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0:34:00

区审计局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审计局党支部在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重心,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较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严格依法审计、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改进机关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有效推进了审计工作的良性平衡发展,现将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健全制度。为抓好组织建设,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政治学习、廉政建设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并制定了有力措施保证落实。二是认真开展党组织活动。局党支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研究布置机关党建工作,落实相关工作任务;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交流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中的经验体会,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发扬成绩,改正缺点。三是开展“双评”活动,总结支部工作,评选表彰先进,激励党员干部争先创优,争做“与党同心,与群众贴心,让人民放心”的好党员、好干部。四是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支部按期向机关党委缴纳党费。

二、加强学习引导,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

以今年上半年开展的“科学发展三需要”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统一思想行动为核心,重点加强对支部党员进行定期学习培训、加强基层实践锻炼、严格组织生活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工作,通过积极进行业务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党建系列主题教育等活动,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努力促进全局各项工作的新提升,切实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发展和服务意识,使我局党员干部的素质明显提高,全局干部在为经济建设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改进工作作风上有了明显转变。

三、以人为本,让“队伍”充满活力

我们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审计工作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摆在优先位置,突出抓好。坚持做到教育、关心与投入并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一是加强干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以年初的“科学发展三需要”为契机,大力弘扬“十种风气”,形成一种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廉洁高效的好作风。二是以情聚人,把关怀与体贴送到干部心坎上,细微之处暧人心,见真情。我们切实做到:对干部职工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局领导都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子女考上大学,局班子成员集体到他们家里表示祝贺;干部职工生日,送上一束鲜花;党员入党纪念日,送上一份政治生日贺卡,以示祝贺。这些细微的人文关怀,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三是建章立制,强化约束机制。“以人为本,用规管人”。支部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严格党员干部管理。把制度变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使干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制度约束之下,趋利避害、防患未然。通过实践探索,不断健全完善审计质量管理、责任追究、财务管理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装订成册供广大干部参阅,较好地起到了规范行为,严明纪律,预防违纪的作用。

四、以防为主,强化廉政建设,为“审计”树立形象

我们认真贯彻区委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紧贴审计工作实际,围绕“思想立廉、教育养廉、制度律廉、典型促廉、民主兴廉、监督促廉”六环节强化廉政建设,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廉政工作到位,努力推进我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久、有效地开展,确保审计机关廉政生命线。一是思想立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领会党和政府有关廉政工作精神和部署,利用一切机遇和工具,加强党风廉政的宣传教育,通过谈心交友、家属助廉等形式,构筑牢固思想道德防线。二是教育养廉: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机制,坚持月有“廉政教育会”由党政领导或纪检干部专题宣讲廉政课题,坚持逢会必讲廉政,做到廉政警钟长鸣。三是制度律廉:建立和完善制度规范机制,规范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促进廉政制度建设规范化、系统化。首先建立健全监督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其次是建立健全审计干部廉洁从审行为规范制度体系,实行审计干部廉政行为责任制和承诺制、审计组廉政工作汇报和征询反馈制,做到“自律”与“他律”相济,自我约束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切实做到人人都在组织中,人人都在纪律中。四是典型促廉:以身边人和事教育身边人,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为引导,促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及时总结表彰审计干部中的好人好事,弘扬正气,高歌时代的主旋律。二是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立标杠,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好、要求干部遵守的自己不违反、禁止干部做的自己先不做。三是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部参观反腐警示教育图片展、观看电教片,使干部从中汲取了深刻的教训。五是监督保廉: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实施了审计回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了审计一线监督。首先加大各项制度管理执行力度,第二严格监督检查工作,以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第三监督关口前移,领导干部密切关注在新形势下审计队伍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有效的监督途径和办法,不断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公务员之家:

虽然我局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但按照区委、区机关党委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如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时紧时松,有的工作不够扎实有效。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克服不足,扎实工作,力争做到党的建设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进一步强化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