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审计工作成效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4 08:47:00

审计局审计工作成效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公正、廉洁、开拓、奉献”的审计精神,强化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责,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使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有了显著的提高。共完成审计项目37个,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资金13598万多元。有力地维护了我县经济工作秩序,为县域经济发展繁荣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工作成效明显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不断深化。

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我局把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突出其龙头地位。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整合资源,配强审计力量。集中全局一线9名审计人员,打破科室界限,合理搭配,分工协作,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地税审计,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注重新的审计方法和审计手段的探索,在审计方法上注重强化延伸审计,深入8个乡16个村,走访200多人次,取得第一手审计证据;在审计手段上注重强化计算机审计,采用AO现场审计软件,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三是扩大了预算执行审计的范围。在加强对有预算资金管理权、分配权和使用财政资金较多的6个重点部门、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监督的同时,开展了税收征管、财政转移支付和乡镇分税制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并延伸审计了交通运输业和石材业纳税情况,抽查企业11家,促进加强税收征管,促进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关注财政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不断深化。8月28日代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做了审计工作报告,反响热烈,受到县领导和与会人大代表的好评。

(二)专项资金审计成效显著。

按照上级审计部门的统一部署,今年重点对2007年度民政抚恤、扶贫、林业、教育、农牧、新农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保、水利、国土、节能减排、大型公益性建设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以资金为主线,首先从财政局摸清各专项资金的底数和流向,追踪审计。其次,搞好审前调查,找出审计重点,制定翔实的审计方案,有的放矢,确保审计成效。三是探索使用新的科学的审计方法和手段。为了查清被审计单位大额现金转账的合规与否,审计人员采取到银行查询被审计单位账户资金流转情况;针对有的单位票据混乱情况,审计人员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查询,取得审计证据,既确保了审计结果的公正,又降低了审计风险;大型公益性建设项目审计属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以前因种种原因未搞过,今年征得市审计局同意,我们从石家庄市华诚事务所聘请了两位造价师参与到县医院病房楼的审计工作中,既锻炼了队伍,又积累了投资审计的经验。四是注重审计结果的整改。根据审计发现的被审计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给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20多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

(三)抗震救灾捐赠资金审计及时有效。

按照审计署的要求,从5月28日开始,我局开始对我县抗震救灾捐赠资金进行跟踪审计,每周一报结果。截至目前,县民政局共接收机关单位、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赠资金共计618.60万元,救灾物资5000多件,灵寿县红十字会接受捐赠资金415元,县委组织部收到特殊党费738197元,全部上缴,确保了捐赠资金的使用效果。

(四)尝试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中审计工作。

根据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要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08年在县委组织部的领导下,我局尝试开展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中审计工作,安排了环保局、安监局和物价局等三个经济责任较重的单位一把手的审计,查处违规资金3000多万。既加强了廉政建设,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意识。

(五)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

上半年,受县纪检委和建设局委托,我局对商务局百货公司泰宝联营化工厂和建设局劳动服务公司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下半年,按照省统一部署和县政府安排,我局抽调了5名业务骨干结合财政局、教育局有关人员组成四个小组,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的困难,深入各乡镇村,审计学校182所,审定我县教育普九欠债2676.69万元,审减率15.74%。

二、狠抓审计机关“人、法、技”建设,推动审计质量建设的开展

今年以来,我局加大创建学习型机关力度,年初完善了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制定了2008年学习计划、培训计划、请销假制度、机关管理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大宏观经济知识、审计业务、法规制度和计算机辅助审计培训力度,将审计质量建设引向深入。

(一)学习方法灵活多样。每周一上午以会代训,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日,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自学与培训相结合,业余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二)学习内容丰富多彩。一是学政治理论知识。使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学习审计新业务知识。开展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并定期举办审计项目交流汇报会,促使大家钻研业务,努力提高审计水平和审计质量,增强开拓创新能力。2月份,选派两名业务骨干到河北师大参加了市局统一组织的计算机业务知识培训;三是学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审计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知识,11月19日,聘请市审计局法制处聂处长等二人就如何做好依法审计工作进行了专题讲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水平;四是提倡学历教育。我们创条件、给时间,积极鼓励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教育,以提升审计人员学历层次,增加自身知识含量;五是学习好计算机知识。狠抓电脑培训,组织审计人员学习计算机知识,学习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和OA管理知识,努力提升现代审计技能,提高整体审计工作管理水平。公务员之家

三、廉政建设抓实抓牢,树立审计新形象

一是将廉政承诺活动引向深入,不断强化审计队伍廉政意识。按照县纪委部署,在组织对科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承诺的基础上,结合审计部门实际和工作需要,在审计人员中开展廉政承诺和廉政述职活动。即在每个审计项目进点审计前,由审计组长代表本组审计人员就审计期间如何遵守廉政纪律、工作纪律等情况向审计机关进行书面承诺,使审计人员在进被审计单位前就绷紧廉政这根弦。在审计项目结束后,由审计组长代表审计组就审计工作期间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遵守情况,向主管局长进行汇报述职。通过廉政承诺和廉政述职全面规范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较好地树立了审计机关的廉政形象。二是坚持“审计执法六公开”,全面实施阳光审计。“审讯执法六公开”即:公开审计职权、公开审计程序、公开审计项目和内容、公开审计结果、公开审计人员守则和廉政纪律、公开审计机关接受监督检查的措施。通过实行“审计执法六公开”,一方面使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机关的职权范围、审计工作程序和审计内容,监督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按审计工作程序进行审计;另一方面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应保持的敬业态度,监督审计人员的审计执法行为,增加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达到阳光施政的目的。三是搞好“三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三查”即:个人自查,在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审计组全体成员就审计工作纪律、廉政纪律遵守情况进行自查,并由审计组长向主管局长进行汇报;本局督查,审计机关以审计回访形式,结合检查被审计单位审计决定落实情况,检查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廉政纪律、廉政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和向社会发放调查表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树立审计新形象,为进一步规范经济秩序发挥监督服务作用。

总结08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中审计等方面迈出了第一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如审计队伍素质有待提高,效益审计比例需进一步加大,精品意识尚需加强等等。09年我局干部职工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开拓进取,围绕县中心工作依法审计,充分发挥监督服务职能,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