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上年队伍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16 09:05:11

司法局上年队伍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司法局、区委政法委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中、省、市、区有关队伍建设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警民亲”活动,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我区司法行政系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障。

一、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队伍纯洁性。

1、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强化用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干警头脑,使干部职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教育广大党员、干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深入学习了中央、省、市、区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提高了司法行政队伍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自觉性。

2、加强了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拓宽了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平台,创新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支部学习制度,坚持局内中心组学习每月2次、局支部学习每周1次,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

3、进一步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党建工作。加强了我局党组及支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今年我局对局党支部委员会进行了改选,配齐了支部工作人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把我局党组及支部打造成为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的战斗堡垒和坚强领导核心,打下了基础。局内设立了支部办公室及党员活动室,确保党组织的凝聚力。

4、认真做好干部集中教育培训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局已组织局内中层干部和司法所长培训2次,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1次,法律服务人员执业培训2次。同时选派干部参加了省市司法部门举办的各类调训,参加省厅举办的培训1人次,市政法委专业培训3人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市委政法委、市局相关工作会议。

二、扎实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干警思想政治素质

1、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做好动员。全市下达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后,我局立即召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艳平就扎实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一是强化领导,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局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制订详细可行的活动方案,下发全局。二是强化统筹,注意彰显活动综合效果。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同“警民亲”及八件实事、“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在助推全局科学发展、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强化教育,着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全局干警做到人人参与活动、人人接受教育、人人得到提高,参与率、受教育面达到100%。四是注重实践,立足提升干警实际能力。紧紧围绕司法行政职能职责,深入推进服务群众“八件实事”落实见效,积极推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外化践行。五是群众公认。坚持开门教育,开门纳谏,开门整改,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和司法行政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六是统筹兼顾。与“创先争优”、“警民亲”、“学雷锋”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展“两创”活动结合起来,与政法队伍“三项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2、周密制定方案,确保活动实效。在活动实施过程中,我局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专人来抓好相关工作。为了营造良好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氛围,还派出干警到外地考察学习,用好的经验来指导我局活动的开展。

3、是抓好理论学习,营造宣传氛围。我们强调先过好理论关,将有关学习内容收集一起,放在办公室,供大家随时阅览。同时,遴选出一些基本学习内容和图片,并在办公楼大厅内办板报4期,供大家阅览,向社会宣传。

4、做好教育培训,丰富活动内容。一是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央政法委编写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确保“忠诚”的政治本色;开展群众观念教育,夯实“为民”的宗旨意识;开展法治理念教育,坚定“公正”的价值追求;开展纪律作风教育,严守“廉洁”的基本操守。二是组织干警参加教育培训活动。我局选派干警参加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市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讨班学习。组织基层司法所所长参加集中培训72人次,帮助干警释疑解惑,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和把握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自觉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必须遵守的政治原则、政治纪律和行动指南。为让妇女过一个有意义的三八节,我局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局妇女到外地学习考察,同时写出了学习心得体会。

三、深入开展“警民亲”活动,不断提升干警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做好“八件实事”,丰富活动内容。一是开展“人民调解化纠纷促和谐”活动。上半年,全区各级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7起,调解成功350起,其中交调委会接受调解3起,成功调处3起。此次活动重点排查的范围是:在继续做好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等常见性、多发性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在农村,围绕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积极主动排查调解因经济形势变化引发的劳动关系、劳动报酬纠纷,广泛参与农村土地承包、土地征用等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在城镇,围绕拉动内需和服务开发,积极参与排查化解农民工返乡、城镇改造、工程施工纠纷,以及物业管理、医患医疗、道路交通事故等矛盾纠纷,确保排查不留死角。切实使人民调解成为人民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首要选择,真正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二是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法律援助惠民服务”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警民亲”活动的实施。建立绿色法律援助通道,在全区建立了十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了“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三是结合我区“党务政务六项公开”,推行便民服务,公示办事流程等公开承诺事项,方便群众办理法律援助事项,推进阳光政务。四是利用逢场日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到场镇宣传法律,提供广泛的法律咨询1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册,努力做好“法制宣传进万家”工作。五是利用节假日,组织干部对困难户及贫困党员进行走访慰问,给他们送法、送物、送慰问金,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六是积极开展亲情帮教大走访活动。加强刑释人员的管理帮教及时对在服刑人员家属的关爱,开展专访活动2次,七是开展“外来企业专项服务”活动。局成立了外来企业权益维护中心,为外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协助其解决股权纠纷,为我区优化投资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加快经济发展,为外来投资企业和投资者到我区投资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四、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我局司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结合警民亲、基层组织建设年、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我局狠抓窗口建设,认真推进“警民亲”及服务群众“八件实事”的开展,使我局“八件实事”抓出了特色与成效:一是干部作风得到改善。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有了新突破,法律服务行业展现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新面貌、新气象。二是窗口建设成果显现。我局法律援助中心、三家司法所等部门作为示范窗口在制度、服务、管理各项制度建设和硬件建设中迈出了坚实步伐,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做到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法律援助服、法律服务行业的工作特点、队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了“规定动作”一丝不苟,“自选动作”丰富多彩。四是服务群众的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积极探索法律服务行业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在为民服务中不断拓展法律服务工作新思路、新领域,服务群众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得到提高。五是树造了先进典型,为干部群众学习、工作树立了榜样,推动了全局工作的开展。

五、下步工作计划

1、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加强队伍建设工作。继续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进一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局内活动开展的宣传报道,加强先进典型的塑造。

3、以八件实事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开展“警民亲”活动,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全区重点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确保我区有一个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