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群众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4-13 09:51:13

司法局群众工作半年总结

2016年上半年以来,县司法局群众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严格按照州、县委关于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相关要求,以融洽感情、赢得民心为目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强力探寻完善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全力促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纵深发展,进一步抓实了“七大活动”,现将我局上半年开展群众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奋力推进群众工作全覆盖

今年上半年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规定的学习读本、会议、文件精神作为全局干部和群众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学习环节的热潮中来,切实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文件精神及十八大精神贯穿群众工作全覆盖始终,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指引方向、鼓舞士气、推动工作。一是抓学习、做到学透学深。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群众工作有机结合,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规定的学习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真正做到如脑入心、融会贯通。二是抓宣讲,做到家喻户晓。我局组织精干力量,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将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文件精神传达到基层,宣传到群众。三是抓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我局以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以群众工作为统领,将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投身构建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和谐幸福新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二、抓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法制、“铸忠诚警魂”等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增添工作措施、丰富工作载体,抓实主题教育,用以突破群众工作推进过程中思想认识模糊,组织落实不力,责任心不强、能力上欠缺,执行力打折扣、解决问题办法不多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经常性教育,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做好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群众工作全覆盖。

三、全面落实“五个抓手”,深入扎实推进“七大活动”

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推行好了“五个抓手”助推群众工作大跨步。一是建立了解决群众诉求“五大机制”。对开展群众工作中反映的问题、建议和群众的困难、诉求进行收集、梳理,每月做好上报,建立群众诉求会商机制、办结反馈机制。二是落实了群众工作“十个一”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对结对亲戚每月电话联系一次,重要会议传达一次,党纪法规宣讲一次,惠民政策讲解一次,发展思路指导一次,使用技术传授一次,春耕秋收帮助一次,子女上学动员一次,重病住院探望一次,重大节日走访一次。三是在开展群众工作后,及时将信息、群众心声、相关图片资料及民情日记报送到群众工作中心。四是严格执行了群众工作检讨纠错制度。按照现群众工作中心要求,每双月定期召开了检讨纠错会,查漏补缺,增添措施,促进了群众工作有效开展。五是推进结对认亲工作常态化。在登门认亲、发放结对认亲卡基础上,采取“几人一组、定期轮换、背包进驻”的方式开展了结对认亲工作。

四、进一步夯实群众工作“七大活动”

我局切实把群众工作全覆盖纳入本单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切实添举措,抓落实,真正让干部职工贴近群众、融入群众,用群众工作全覆盖统揽各项工作,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以群众工作新成就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结对认亲活动。切实落实群众困难问题会商和群众诉求办理反馈机制,始终把群众的诉求办理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放在第一位,按照“四个一线工作法”(干部在一线出现,诉求在一线,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产业在一线发展),积极开展了三送活动(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全局干部职工沉得下、住得进,“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走农家路、干农家活”和农牧民群众密切联系,带着真感情倾听群众声音,带着真心理解群众苦衷,带着真诚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做到了“访民情四清”、“顺民意四有”、“解民忧四同”、“促民安四实”、“助民富四新”。今年上半年每名干部职工到结对户家中开展工作2次以上,在春节、藏历新年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了走访慰问,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二)同心同向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单位“一把手”联系僧侣恳谈活动,建立联系宗教人士约谈制度,实现与联系僧侣真心真情交流,建好联系纽带,引导宗教人士爱国、和谐、团结。

(三)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六五”普法,创新宣传方式,依靠各种宣传载体,动员各种宣传力量,建立群众宣教工作责任制,推广群众宣传教育成功案例,广泛宣传爱国守法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好重大法制宣传日、法律七进和“四下乡”之送法律下乡活动。

(四)共建共创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培养发展,提高党员发展力量,加大党员发展力度,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建立健全贫困党员帮扶和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好了“8个1”(上一堂党课、开展一次恳谈、办一场宣讲会、过一次组织生活、搞一次交流学习、组织一次互动联谊、开展一次慰问、办一期培训班)活动,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扎实开展好新一轮分类定级活动,力争晋位升级。

(五)幸福工程活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职责,抓好了人民调解、普法依法治理、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公证、律师工作,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上新台阶。

(六)干部作风大改进。结合当前所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修改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深入落实了县委《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七项规定》,进一步牢固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党纪法规观念,厉行勤俭节约,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了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七)爱心帮扶活动。因帮扶对象有误,今年此项工作待牵头单位作出调整后将大力开展。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开展结对认亲、共建共创活动中,由于路线太长加上雨水季节通村公路时有塌方、泥石流,到实地走访慰问次数减少了,并且由于我局资金、力量有限,对结对村反映的较大的困难帮扶上显得有心无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要进一步克服自然条件困难,加强与结对村的走访互动,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群众困难,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县司法局2016年7月16日,集中开展以《宪法》、《宗教事务管理条例》、《自治州自治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建立健全寺庙僧尼常态化学法制度,上半年共计组织寺庙僧侣集中学法7场次,切实提升广大寺庙僧尼的爱国意识、法治意识、困结意识、感恩意识。

六、下半年工作打算

1、继续深化“法律七进”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达到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和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

2、整合资源,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参与度,使法治建设取得明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