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上半年办公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5 09:47:00

司法局上半年办公室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邑县司法局全体干警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较好地完成了项目建设、信访稳定和主要职能业务目标,没有出现任何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等问题,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现将我局的主要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项目建设情况

我局班子对招商引资非常重视,责成一名班子成员主抓,多次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制定激励政策,4次召开全体干警会,鼓励引导干警解放思想,广拓门路,找关系,跑路子,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关系和条件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局办公楼修缮专项资金正在积极跑办当中。

二、信访稳定工作

我局主动参与政府信访工作,紧紧围绕“替政府解难、为群众解忧”积极开展了法律援助活动。始终把调处、化解上访案件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努力为群众维权,为政府分忧,及时为武邑镇一村民雇佣触电身亡事故提供法律援助。今年5月30日,我县武邑镇一村民在受车主雇佣驾驶车辆为砖瓦厂运煤过程中因故不幸触电身亡。事故发生后,相关责任方在责任认定及赔偿事宜上未能达成一致,致使死者亲属10余人到县信访局及有关部门上访,若处理不当势必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我局积极全程参与调处工作,责成法援中心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并为其指定了援助律师。经过耐心、细致的反复做涉案各方的调解工作,终于于近日达成赔偿协议。为保证协议的履行,公证处为该协议办理了法律援助公证。死者亲属对此结果非常满意,表示永不再借此事以任何方式重起争端,成功平息了一起可能造成严重恶劣影响的重大涉访案件,维护了社会稳定。今年1?6月份,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件,重要涉访案件5件,为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39人次,义务法律事务文书43份,帮助涉案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困难,为受援群众争取经济利益80多万元,减免费用近万元,共收到锦旗2面,感谢信3封。为全县的信访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办理信访案件过程中,我们认真总结现阶段信访案件发生发展的规律和特点,通过总结,我们发现,现阶段信访案件呈现出群体性、复杂性、尖锐性、敏感性的特点,一旦处理不好,极易导致群体性事件,给社会稳定带来意想不到的不良影响。为此,我们采取了在各乡镇区及重点村物色建立信访稳定信息员的方法,发现信访苗头,及时组织人员介入,全力以赴把信访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稳定。

三、主要职能业务目标

今年1?6月份,我局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全面开展了各项业务职能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坚持“三个结合”,提升干警素质

一是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我局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放在重要位置,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搞好学习,把全局的学习实践活动纳入了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全局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了广大干警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的提高。一是坚持系统学习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规定的必读篇目,做到了精读细研,学透吃透,领会精神实质。二是坚持局机关每周三下午学政治理论、周五下午学业务知识的集中学习制度,做到没有特殊情况坚持集中学习。三是坚持做笔记。无论是自学还是集中学干警都能坚持做好记录,现每位干警都已做了近3万字的笔记。四是定期写体会文章。每位干警都坚持每月写一篇学习实践体会文章。五是创新学习方式。机关集体学习一改过去班子成员领学的方式,发动全体干警人人领学。办公室提前三个月将学习计划中安排的学习内容落实到每个人头上。领学人提前准备资料、熟悉内容,给每个人展示才华的机会。通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级会议精神得到了很好地贯彻落实,广大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政治敏感性、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明显增强,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与“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要求干警牢固树立“高压线”和“尚方剑”的意识,时刻绷紧思想这根弦,把中央政法委的《四条禁令》、省委政法委的《约法三章》、省司法厅的《六条禁令》挂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为了强化警示效果,使干警做到经常自警、自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牢固地组织纪律观念,要求每位干警每周一次坐下来对自己的言行情况进行反省,看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并且用反面典型来警示干警,时刻做到该做的事坚决做好,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同时将中央、省、市、县各级的禁令、约法、规定、要求汇集成小册子,印发全体干警人手一册,放在桌上,带在身上,随时看、随时对照,把警钟放在每个人的眼前。与此同时把警示教育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市委“四分之一”工程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优化环境,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局党组决定,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实施“四分之一”工程,整合机关干警力量,依照职能相通、任务关联、目标一致的原则,坚持精干力量向重点工作倾斜,把干警推向改革开放最前沿、经济发展第一线,为“项目建设攀升年”和“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遵守纪律与健全规章制度相结合。面对09年的新形势,局班子对每位干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严格按党的组织纪律、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办事,落实好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机关纪律从考勤抓起,一天四签名,上班签到、下班签走、中间外出打报告,特别是做到了请假得不到批准,就不能休息,过去不来上班打个电话之类的现象不见了;继续推行工作日志制度,每位干警将自己每天的工作、学习情况如实地记录下来,作为自己的一面镜子,随时照一照自己的工作。在落实工作纪律上,我们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每个人的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发现问题通报批评。并对来人、来文、来电接待程序、办理纪录,各岗位的工作规范进行了认真的修订,做到了规规矩矩,高效快捷。

(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律进乡村”活动

今年以来,我局针对农村人员难集中、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年龄构成复杂致使普法难度大,效果不明显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农村普法工作。

一是结合“春风化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在排查调解过程中,首先根据案情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由于有法律宣传讲解开路,许多矛盾纠纷不调自解,且使调解成功率大大提高,有效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二是利用麦收农民工返乡之机,针对农民工外出打工经营遇到的有关法律法规问题和注意事项,将编印的普法宣传资料直接发放到外出打工人员手中,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工伤、保险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7000余份。同时,在麦收和播种的各种器械上张贴标语、条幅,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消防等法律知识。

三是利用中小学生放麦假之机,开展“小手牵大手,学法一起走”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县普法办印制了以计划生育、治安管理、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法、甲型流感、手足口病防治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发放到学生手中,并让学生带回家,与家长共同学习,带动了家长的学法积极性。

四是利用县电视台“法在我身边”栏目,搞好普法宣传。根据农民的作息时间和实际需求及时调整“法在我身边”播放时间和播放内容,由原来的每周日、周一晚7:30改为每晚9:00,主要播放农民工维权、鉴别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以及如何维权等问题。

五是结合法律服务进行宣传。我们组织成立了普法讲师团和法律服务顾问团,深入到各乡镇村,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同时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这样,使农民群众既学到了法律知识,提高了法律意识,又增强了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提高了群众学法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大大增强了法制宣传的实际效果

(三)抓住三个重点,稳步开展“春风化雨”大调解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为全国“两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根据市局要求,我局决定从二月中旬至十月底,利用近九个月的时间,在全县组织开展“春风化雨”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在工作中,我们抓住三个重点,稳步开展“春风化雨”大调解活动。

一是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为“春风化雨”打好基础。对乡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十户调解员”坚持培训提高,调整充实“两手抓”。对全县5000多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经验交流会120多场(次),使全县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在法律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艺术和工作方法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二是适时开展排查,“春风化雨”全面展开。今年上半年我局立足“三位一体”调解机制的基础位置,坚持一般问题经常排查,难点问题深入排查,重点区域集中排查,敏感时期重点排查的原则,开展了三次民间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治理活动。一是春节期间,开展了一次主题为“构建和谐家园”,以解决家庭矛盾、婚姻纠纷、赡养纠纷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治理活动。这次活动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15件,和睦了家庭关系,稳定了社会秩序。二是“两会”期间开展了专题为“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两会成功”的民间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96件。三是开展了“三夏”期间的民间矛盾纠纷专项治理活动,排查解决此类矛盾纠纷273件。为农村“三夏”生产营造了稳定和谐的环境。1?6月份共排查各类民间矛盾纠纷1235件,参与调解1235件,调解成功1223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9%。建立“民间矛盾纠纷调处档案”860份。调解纠纷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7.1%,无民转刑案件发生,无重大集体上访事件发生。

三是注重调处的效率和效果,使“春风化雨”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坚持早预防、早排查、早调处、早化解。发现矛盾纠纷隐患苗头,及时介入,及时采取稳控措施,提高调处效率,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注重调处方法和调解艺术,使大量矛盾纠纷在“和风细雨”中化于无形。

(四)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安置帮教工作实现三个目标

今年1?6月份,对全县10个乡镇区司法所住所签订了安置帮教工作责任状,将帮教责任层层分解到每位基层司法所干警头上,人人有目标,个个有责任。对2005年以后回归的202名“释解”人员,逐人进行了见面,逐人进行了登记,逐人确定了帮教人,建立了帮教档案。根据实际情况,逐人落实了安置措施,使每个人都有事情做,都可以依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同时,细化规范了“月谈心制度”等帮教制度,及时掌握“释解”人员的思想动向,最大限度的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生活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202名“释解”人员全部得到了安置,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从而实现了建档率100%,安置帮教率100%,重新犯罪率为0的管理目标。公务员之家:

(五)抓规范、重质量,法律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为了确保公证处、律师所、法律援助中心公平服务、热情服务,避免出现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杜绝办事中不负责任、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我们对法律服务工作加强了规范,从规范办案程序、严格办案标准、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抓起,制定并实行了《简化为外地人提供公证、律师等服务手续的规定》、《为外地客商减免法律服务费用的若干办法》、《办案纪律、程序、收费标准公开上墙制度》、《办案情况月报制度》、《档案资料管理制度》、《办案质量反馈卡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案件分析讲评制度》等一整套制度规定,对每个公证员、每名律师的办案数量、办案质量,群众满意程度,做到了及时了解掌握,有效的促进了这些法律服务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律师办理案件53件,法律援助26件,无一差错。公证处办理公证51件,开展证后回访27次,没有发生一件因冷、横、硬、推、拖等服务态度让群众不满意的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因服务质量、服务水平不好引起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六)干警精神饱满,圆满完成铁路护路任务

2月27日县委政法委部署全国“两会”期间铁路护路工作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全体干警战前动员会,会上王学礼局长作了紧急动员。制定了周密的护路工作方案,对警力和车辆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分配,2月28日早8时护路干警准时到岗。对守护地点清凉店城南立交桥和巡逻路段尧头桥??清凉店车站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守护、巡逻。全体参战干警表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责任心,克服了寒冷、疲惫、困乏、身体不适等种种困难,始终保持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逻,鏖战24个昼夜,盘查询问过路可疑人员130多人次,圆满地完成了值守巡逻任务,为确保石德铁路武邑境内路段安全畅通做出了贡献,受到市、县巡视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总之,在上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干警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有些民调干部和民调人员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有限;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面临机构不健全,缺乏安置手段,安置能力不足;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经费不足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制约着司法行政事业的健康发展。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提高悟性、增强自觉性”、“项目建设攀升年”的战略目标,全力谋划下半年的各项工作,振奋精神,克服困难,积极有为的做好本职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繁荣、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