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半年总结

时间:2022-04-13 09:49:46

司法局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半年总结

2016年上半年来,我局群众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我局“六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科学发展,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大力推进“法律七进”活动,为构建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和谐幸福新,促进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上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好安排部署

我局对群众宣传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与法建办开展“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密结合,整体推进。并根据今年下发普法工作的任务特点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县司法局2016“爱国守法感恩”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工作要点》,为全县“六五”普法工作的开展和我局群众宣传教育活动细化了措施,明确了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为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我局健全完善了“法治” 建设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它股室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并于年初召开了会议,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责任。

三、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六.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宣传活动。突出宣传了社会治安防范、防盗窃、消防安全、禁毒、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食品卫生、预防侵权渎职和职务犯罪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我局在“六五”普法工作中,充分发挥各股室的职能作用,开展区域性、广泛性的宣传活动。集中开展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集会游行示威法》、《信访条例》、《土地承包法》、《环境保护法》、《禁毒法》、《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组织精干的工作人员,通过在县城主要街道、县民族广场等摆摊设点,采取咨询服务、播放录音磁带、利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各乡镇巡回宣传,使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上半年来共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41场次,发放各种法制宣传资料153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25900人次。

四、创新形式,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以我县各种宣传月、日活动为契机,以“法律七进”为载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确保了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一)加强领导干部、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为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工作,我局制定了法律法规的学习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使我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活动得到了有效开展。一是每月组织各股室干部职工开展学法活动至少1次,重点抓好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教育,了解掌握本业务工作涉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充分利用板报、专栏、政治业务学习、开展业务专项培训工作等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守法意识。根据不同年龄青少年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多种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一是继续发挥好法制副校长的作用。组织各乡镇法制副校长按要求积极深入学校开展好法制课,半年以来全县法制副校长、深入学校为师生上法制课10场次,受教育师生达4300余人次。二是积极引导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橱窗等开展经常性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增强了中小学生的学法积极性。

(三)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入各乡镇企业、厂矿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企业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诚实守信、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素质,增强了依法经营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上半年开展法律进企业3场次,受教育人数800余人次。

(四)加强农牧群众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在各乡镇组织开展“送法进村入户”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法制宣传教育,采取在普法中调解纠纷,在调解纠纷中普法的办法,对排查出的家庭纠纷、土地纠纷、山林纠纷、婚姻纠纷等突出问题逐一进行实地调解,邀请当地群众、特别是当地村干部、党员及各家各户当家人参与,对广大群众进行《物权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婚姻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共开展21场次法制宣传,受教育群众达 16200余人次,让群众在调解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解决问题。二是做到了每个村委会有1支法制宣传队伍;有1块法制宣传栏;每个村民小组有1名法制宣传员;每户有1名法律明白人;每个村有3户法制示范户。三是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法律和实用技术培训。使培训活动贴近农村、贴近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和农村实用技术的掌握运用水平,增强了农村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为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在推进“法治”建设和发展农村经济中的主力军作用奠定了基础。

(五)深入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依托群众工作“同心同向”活动,开展以寺庙僧尼“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爱国、守法、感恩”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辖区内寺庙,集中开展以《宪法》、《宗教事务管理条例》、《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建立健全寺庙僧尼常态化学法制度,上半年共计组织寺庙僧侣集中学法7场次,切实提升广大寺庙僧尼的爱国意识、法治意识、困结意识、感恩意识。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1、继续深化“法律七进”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达到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和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

2、整合资源,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参与度,使法治建设取得明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