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时间:2022-08-17 10:39:00

审计局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上半年,我局把开展开展和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到全年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当中,即以提高干部队伍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以“公德”、“孝德”、“诚德”、“爱德”为重点,从抓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入手,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辟新征程、开创审计新未来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文明创建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截止目前,我局共查出违规资金......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万元,核减工程造价节约财政性资金.....万元。完成5项审计调查项目,其中包括对我市2009年政府性债务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完成1项审计协查项目,被相关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100余条;被各级采用审计信息宣传40余篇(条),审计监督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创建工作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实效。年初,我局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明确到股室,分解到人头,与股室负责人签订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实现了干部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头上有指标的目标,为单位形成浓厚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氛围奠定了基础。并成立了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公民道德建设工作遇到的新问题,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新措施。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统筹安排,扎实有序。我局站在筑牢创建基础、构建和谐机关的高度,将单位宣传思想工作和干部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一是坚持不懈地开展了公民道德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读本)、审计法制教育和党风党纪、法律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的是非观念,培养审计人员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从思想上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两道防线,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是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深入开展了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即利用五一、七一等节日,深入开展了“五个一”(举办了一场事迹报告、组织了一次公开承诺表态、搞了一次道德行为评议、组织开展了一次廉政征文及书画作品比赛活动、搞了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及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讲党课专题活动及国防知识教育活动等。吸引审计人员全员参与,使大家在集体活动中,陶冶道德情操,增强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开展了“争做文明股室”、“廉政家庭”等争创活动,激发审计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及家庭责任感。三是在审计机关广泛宣传、学习奋发进取、埋头苦干的典型模范,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让广大审计人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三、创新载体,强化落实。一是突出“礼仪工程”的实施。开展政务礼仪学习活动,做到人人知礼仪。通过组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举办廉政征文及书画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礼貌、礼仪和礼节意识,使干部职工的公德意识和道德修养不断提高,文明、效能、法制审计的形象在日常的公务行为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示。

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和谐彭阳建设的良好氛围,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职业道德和文化修养,我局以“文明股室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创新行政股室管理方式和方法,从思想政治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环境卫生和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采取股室自荐、组织考核审批的评选办法,将文明股室评选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

二是突出“和睦工程”的实施,以孝敬老人、宽容、礼让为主题,坚持开展创建“文明家庭”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家和万事兴的观念,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简朴的生活方式,和谐互助的家庭和人际关系日益巩固。公务员之家:

一是对机关干部职工家庭从遵纪守法、令行禁止,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团结邻里,乐于助人,计划生育,教子有方,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厉行节约,勤俭持家,家庭环境,卫生整洁等方面通过“进社区、访邻里、实地查、询家属”等方式开展每年一次的“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二是审计工作向家庭延伸,主要是组织开展了“家庭助廉”活动,发出“致审计机关干部职工亲人们的一封信”,有七名家属寄来了“廉政寄语”,同时还利用重大节日向各位审计人员和家属分别发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和“当好贤内助、共守廉政关、常吹廉政风、管好身边人”等廉政寄语,拒腐防变意识得到增强。

三是突出“诚信工程”的实施,通过强化理论教育、推进政务公开和局务公开等措施,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使大家对“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认同遵守意识日益增强,进而转化为自觉行动,使良好的道德素养和行为习惯渗透到了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四是突出“爱心工程”的实施,以关爱他人、爱护环境、奉献社会为主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将同事朋友的帮助之情、师长的教育之恩、组织的培养之德,转化为对他人、对社会的关爱之心。

例如,我们开展的全程跟踪审计,如果没有“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就不会取得社会公认的效果。这只是我局审计工作者“为民、务实、清廉”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很多。机关后勤对车辆、水、电、办公用品进行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调度和管理,比去年同期节约开支10%以上。

五是突出“三进工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审计工作转型,致力于为人民群众和中小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为优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审计保证。

四、严格考核,责任明确。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年初印发了审计局公民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及年度计划,制定了相关考核细则,把落实措施和各项制度的制定紧紧围绕政府经济发展为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任务,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树立了审计人员良好的审计形象。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点成效,但在活动创新、队伍建设、载体设计等许多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到三抓好:一是抓好传统教育活动与审计管理创新相结合。二是抓好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对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三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全面推进,分工协作,均衡发展。扎实、全面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前发展,为加速审计转型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