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发展现代农业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6 11:23:00

农业局发展现代农业半年总结

根据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坚持科学发展观,着力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大力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市场化经营、产业化开发;坚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着力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全力服务农村户用沼气建设,促进种植、养殖的有机结合,资源及农业废弃物的有效利用,生态、人居环境的有益改善,农业、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半年来县、乡、村各级和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不懈努力,全县农业生产和农村新能源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特色农业规模开发,农村新能源建设顺利推进

(一)农业生产势头良好

1、农作物播种基本实现种满种足

截至目前,全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3万亩,其中粮作约19.2万亩,经作约3.8万亩。粮作中玉米11.5万亩,谷子和糜黍2.5万亩,马铃薯3万亩,豆类1.5万亩,莜麦0.5万亩(详实情况有待粮食直补统计后敲定);经作中蔬菜2.5万亩,油料1万亩,中药材育苗0.3万亩。另外还有3万余亩荞麦正在播种之中,2.7万亩中药材到初秋进行移栽,预计全县今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将达到28.7万亩,比去年增加2.7万亩,增长10.4%。

全县农业生产资料总用量1.26万吨,其中化肥1.2万吨(包括碳铵8000吨、磷肥3000吨,复合肥1000吨),地膜320吨,种子270吨,农药10吨。农业总投入资金190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100多万元。

全县地膜覆盖总面积14.5万亩,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玉米9.5万亩,谷子1.5万亩,马铃薯1.8万亩,蔬菜和中药材1.7万亩。

2、“二增四大”凸显了我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从今年农业生产形势看,呈现出“二增四大”发展势头:“二增”是高产粮食作物和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明显增长。据下乡访问农户和初步调查,今年全县玉米种植比去年的10.5万亩增加1万亩,达到11.5万亩,增长9.5%;高效经济作物如中药材、精细蔬菜等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比去年翻了一番。义兴镇紫罗区去年万亩茴子白受市场制抑农民收入较前年下降幅度较大,今年菜农总结前两年经验,并通过市场调研,在选用优质、耐贮茴子白品种,推广应用高产栽培技术,做优、做强茴子白生产的同时,规划种植了黄瓜、西红柿及菜豆、萝卜等精细蔬菜0.5万亩,使紫罗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比去年面积不仅没有减少,而且增加0.2万亩,增长20%。“四大”是玉米专一化生产规模、蔬菜设施栽培生产规模、中药材区域布局规模和优势杂粮“一乡一业”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县玉米基本形成东部以粮饲兼用品种为主,中、西部以饲用品种为主的生产格局,面积达8万亩,占全县玉米总面积的69.6%;李阳镇采取镇政府补助和协调贷款一部分、村里补助一部分、农民自己筹集一部分的投资方式,在温泊坪规划100多亩耕地建设30座高标准节能温室,发展设施蔬菜栽培,培育农民地面绿色致富产业;横岭镇在横岭、广务等村区域布局了1700亩中药材订单育苗基地,使农民的生产经营与市场直接对接;马坊乡今年荞麦、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荞麦1.15万亩,覆盖马铃薯0.35万亩,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一乡一业”开发局面。

“二增四大”的强劲发展势头,集中反映了我县现代农业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一是在组织生产上进一步深化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的生产责任制,形成了围绕产业开发进行组织化生产的良好局面;二是在规划布局上进一步发挥了区位优势、产品优势和地域优势,形成了具有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区域化规模生产格局;三是在生产技术上进一步推广了工程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农艺与农机相结合的系列配套措施,形成了全程质量控制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四是在经营形式上进一步密切了基地、农民与企业的利益关系,推进了公司+基地+农户和产品、产业、市场的直接联系,形成了具有较大商品化输出功能和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优势产品和产业。五是在生产管理上充分利用了各乡镇、村的气候、耕地、农村劳动力和资金、人才等资源,形成了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发展的局面。

3、落实政策,科技创新,奠定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坚实基础

入春以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了国家、省、市的有关政策、方针,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⑴核实地块登记上报,落实国家粮食直补政策

根据晋财建字[2007]77号文件精神,2007年国家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我县补贴的品种是玉米、谷子、豆类、荞麦等除马铃薯以外的所有粮食作物,标准为5元/亩,预计面积约19万亩,补贴资金100万元左右。这项工作全县从7月15日开始登记上报,保证按省、市规定在9月30日前全部把直补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

⑵广泛开展科技试验、示范,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

根据县委、政府“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发展特色农业”的指示精神,全县引进农作物优、特、新品种37个,建立科技试验、示范点13个,进行76项次试验、示范种植,从目前长势长相上看,效果较为显著。如引进的精量播种玉米和免间苗谷子,不仅节约资源,而且降低农民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

⑶采取多种形式,搞好技术培训,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

一是采取送科技下乡、集中传授、现场示范和广播、电视、板报、资料等形式培训农民,掌握农业实用技术,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全县共举办各种培训350多场次,培训农民1.2万人次,散发资料3万余份。二是坚持正确的方向,严格按国家、省、市教学安排,在培训基地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实施“阳光工程”培训。全县围绕万名妇女搞刺绣,共举办培训班12个,培训560人,并全部上岗就业。

(二)农村新能源建设顺利推进

1、任务完成情况

截至6月19日全县完成建设任务1615个,占4—6月序时进度任务总数3146个的51.34%,占全年任务总数7000个的23.1%。从各乡镇完成县下达的序时进度任务情况看,横岭镇建成218个,超额30个完成任务,即完成序时进度任务的116%,其次为马坊乡完成82.1%,义兴镇完成69.13%,最差的乡(镇)仅完成13.21%。从6月1日到6月19日即县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督查会后建设情况看,义兴镇力度大、速度快,共完成421个,比6月份任务350个超额完成71个,该镇预计到6月底可完成前半年序时进度任务。总的来说,到6月底,有1/3的乡镇可完成前半年序时进度任务,一半乡镇可完成序时进度任务的70%左右,有些乡镇只能完成序时进度任务的30%左右。

2、“二高六统”做保障,“四多三成”见效果

⑴“二高”为户用沼气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首先是领导高度重视。为了搞好我县农村沼气建设,确保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县委、县政府把沼气建设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成立了由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各有关职能部门、乡(镇)一把手为成员的户用沼气建设领导组,并与各乡(镇)签订2007年农村沼气建设目标责任书。各乡(镇)也相应地成立了沼气建设领导组,并与项目村签订建设责任书。县农业局领导和技术员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形成了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其次是工程建设高度集中。半年来各乡镇选择农户积极性高、地质条件好、养殖和投料物质多的村做为首批示范建设基地,通过党员干部带、技术骨干带和养殖大户带,使广大农户发展沼气的认识提高了,积极性增强了。

⑵“六统”为农户建池提供了物质保障

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购料、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施工安装、统一组织验收、统一档案管理,有效地解决了一家一户建池原料购买难、聘用技工难等问题,确保了科学规划、标准施工。

⑶“四多”掀起了农村沼气建设高潮

一是筹资渠道多。在国家补助、县级配套的基础上,多数乡、村还对农户建沼气进行补贴,大大地减轻了农民负担;二是建池形式多。全县沼气池建造结构有底层出料水压式、旋流布料式户用型和150m3中、小型及100m3小型联户沼气池四种类型,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三是施工方法多。各地采取了组织施工队伍专业化建设、户户合作互帮互建、签订合同承包建设等方法,创新机制,加快进度,建设农村沼气。四是投料原料多。根据建池农户不同情况,我们把牛粪、猪粪、羊粪和玉米秸秆等各种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作为原料,指导农户投料使用。

⑷“三成”实现生态家园沼气富民工程目标

我县农村沼气建设以“二高、六统”为保障,以“四多”为抓手,实现了成功建设一处,成功使用一个,成功受益一户的目标。全县建成的1615个沼气户,有687个已正常运行,621个准备投料,其余正在试水、试气。特别是各乡镇按“一池三改”的标准,基本建成了以沼气为纽带,上联养殖业,下带种植业典型示范村,促进种、养业节本增效,发展农业循环经济。

3、农村沼气建设压力很大,不容乐观

虽然在今年农村户用沼气建设上,我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乡、村干部思路清晰,采取多种具体措施,规划建设卓有成效,但目前建设压力很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⑴建设进度不容乐观

从4—6月19日我县户用沼气建设情况看,前半年只完成1615个,完成全年任务的23.1%,完成该时段序时进度任务的51.34%。从省、市指令性、硬性任务要求必须在6月底前确保做到四个完成即:2005年国债沼气项目完成800户,2006年国债沼气项目完成700户,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完成500户,新农村建设推进村完成100户,共计2100户任务看,我县还差485户,也就是只完成76.9%,还有23.1%未完成,因此建设进度不容乐观。

⑵建设标准不高

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的基本标准是“一池三改”,即建一个沼气池,并改厨、改圈、改厕,从目前全县建设情况看,没有一个村按“一池三改”进行标准化建设。达不到“一池三改”标准,一方面不能使国家、省、市顺利验收我县沼气建设工程,另一方面严重影响农户使用效果,容易造成较大或巨大的负面作用,成为农村沼气建设的阻力。另外仅从沼气池建设上说,有些乡、村也存在标准、质量不高的问题。

⑶乡(镇)与乡(镇)之间的发展很不平衡

首先从全县总体情况看,经济条件较差的乡(镇)建设进度相对较快,完成任务较好;其次从有实力的乡(镇)来看,建设任务总量悬殊很大,但完成情况的差距也很大;第三是经济条件较差的乡(镇)户用沼气建设走向两个极端,也就是有些乡(镇)建设情况实实在在地走在全县前面,而有些乡(镇)却较为落后。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加强管理,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

1、抓住机遇,搞好夏播工作

6月18—22日我县普降小到中雨,从根本上缓解了近两个多月的干旱状况,同时也为荞麦、萝卜等作物播种奠定良好基础。各乡镇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夏播,特别是优势荞麦产区,要千方百计解决农民种子、肥料、农药、机具等方面存在困难,保证种满种足。

2、强化管理,促进作物健壮生长发育

要加强中耕、施肥,为作物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物质条件。要加强病虫草鼠害的综合防治,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民损失。要加大生物技术和增产、增效农业技术的推广力度,促进全县农业获得丰产丰收。

(二)加快进度,不折不扣地完成沼气建设任务

1、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农村沼气建设既增加农民收入,又提高生活质量,既改善村容、村貌,又遏制环境污染,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重点领域。各乡(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农村沼气建设列为今后工作、服务重点,全盘安排、部署,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建设。

2、建设精品工程,突出亮点

在今年沼气建设上突出实施“3212”工程,即全县建设30个“一池三改”标准化户用沼气建设示范村,也就是每个乡(镇)建设一个2005年国债沼气项目、一个(或两个)2006年国债沼气项目、一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推进村)示范村;全县有20个行政村户用沼气普及率达到50%以上,也就是有10个100户以下的村户用沼气普及率达到80%以上,有10个150户以上的村户用沼气普及率达到50—80%;在义兴镇紫罗村建设一个150m3的中小型沼气池,在松烟镇水滩村和李阳镇羊圈移民新村各建设一个100m3小型联户沼气池。

3、组建队伍,加快进度

目前沼气施工队伍不足,也是造成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要把近年来通过培训取得资格的沼气生产工,尤其是从事建筑工程的泥瓦工很好地组织起来,并通过他们的技术传授,组建一支强大施工队伍,开展农村沼气建设。同时各乡(镇)也要相互学习、借鉴成功的建设经验,取长补短,合力并进,争取到年底不折不扣按序时进度完成和超额完成沼气建设任务。

4、正确引导,健全体系

随着沼气用户的逐渐增多,灶具、沼气灯、管线等部件损坏维修及进、出料日常管理等需要一支懂技术、善管理的服务队伍。要坚持“政府引导、多元参与、运作方式多样”和“服务专业化、运作市场化、管理物业化”的原则,构建以县级沼气服务总公司为依托,乡级服务站为支撑,村级服务网点为基础,农民沼气服务人员为骨干的沼气技术服务体系。对大、中、小型沼气池建设村,联户沼气建设村,有关乡、村要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引导,尽快建立沼气合作经济组织。要充分利用我县建立村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鼓励政策、补助资金,在各乡、村成立沼气协会或联合社,建立有偿长效服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