开始,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统一大家的思想,通过学习领导讲话以及有关文件精神,使得大家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意义有了清醒的认识,从而营造起积极参与强烈氛围。局机关绝大多数同志对“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思想上重视,认识上统一,能把此项活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本身素质,促进经济发展的大事摆上重要位置,为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局成立了“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并妥善安排好局里的工作,保证全员参加这一活动。还下发了《**县审计局关于**年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的实施意见》,使创建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二)围绕提高整体素质,立足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水平。

1、强化教育,抓好机关干部的政治思想学习

今年上半年,我们注重在抓好理论武装,推进理论学习不断向纵向发展,全面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

年初,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弘扬三种精神,大兴学习之风,推动跻身百强”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采取学习、讲座、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教活动。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增强了践行“三个代表”、弘扬“**精神”、推动跻身百强的责任感;通过学教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政治上得到了“洗礼”,业务上得到了“充电”,本领上得到了“扩能”。

局机关还制订了月未一个周的周五、周六学习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先后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形成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围绕“三优”、“三满意”,配套开展坚持“两个务必”、学习“三个代表”,争做“四个模范”主题教育活动,联系思想实际,讲求学习效果;把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同时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有关精神,根据“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抓了重点整改,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做到三个结合:学习《纲要》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结合;学习《纲要》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学习《纲要》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从自身做起,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进行电视辅导、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普法教育等活动。强化学习管理,抓好考勤点名;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学习内容、人员、效果的落实。

2、明确职责,健全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人人参与规章制度的制订,人人落实执行规章制度。在全机关营造“奋发向上、文明高效、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使机关干部确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争当文明公仆、时时保持良好形象、处处体现群众观点、事事讲求优质高效”的观念,以群众满意、基层满意、领导满意为重点,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主动性,落实“首问责任制”和政务公开、公示承诺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抓好环境卫生。实行卫生区责任包干,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考核、登记,经常保持环境卫生的整洁,保持良好的内部秩序,坚持开展健康教育。全局同志做到举止端庄,语言文明,礼貌待人,时时处处展现了机关干部应有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机关作风有了较大转变,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的品位也有了新的提升,为创建文明机关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团结协作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自律自强之风在全局进一步得到凸现和凝聚。

(三)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立足加强服务,履行职能,塑造良好的审计形象

1、加大宏观效应力度来塑造良好审计形象。

今年以来,为了致力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基础建设中的宏观效应,我局十分关注对事关经济发展全局或涉及社会稳定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先后完成对五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取得了较好和效果。具体地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全力以赴搞好涉及农村五件实事的专项资金审计。今年,按照省人民政府的要求,省审计厅专门下达了对全省农村为农民办实事五项资金的审计,对此我局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分别对全县**年度农村改水专项资金、全县**年度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和全县**年度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资金筹集、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上述三项资金的专项审计虽然面广量大,且时间紧、任务急,但审计人员迎难而上,去农家、下田头,团结协作,有序工作,上述三个项目全部在上级审计机关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审计任务,审计中查出了不少的问题。如农村改水审计中发现的某镇改变市下拨资金用途的问题;在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审计中发现的资金拨付不及时、未能专款专用、存有挤占挪用、以及决算成本不真实等问题;在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审计中发现的三项资金到位不足、供养经费及干部报酬未能集中发放以及核算管理欠规范等问题均进行了严肃的处理,并针对性提出了相关的审计建议,促进和完善了上述资金的规范管理。

(2)强化对农村社灾免款审计。为了确保党和政府在农村实施社灾免款的政策能够准确、正确地实施到位,我局今年组织精干审计人员对全县各乡镇上年度的农村社灾免款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在认真组织各乡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重点乡镇农村社灾免款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认真的抽查,抽查面达70%以上,在重点乡镇抽查时,审计人员对数额较大或有疑问的社灾免款还深入到农户家庭去核对,由于该项审计措施实,效果好,《中国审计报》和《**省日报》、《**市报》先后予以了报道。

(3)着力搞好外国政府贷款审计。利用世行贷款加强灌溉农业二期项目是我局近几年来一直跟踪审计的一个项目,也是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审计的项目,由于该项目至**年底已基本实施结束,所以今年的审计业务量比较大,要对该项目实施五年来的总体情况进行系统的审计,为了有效搞好该项审计,我局既对相关单位**年少量提款报账情况进行了审计,对5个重点乡镇五年的项目实施和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同时还对全县的项目实施效益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通过审计,共发现该项目在实施过程存有虚报工程项目及重复立项、虚报支出、工程转包、部分项目单位挪用项目资金、以及部分项目受损等一系列问题。我局在和相关单位认真交换意见的基础上,除对违规问题要求限期纠正外,并向有关部门及项目单位提出了:加强项目全程管理、加强对拨出资金的跟踪监督、加强已成项目的管护、加强对有偿资金的回收以及要前移审计监督的关口等多条力度较强的审计建议,为项目单位全面整改世行二灌存在的问题,确保下一阶段世行三灌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较好的借鉴。

1、办好交办事项来塑造良好的审计形象。

今年初,根据县政府交办,我局组织力量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1月以来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这个公司有8个全资和控股子企业,**年初账面总资产2.47亿元,净资产1452万元,截止**年5月企业破产终结,全部资产处置收入只有764.4万元,资产流失现象较为严重,职工反响十分强烈,多次上访县市,直至省和中央有关部委,企业情况复杂,审计背景复杂,加上审计期间企业已经破产倒闭,原有的资产已经处置,无法进行盘点,原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人员已离开企业从事其他工作,无法核对有关情况,会计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无承诺主体,要求提供的相关资料也无法取得,给审计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审计人员能够紧紧围绕公有资产流失和经济案件查证两大主题开展审计工作,一方面根据现有账册,对所有资产项目的增减变化详细情况进行审查;另一方面进行内查外调,对审计发现的疑点线索进行核实,从而初步查明投资损失2600万元,低价处置和无偿转让破产财产600多万元,账外设账收入金额达607.83万元,个人挪用公款28万元,私设“小金库”16.38万元,首批移送案件线索6条。审计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局又与纪委、公安一起,组成联合工作组,对有关问题进行核实,同时对企业原法定代表人牵头出资购买海鸿公司资产而新成立的企业进行了审计调查。从而追回土地出让金483万元,追回挪用公款28万元,这些资产将全部用于安置职工,从而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稳定,目前该项目还在进一步审计之中。较好地发挥了经济卫士的作用。

(四)围绕创建必成目标,立足基础工作,保证“创建”活动的形式多样。

1、开展了“文明创建手拉手、县乡联动心连心”活动,本着把活动搞实、搞出成效,不走过场的原则,注重在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下功夫。为开展好这一活动,局主要负责人3次组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到海通镇大尖村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并把为该村和群众办实事放在首要位置。一是针对走访中发现的群众运粮、行路难的问题,同挂钩村的领导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方案,筹措了1万元资金,帮助修建居民点河桥3座;二是针对目前少数特困群众致富难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与6户贫困户进行“结对联谊”,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帮助他们在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收入等方面理清思路,利用该村地处县城边缘和交通要道的优势,发展特种蔬菜项目3个,还向“结对联谊”户赠送了科技书籍,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三是针对该村撤并前财务混乱的状况,主动和镇审计站联系,组织力量对该村撤并前的财务进行了审计,理清了撤并前10年的帐目,化解了干群矛盾,凝聚了干群关系。四是针对一部分儿童因贫不能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实际,该局采用局机关干部捐资、单位筹资的方式,扶持贫困生4名,以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三服务、双承诺”活动。三服务即: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双承诺即:局机关向社会作承诺;审计干部向局党支部作承诺。承诺的主要内容包括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清政廉洁、服务基层、工作效率、保守秘密等事项。这一活动的开展,不仅转变了机关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与赞誉。

3、开展了“执政为民,诚信审计年”活动。在此项活动中,通过“四抓”和坚持“十个做到”,促进审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抓”:一是抓诚信制度建设,按章审计。要求按照审计法及审计准则的规定,严格执法,全面推行审计执法持证上岗、过错责任追究、审计项目复核审理、重大审计事项集体审定、审计执法公示和审计结果公告等各项制度,依法审计,按章审计,切实保证审计效果。二是抓诚信机制建设,奖勤罚懒。在年初由局长与县区局长和各科室负责人签定了目标管理和廉政建设责任状,年终通过考核兑现奖惩,以进一步激励广大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三是抓诚信典型,秉公审计。树立本单位、本系统诚信为本、按章办事、诚信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先进典型,使全体审原创文秘网站:计干部学有榜样,干有目标,从而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四是抓班子建设,带头诚信。要进一步强化局领导班子的诚信意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用领导班子的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审计人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为被审计单位服务。

“十个做到”即:项目计划安排坚持做到围绕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审计方案坚持做到科学完整,合理适用;审计实施过程坚持做到严谨规范;审计内容坚持做到真实全面;审计证据坚持做到充分可靠;审计结果坚持做到公开透明;查处问题坚持做到定性恰当,宽严适度;运用法规坚持做到准确无误;审计报告坚持做到符合规范要求;审计结束后坚持做到跟踪问效。

4、开展了“先进党支部”争创活动。

(1)认真抓好“”的落实。支部按照规范化党支部的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支部大会;上好一次党课,按规定召开好民主生活会,每周五组织政治学习,并联系各个阶段中心工作,超前解决好党员思想实际问题,使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我局把学习责任制、落实责任制作为今年党的建设的第一位工作来抓,使责任制真正起到规范机关党组织行为的准则作用,按照“落实制度、注重实效、统一规范、整体推进”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按照要求使用好“机关党建工作记录簿”,使我局支部党的建设工作步入到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审计一线人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

(五)围绕勤政廉政工作,立足自身建设,促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局党支部认真贯彻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方针,加大《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力度,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县委九届十次全委会议的要求,通过抓业务水平,抓服务导向,抓工作实绩等措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从机关实际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全局,加强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为努力实现部门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保驾护航。认真实践“三个代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切实增强全局同志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公务员之家

我们围绕审计工作,强化廉政建设。把廉政工作寓于审计工作管理制度和审计操作规范之中,使审计管理、审计业务工作与廉政工作紧密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明确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要任务分工,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为龙头,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一级抓一级,层层管理,逐级负责,不留盲区,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二是明确审计纪律要求。以中纪委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为准则,按照审计工作“八不准”的规定,抓好审计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审行为,预防以审谋私。三是大力整合审计人力资源,建立审计业务管理新模式。本着增强激励机制的原则,以管理创新为目标,以提高审计业务素质为抓手,制订审计组长管理办法,实行责、权、利挂钩。四是使监督寓于审计全过程。以全面实施《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为主原创文秘网站:线,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工作效率为中心,在审计立项与审计准备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审计报告阶段、审计资料归档阶段具体量化,在此基础上,重点抓好审前公示,审后反馈和审计回访工作。五是加大从源头上教育力度,以讲课、测试、答卷等方式,重点抓好公务员行为规范、《中国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和预防职务犯罪的理念认识,通过教育做到违纪违法的事不想、不做、不为。

二、下半年创建工作打算

今年下半年,我局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按照市、县文明委的要求,努力做好以下二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创建市级文明行业为目标,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深化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认真贯彻全县文明行业(单位)“共铸诚信手拉手”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十进社区”活动。

二是拓展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继续深化行风评议工作,坚持“创建并举”、“纠创并举”;建立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中期考评制度,推动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不断深化;加大职业道德教育的力度,组织开展“道德建设看窗口”活动;广泛开展“创文明机关、当人民公仆”活动,评比表彰一批先进典型。

二、以宣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为主线,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开展思想教育。以宣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为主线,继续贯彻《纲要》精神,进一步加大机关干部道德教育的力度;坚持开展机关干部行为准则宣传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养成良好的基本道德习惯;继续把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和各项基础性创建工作的要求融入“双增”活动的目标内容,促进“双增”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二是注重道德实践。把道德教育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继续广泛宣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20字基本道德规范;形成讲文明、有道德、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创建文明机关是加强机关建设的长期有效活动,在我局的创建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比如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大,活动的多样性、生动性、新颖性显得不够,对深层次的创建活动还有待加深研究,一些基础工作特别是硬、软件方面有待进一步地完善和改进。对此,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虚心学习先进,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年内通过市级文明行业(单位)的验收。为创建全市文明行业作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