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5 04:25:14

农业农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和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扶贫项目抓巩固。一是量体裁衣选项目。依托我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围绕五大产业对到村项目实施因村施策、对到户项目实施因户施策,不搞“一刀切”,确保种养大户、一般农户根据自身意愿选择适合的产业项目。二是专家论证优方案。组织特色种养业专家和相关部门对拟入库项目建设内容、建设地点、资金规模、预期带贫减贫绩效目标、承接主体选定等落实情况进行联合审查,集思广益、科学论证、充分完善项目建设方案和内容,确保所有入库项目均能够高质量实施。三是优化流程提效率。积极主动汇报论证通过的入库项目,及时提交批复实施建议,统筹扶贫、财政、发展改革等职能部门,努力优化项目流程,同时指导好各乡镇,提前做好相关施工配套工程,加强建设过程中督查、巡查力度,力促项目早开标、早建设、早完工、早投产。截至目前,我县已谋划入库特色种养业项目146个,论证通过84个,已批复实施37个,投入资金7289万元。目前均已全部开工建设。

(二)围绕粮食安全抓产能。一是粮食生产提档扩面。围绕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能目标任务,以春耕备耕、春季田管及“三夏”工作为抓手,以更明确的思路、采取更有利的举措,全力推进粮食生产。全县夏粮种植面积136.2万亩,总产50.1万吨,同比增长8.5%、15.7%;二是生猪养殖稳产保供。坚持恢复生产和疫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用好用活稳定生猪生产支持政策措施,大力实施贷款贴息、用地保障、提高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额等扶持政策,保障生猪生产。生猪存栏70.11万头,同比增长76.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6.64万头,同比增长63%;生猪出栏57.41万头,同比增长47.5%,生猪实现持续稳定发展。三是高标准农田提质增效。2020年度省下达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9万亩,目前正在扫尾,准备档案资料,做好自验和市级验收。2021年度省下达我县高标准建设项目15万亩,项目总投资33750万元,建设地点分别落实在定城镇斋朗村等9个乡镇13个村。我县始终坚持“高布局、严监管”理念,注重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集中打造4个(20年、21年各2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目前正在建设中。

(三)围绕产业发展抓特色。一是培大育强“五+N”特色产业。以猪、鹅、虾、草、菌、牛、鸡等产业为乡村振兴抓手,推动产业向上下游拓展、延伸产业链。做强“猪”产业。在场饲养种猪6个家系77头,其中种公猪34头、母猪43头。委托明光翔源淮猪种猪场生产的9窝种猪将于7月份陆续进场,届时猪核心群将扩大到6个家系160多头,达到猪保种的基本要求。天邦集团总投资30亿元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和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已落实、、藕塘3个乡镇4个地块共822亩养殖用地。天邦股份肉制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初步选址调整至连江镇,项目用地412亩,天邦公司已初步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做优“草”产业。深化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基料化“五化”利用,大力发展“捡回来的另一半农业”,新建了2个标准化秸秆收储点,目前全县一共有26个秸秆收储点,可年均实现秸秆收集110万吨、综合利用101.2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4%。做大“牛”产业。引进光明乳业项目,总投资130亿,项目第一批在镇村、村,镇社区、乡村确定4个地块约3926亩。预计存栏奶牛10万头,一期5万头,同时拟在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乳制品加工企业。相关选址和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二是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入实施“158”行动计划,“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持续推进,新增省级长三角农产品基地2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实现新突破,新增1家市级示范联合体。目前我县拥有省级示范联合体1家、市级示范联合体1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较好。现有省级示范区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高埂村)、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1-5月份,接待游客18万人次,实现综合经营收入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8%和56%。

(四)围绕乡村建设抓整治。一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原则,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和人文历史底蕴,避免千城一面。2020年度池河镇半面店中心村等1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已接近尾声。2021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申报11个省级中心村和2个市级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规划编制招标已完成,中标单位已完成规划编制实地调查工作,进入规划设计阶段。二是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水平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上半年全面开展了村庄清洁“春季战役”和“夏季战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高效率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全县在2020年已经建设的22个县级示范点基础上,再次选点打造42(市级任务30个)个县级示范点,各乡镇施工建设,部分示范点进度已达到90%。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根据国务院大检查反馈问题“回头看”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项排查整改会议对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共排查粪污直排问题5户,粪污没有及时清掏262户。目前所有问题都得到全部整改,群众满意度100%。

(五)围绕生态文明抓提升。一是强化秸秆粪污“两利用”。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工作思路,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有力推进全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进程,巩固畜禽粪污治理成果,保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制定2021年的秸秆收储奖补办法,持续推进盐化园秸秆产业园建设,力争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产业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二是狠抓化肥农药“两减量”。扩大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覆盖率,完成农技系统内技术培训并召开全县现场技术示范观摩会。加大绿肥推广力度,累计推广绿肥种植面积18万亩。积极申报“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项目,提高有机肥替代化肥使用率。持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测土配方工作常态化。在全县22个乡镇建立了小麦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辐射带动全县小麦绿色防控。加快推广新型植保机械,在小麦、玉米上重点示范推广植保智能机器人、无人植保机、热力烟雾机、固定翼飞机等高效植保机械,不断提高施药效率和农药利用率,实现农药减量负增长。三是实施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物“两回收”。在大桥镇官塘村县明权种植合作社(回收废旧农膜堆放面积1001平方米)、定城镇双庙村县田源家庭农场(回收废旧农膜堆放面积1334平方米)设立2个废旧农膜回收点,作为废弃农膜回收示范推广。通过压实三方责任、加强农机推广、可降解膜应用等措施,推动农膜使用规范化,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

(六)围绕农村改革抓深化。扎实开展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工作。一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已完成了233家股份经济合作社和22家经济合作社的组建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打印发放,全县共核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99.4万人,共计发放《股权证书》22.4万份。截至目前,已为4491户发放经营权抵押贷款32646.56万元,有效缓解了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贷款难问题。二是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深入推进。采取内引外联、扶持培育等方式,引入和发展一批效益好、实力强、信誉高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作为承接“三变”改革的经营主体,参与村级集体资产经营。全县已完成255个,改革已获得收益村数202个。建设产业项目264个,村集体资源4508亩,房屋、建筑物3.36万平方米,机械设备152台套,实现村集体收益63万元。三是农村宅基地改革基础不断夯实。做好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的“五镇九村”共涉及177个村民组、9041户,截至目前,完成8835户不动产权证书登记信息核对,以村民组为单位,发放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书135本,发放率76.3%。全面摸清农村宅基地底数,以户为单位,对9个试点村农户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进行摸底核实和资格权认定,共核实所有权人177个,农户9041户,认定具有宅基地资格权35569人。宅基地宗数6511宗,宅基地总面积98.5万平方米。闲置宅基地2390宗,闲置面积24.6万平方米。四是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家庭农场64家,总数达3076家,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2家,总数达2089家。

(七)围绕重点项目提动能。坚决落实“双招双引”一号工程不动摇,推动招引项目和推进项目两手抓。县禽类蛋白产品一体化产业园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立项等前期手续,产业园规划2020年6月2日县规委会已通过;水资源论证已经评审通过;园区道路、双回路电源等相关配套设施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产业园规划范围内土地农转用省自然资源厅已审批100亩;园区道路、双回路电源等相关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品享牧业年屠宰5000万羽(一期2000万羽)家禽生产线及其副产品加工建设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备案、项目可研编制、总体规划、水资源论证等前期工作,项目所在地桑涧镇已落实土地征收、树木采伐证、临时施工用水及用电等手续办理工作。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通过第三方机构按照“一场一策”实施效果进行验收,已全部完成了对194家养殖场(户)的验收和审计。3个处理中心已全部开工(位于严桥乡的爱能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工程量约75%,位于镇的县碧龙果树苗木有限公司完成工程量约90%,位于张桥镇的荣丰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工程量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