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行政工作创新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10:57:00

司法局行政工作创新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依法治理方略,加大法律服务力度,以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为己任,全面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特别是在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我局迅速行动起来,调整了工作思路,提出了“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创新工作,力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在一手抓“非典”防治的同时,业务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重点,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要求及市司法局的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经局党组分析研究,明确了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思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热点问题,重点抓好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积极开展以青少年为重点的普法教育,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娱教于乐的宣传形式,确保普法教育落到实处。一是认真制订了《金牛区**年依法治区工作实施意见》及《依法治区目标考核办法》,通过区目标办,将普法依法治区工作作为全区新增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街、乡、部门。二是按照、司法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完善了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制度,积极推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律知识考试试行办法,区委印发了《中共金牛区委关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律知识考试办法》(金牛委发[**]48号),在全市率先要求从7月1日起我区在职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拟任命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参加学法用法常规考试和任前考试。三是按照教育部、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力度,开展了“法制图片进校园”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制作了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展版在全区所有学校巡展,并强化措施,加强协调,进一步完善了我区法制副校长的工作。同时,积极探索、丰富法制宣传形式,结合工作重点,不断改进、创新宣传形式。一是继续巩固经实践证明、收效明显、受到群众喜爱的宣传形式,今年,我们针对不同的人群,分别制作了社区、农村、青少年等多套普法流动宣传展板,以漫画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法规;二是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注热点开展法制宣传,在“防非”期间,制作了“防治非典”法制宣传电视公益广告,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为依法做好“非典”防治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送到社区、学校、工地、田间地头。今年以来,以防“非典”、“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综治宣传日”、“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开展了法制宣传及“送法下乡”活动8次,全区设立宣传站(点)共100余个,散发宣传资料76000余份,送书1190册,受理咨询58人次,开办法制专栏52期,制作法制宣传公益广告一期,使参与和受教育的人数达20余万人次。上半年我区不但通过广播、专栏、展板、公益广告等形式普及法律法规,还利用《依法治区动态》,反映全区各街、乡,部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情况,上半年,我区居民受教育323844人,受教育面达93%;农村受教育人数69323人,受教育面达81%;暂住人口19万人,受教育15万余人,受教育面达78%;在校学生共65456人,受教育面达100%。

围绕依法治区战略方针,深化依法治街、治乡工作。我区依法治理工作本着以基层为基础,行业为支柱开展工作,按照“瞄准热点,抓住重点,解决难点”的工作思路,重点抓了街、乡和行业的治理。一是以“法律进社区”为依托,开展了基层“民主法制示范社区(村)”工作,印制了创建标准,要求每一街乡都要抓一个示点,全面实行村(居)务公开,切实保障了村(居)民参与民主管理。二是对重点行业进行了治理,开展了依法治税、依法治路、依法管理市场,以及依法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各行各业端正了行业之风,廉洁公正,企业经营户奉公守法,合法经营。三是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重点辖区整治不断深化,刑事犯罪上升势头趋缓,“两抢、两盗”等方面犯罪的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形势逐步好转。

二、抓基础,将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抓好街、乡司法所机构落实。今年,在我区街道撤并完成后,我局就司法所建设多次与有关部门协调,并专题给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向区编办打了报告,建议在各街、乡增挂司法所牌子,确保司法所所长和司法助理员的相对稳定。同时,召开了司法所所长会,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将人民调解工作和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纳入了各街、乡依法治理目标。

二是认真抓好人民调解工作,切实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街乡和村、社区调解组织,目前,全区18个街、乡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对调解员的培训指导,编制了《人民调解员工作手册》,内容涉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人民调解协议的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司法部《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以及常用的法律法规等;在全区开展了以预防和减少春耕生产纠纷、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保障春耕生产和农村社会稳定为主要内容的民间纠纷专项治理活动;结合“非典”防治,加强基层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会同区法院深入到天回乡、洞子口乡、金牛乡开展了“送法下乡、指导调解”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指导活动,把“非典”防治书籍送到农户手中,并与各村调委会主任和调解骨干进行了座谈,现场指导纠纷的调解技巧和方法,解答了调解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受到了各乡的好评。上半年全区共调解各类纠纷489件,调解成功477件,调解成功率97.5%。

三是强化基础管理,认真抓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对**年我区刑释解教人员开展了排查清理活动,采取了四条措施做好“**”类刑释解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摸底排查,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落实帮教措施,实行重点帮教,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职能作用。

四是落实“五包”工作目标,确保“三零”目标的实现。同时,我们在工作中还注意树立工作开展好、成效明显的单位为好的典型,将其工作经验进行推广。如:**路街道安置帮教工作站在开展安置帮教工作中,利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的力量,充分发挥辖区单位的作用,安置帮教工作走到了全区的前列。上半年全区回归刑释解教人员共112人,其中刑满释放人员86人,解除劳教人员26人,利用各种形式安置97人,安置率86.6%。

三、抓管理,认真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认真加强法律服务机构及法律工作者的教育管理。一是认真开展法律服务机构的年检注册工作。按照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要求,按时完成了我区法律服务机构的年检注册工作。我区三家律师事务所、10家法律服务所及律师35人、76名法律工作者通过了年检注册;二是切实加强管理。组织了14名基层法律服务人员参加了市上在温江举办的培训,召开了基层法律服务所工作会,签订了**年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目标责任书;于6月20日召开了我区司法行政系统集中教育整顿动员大会,3家律师事物所、10所法律服务所的主要负责人全部到会,会上安排部署了法律服务机构的整顿目的、内容及要求。

认真开展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我区律师担任法律顾问23家,办理各类法律事务230件。公证服务、管理工作得到加强。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各项制度,强化了公证质量教育,严格公证质量管理,落实公证质量自查制度,严格办证程序,确保办证质量;二是加大公证公示制度,继续开展争先创优和文明服务活动,发挥省级文明公证处的模范作用,树立窗口行业的良好形象,4月底,被团区委、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办评为“金牛区文明单位”。三是积极参与政府集中整治,今年,公证处已配合有关部门参与政府集中整治3次。公证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上半年,共办理各类公证4278件,其中经济类3260件,民事类1075件,涉外类43件。在法律援助工作方面,今年我们将法律援助工作列为全局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一是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由一名增加到两名,且都是从事多年法律工作、有经验的人员;二是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今年,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多次向区领导汇报,争取落实机构及经费,经多次努力,现金牛区法律援助中心已在我区“148”法律服务中心挂牌。截止目前,“148”上半年共解答咨询394人次,其中来访241人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89万元,提供法律援助29件,办理免费法律咨询代书94件。同时,各法律服务机构还积极围绕热点开展法律服务,在“非典”防治工作中,各律师事务所严格执行属地化管理原则,配合当地政府和社区做好“非典”防治工作,同时配合公、检、法等部门共同打击在“非典”防治工作期间出现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的稳定和正常的生产经济秩序。

认真开展法律进社区工作。制定了《金牛区**年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年法律进社区工作的总体工作目标:在全区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建立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将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延伸到基层、落实到社区。同时,将规范社区法律服务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首先,确定了具体工作目标,明确了司法所在这项工作中的职责和作用,并将其纳入了依法治区工作目标进行管理,确保了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其次,充分利用区属3个律师事务所、10个法律服务所资源,建立了我区法律服务对口联系制度,使社区法律服务真正做到了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广大的社区群众。公务员之家:

四、抓结合,围绕“防非”,促进司法行政职能工作全面开展

今年入春以来,我国遭受“非典”侵袭,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转为抗击“非典”,在特别的时期,我局党组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决定围绕政府当前中心工作,为我区依法防治非典工作群策群力,增添措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一是为依法防治“非典”工作搞好法制宣传。参与区政府关于“非典”防治工作的10余个规范性文件起草和审定,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拿起法律武器,打胜防治非典的攻坚战”的电视公益广告的设计制作,并通过金牛有线台于5月16日晚在全区播放;制作防治“非典”宣传展板13幅,以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区各街乡进行巡展;向农村发放宣传资料300份;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在全区形成了强有力的法制宣传舆论氛围,提高了全民积极参与防治“非典”的意识;二是针对在“非典”防治工作期间出现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求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配合公、检、法等部门共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的稳定和正常的生产经济秩序;三是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切实维护“防非”时期的社会稳定,认真开展了因“非典”恐惧心理造成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纠纷苗头的排查和调处工作,确保“非典”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四是重点加强公证处、“148”咨询接待室等窗口部门的防治,以安全的工作环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防非工作开展的同时,狠抓业务工作不放松。自四月以来,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1860件;“148”法律热线共接待当事人咨询60人次;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纠纷86件,调解成功85件。五是结合“防非”,强化干警作风建设,要求在防非期间一律不准请休假,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同时,以“党员先锋工程”活动为载体,要求每名党员以“党员示范岗”为标准,做到“一名党员、一个岗位、一名模范”。

五、抓规范,强化干警队伍作风建设

深化班子创“四好”活动,围绕“四好”标准,加强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内部各项规章制度,今年,已先后制定了《党组议事制度》、《局务会议制度》、《局汽车管理制度》、《局卫生制度》等,并责成分管领导抓好落实,在四月初,我局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加强目标管理,年初,与每个科室签订了二级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完善了督察、考核、奖惩制度。围绕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经常组织干警深入基层社区、乡村农户,开展调查研究、法制宣传、现场咨询讲座等活动。结合政务公开,广泛推行“首问”制度,在全局干警中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建设学习型机关及“四会一”、“三个一”活动。我们把“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和党员先锋工程活动的开展同“非典”防治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发挥党员模范的先进性和代表性,促使机关作风的根本转变。鼓励干警加强业务学习,有两名干警参加了川大的法学本科网络学习,多名干警正在积极准备参加司法考试,全局学习氛围空前高涨,干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得到提高。严明纪律,将贯彻学习“五条禁令”同党风廉政、反腐败工作相结合,严肃警容、警风、警纪,建立和完善了干部廉政档案,利用反面典型加强反腐败教育,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6月初,聘请了人大、政协、纪检、审计等7个部门的同志为特邀公证员。积极开展集中教育整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及各级党委、司法行政机关要求,于6月20日召开了全体干警、法律服务者及街乡司法所人员参加的金牛区司法行政系统集中教育整顿动员会,对集中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