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0:22:00

审计局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0年,我局以“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我局成立有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机构职责与人员分工,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舍得投入,购买有电脑、复印机、传真机、摄像机、数码相机等设备。此外,还设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对本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提出意见建议。设立本局机关服务窗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即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作风效能建设制度。

(二)认真贯彻落实《意见》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三是进一步提高对推行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四是进一步明确推行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形式。

由于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上半年,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目前,我局政务公开主要以崇左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为主要载体,同时,积极向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左江日报》等有关媒体宣传审计工作有关情况,并进一步做好《审计要情》、《崇左审计信息》的编发工作,积极向上级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让社会各界最大程度地了解到审计工作最新动态。上半年,共更新政务公开栏2期,印发《审计信息》5期24篇,被省部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有关审计工作的稿件8篇。

二、积极做好“项目年、民生年、绩效年”中心工作

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抓项目、重民生、促发展”十八字方针,把服务市委、市政府实施“项目年、民生年、绩效年”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着力点,认真做好监督与服务工作。一是围绕“项目年”建设,加强扩大内需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促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围绕“民生年”建设,加强民生事项审计,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三是围绕“绩效年”建设,加强财政审计、环境资源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工作主要成效

我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实行“阳光政务”和“阳光审计”,在抓好政务全面公开的同时,力求提高政务公开的运作效率。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广大群众认识审计、参与审计、支持审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据统计,上半年我局已完成审计项目5个,占年度计划32个项目的15.6%;正在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8个,占年度计划的56%。经过多年的审计,被审计单位加强了内部管理,财政财务收支活动逐步规范,加上审计过程中边审边整改,目前,审计未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通过审计,有效保障了宏观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的实现,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务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政务公开工作工作不够主动、不够规范。下一步,我局将依托政府电子政务平台,积极推行网上公开,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上层次、上水平,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努力实现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形式多样、程序严密、机制健全。重点是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积极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大信息化建设特别是联网审计步伐;加强社会监督。公务员之家:

五、建议和意见

建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提出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或方向,方便各单位操作和实施;加强工作管理和监督,继续做好统一制作政务公开栏的工作,继续完善和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为各单位提供政务公开工作电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