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半年工作小结范文

时间:2022-09-02 11:17:00

县农业局半年工作小结范文

今年以来,我局以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省、市、县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农民、转移农民、富裕农民为目的,以环境建设为抓手,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突出农民转移、力促农民增收”和我局的“一拓两提五加大”工作重点,强服务、壮产业、调结构、创品牌、增投入、夯基础,扎实推进了全县都市农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主要成效

回顾半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产业经济大跨步。

2.科技服务大增效。

通过抓培训、促推广、送服务等形式,深入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有力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良种服务。依托局茶叶、水果、畜禽、蔬菜、特种旱粮、水产等六个良种繁育中心,进一步强化种子种苗工程建设,加大新品种引育推广。去冬今春全县新发展早生良种茶9700亩,种植茶苗4365万株,已累计推广种植4.3万亩,今年春茶有2.5万亩良种茶初步投产(其中1.5万亩已进入盛产期),投产面积比去年新增7000亩左右,今春共生产名茶283.2吨,产值5154.2万元,产值比去年的3627.1万元增加1527.1万元,良种茶产值占春茶新增产值的54.6%。良种在时间、市场、价格上的优势更为明显。全县良种茶平均价每公斤182元,比全县名茶平均价每公斤132元高50元。二是实用技术推广。水果套袋、杀虫灯应用、地膜覆盖等技术得到进一步推广。今年全县水果套袋300余万只,应用杀虫灯280台,推广无公害水果化学防治技术面积9万亩。三是新机具推广应用。全县今年新增名茶机械3477台,其中新型龙井茶机2142台,是名茶机械推广数量最多的一年。到今年春季为止,全县累计推广各类名茶机械7897台,今春全县机制名茶产量达到1122.81吨,比上年的838.2吨,增加34%。产值15754.3万元,比上年的11025万元,增加42.9%。名茶炒制机械化既提高了名茶质量,也减轻了劳动强度。上半年新推广耕整机4台、茶园修剪机12台和割灌机1台,提高劳动效率,同时还结合拖拉机检验工作推广TSP-C型优油节油新产品1920支。四是开展农田统一灭鼠。今年我县于4月14-15日在全县30个乡镇开展农村统一灭鼠,用氯敌鼠钠盐拌大米共投饵17.36吨,其中农户灭鼠9.75万户,农田灭鼠15.45万亩,共挽回粮食损失4268吨,减少经济损失665万元,且未发生一例人畜中毒事故。

3.基础设施大改善。

我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狠抓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环境。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今年共投入56.2万元对中洲镇中溪畈中低产田进行了改造,新建机耕路1440米,拓宽机耕路600米,宽1.5米,高0.7米;3、新建排水渠7680米。组织开展园区、专业村建设,新申报创建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7个,专业村6个,县级专业村20个。

4.服务意识大增强。

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我局机关党支部积极开展了“问基层冷暖,到农家结亲”活动,由局领导带队分组上门慰问了局属老干部、老领导和困难职工187人,发放慰问金6.044万元及慰问品。10位局领导还分别与10位困难群众结对帮扶,上门慰问、谈心交心,为他们送上了米、油等3060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1月30日,机关党支部也赴新一轮结对帮扶村—郭村乡庄源村开展结队共建活动,走访慰问了3位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900元,并商议确定了3个效益农业帮扶项目。庄源村地处偏僻,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许多农民还比较贫困。机关党支部的党员们在下访中得知此情况后,主动与该村22名党员、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群众的冷暖时刻牢记在心。春耕时节,他们又自发捐款2700元,购买了化肥等农用物资和农业技术书籍,于2月27日顶风冒雪送上门以解春耕之需。在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局共慰问老干部、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困难群众241人次,共送慰问品、慰问金72760元;落实帮扶项目4个,帮扶资金12.5万元。通过这些活动,不仅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也使全体党员在活动中感受到了群众的疾苦,增强服务意识,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增强了践行先进性的责任感。

5.执法能力大提高。

今年以来,我局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落实了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开展了最佳案例与最差案例评选活动,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公正执法、公平执法、文明执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半年来未发生冤案、错案;半年来,水上渔船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为零;千岛湖渔业资源保护力度加大,据统计,1-5月内共查处各类渔业违规案件158起,处罚13万元,特别是连续查获威坪、宋村、界首、开化和建德外县人的数起重大团伙性案件,涉及处理违规人员20余人,依法移交给公安部门处理4起,取保候审5人,刑拘5人,治安处罚2人,有效地遏制了库内电击鱼和偷捕鲢鱼事件。

二、主要做法

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广大干部职工也付出了许多艰辛和努力。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局的主要做法是:

1.加大科技服务,提高农民素质。

今年以来,我局以“推进强农富民工程、优化服务争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认真开展了“百千万”农民素质培训工程、百名农技干部联基地联大户送技术活动和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等工作,积极做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今年的持续低温寒冻,使我县的部分农作物、果树、茶苗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冻害。我局茶叶站、果树站、农作站的科技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发编写防冻抗寒技术资料,为受灾农户开展科技服务。据初步统计,共开展送科技上门服务36次、154人次,共送上技术资料3213份,同时还通过千岛湖农网、县电视台《新田野》栏目、《千岛湖》报纸编发防冻抗寒技术意见,使之家喻户晓。我局还成立了4个农业技术专家组,有100名农技干部根据个人业务特长,与107个种养大户、农机户建立挂钩帮扶关系,推广新品种35个,新技术27项,举办高山蔬菜、高山贡菊、名茶机制、水产养殖等生产技术培训班87期,受训农民达10077人,其中510名农民获得绿色证书,同时组织了4次规模较大的农业科技下乡活动,有50余人次农业科技人员进农家,送科技入户,现场接受咨询的农民有6000余人次,发放农业科技资料2万余份,展示科技宣传图板20余幅。在服务内容上还注重农业信息服务,1-5月份已通过千岛湖农网信息2265条,受理农技“110”热线电话和网上咨询746件,答复率100%。

2.加强项目建设,促进科技转化。

今年以来,我局坚定发展都市农业不动摇,以项目建设为着入点,强化典型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上半年我局共投入200余万元资金,着手实施国家、省、市、县农业项目46项;以农业科技入户工程为抓手,在全县培育了100个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1000户。结合“枇杷控量提质技术示范与推广”,我局有针对性地推广了枇杷疏果和套袋技术,病虫害优化防治技术,从而促进和提高了枇杷的品质。如今年汪宅乡茂畈村任贺年80亩枇杷,全面应用了枇杷疏果和套袋技术,共套枇杷专用果袋10万只,枇杷品质明显提高,枇杷总产值达到8万元。

同时我局还以创办的茶叶、水果、畜禽、蔬菜、特种旱粮良种中心为依托,进一步加大良种引进繁育和推广力度。茶叶良种繁育中心现有260亩母本园,124亩苗圃今年可出圃茶苗1300万株;水果良种繁育中心已嫁接各类水果苗木20余万株;农作物站上半年共新引进试种超级稻新品种4个、甘薯新品种2个、玉米新品种14个、蔬菜新品种16个,在去年繁育部分良种的基础上,今年在界首乡周家村繁育2亩高产一号四季豆原种进行提纯复壮,同时还分别在金峰乡和鸠坑乡繁育豇豆和四季豆30亩,预计可产良种3000公斤;上半年供应全县农民“双杂”粮油种子9.1万公斤,其中杂交水稻3.4万公斤,杂交玉米5.7万公斤;家禽引繁中心年孵化能力达120万羽,今年饲养本鸡种鸡4000套,日产合格种蛋3000余枚,已为本县养禽户提供本鸡苗4.5万羽;引进5000羽法国巴巴里番鸭父母代种鸭在文昌镇高垄村进行养殖,目前种鸭已开始产蛋,到6月底可正常供应种蛋;水产站引进优良品种匙吻鲟2万尾、澳洲银鲈3万尾、白斑狗鱼4万尾、虎斑鱼3万尾、斑点叉尾鮰夏花鱼种10万尾、花鱼骨鱼200万尾,共计220多万尾,优化了水产养殖品种结构。

3.突出产业经营,开拓产品市场。

今年以来,我局以提高农业效益为核心,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千岛湖绿色生态品牌,进一步推进我县优势农产品进市场,使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有了新进展。

(1).实施标准生产,争创绿色品牌。上半年,我局在全县建立了12个农业标准化生产的示范基地,其中种植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有8个,示范面积为3410亩;养殖业基地有4个,示范规模为年出栏生猪22000头、千岛湖本鸡30000羽、网箱养鱼20400平方,对示范基地严格实行标准化生产管理。在上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我局组织申报了千岛湖蛋鸡养殖示范园区、xx无公害稻米生产示范园区、大墅千岛玉叶茶示范园区等7个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及临岐镇新华村生猪等6个市级都市农业示范村、20个县级示范村。同时还组织申报了3000亩甜玉米、5600亩红辣椒、10000亩千岛湖茶、10000亩稻米、3000亩杨梅、4500亩翘嘴红鲌鲜鱼、293亩鲟鱼、68000头三元肉猪等基地争创2008年无公害基地及无公害产品,为打造大都市的绿色生态农产品基地进一步夯实基础。

(2).借助产业协会,强化产品营销。利用茶叶产业协会召开一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机会,我局专门邀请了浙江大学茶学系的汤一教授做了“茶叶市场营销知识”的讲座,全县115名茶叶企业业主、销售大户、茶叶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为会员进一步提高茶叶销售能力开拓了视野、创新思路。5月20—23日,xx县茶叶产业协会组织县内5家茶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2008年中国济南第三届国际茶博会。展会期间,协会紧紧抓住千岛湖的旅游优势,对展台进行了精心设计。还借机召开了“首届全国茶叶经济年会暨全国茶叶商品交易会”新闻会,副县长童小威对我县县情及茶叶产业发展情况做了详细的推介,中国流通协会会长王庆、省农业厅副厅长朱志泉、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处长封松槐、省茶叶协会常务副会长沈漩等6位领导参加了会,会邀请了中国新闻网、新华社、济南电视台、济南日报等15家媒体28名记者对xx茶叶产业进行宣传,发放以“千岛玉叶”品牌为主的茶叶宣传资料2000份,展示了我县茶叶的特色,提高名茶的知名度。为解决农民产后之忧,我局充分发挥蔬菜和中药材协会中介作用,做好我县高山蔬菜和中药材生产基地与外地客商的牵线搭桥工作,通过努力,白马、大墅等乡镇与外地客商签订了2000余亩高山蔬菜的销售合同、400余亩的中药材收购合同;同时蔬菜产销协会还直接与大市镇西园村、严家乡胡家坪村等9个村签订了1000亩高山蔬菜购销合同;中药材协会与临歧镇夏中村签订了200亩的中药材收购合同、与姜家镇签订元胡等药材200亩产销合同。

(3).推介优质产品,开拓产品市场。今年我局新成立了“千岛湖睦州茶叶有限公司”,开展茶叶及茶用物资的经营服务。通过半年的试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睦州”牌茶叶以其精美的包装、可靠的质量、准确的市场定位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至今,公司共经营销售茶叶2500公斤,销售额达60万元。今年5月在中国济南第三届茶博会名茶评选活动中,我局千岛湖睦州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睦州牌”千岛玉叶茶和里商乡效益农业服务中心选送的“商辂坊”牌千岛湖龙井茶同获茶博会金奖。

(4).开通绿色通道,促进产品流通。省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开通后,我局及时在汾口、大市、姜家、临歧、威坪、界首、石林等乡镇及农业行政执法大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设立了9个动植物检疫签证点,并对签证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签订责任状。做到依法签证,优质服务。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大张旗鼓广泛宣传“绿色通道”优惠政策,为7个乡镇制作了签证点牌子和跨街横幅,做到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绿色通道开通后我县共有41车次3503头(只)活畜禽、动物产品1车次10吨、178车次792吨鲜活水果、鲜活鱼11车次14.46吨享受了绿色通道政策,促进了我县鲜活农产品的流通。

4.强化环境保护,推进生态建设。

我局十分重视产地环境整治,积极实施“沃土工程”,上半年已推广专用肥配方肥578吨,落实平衡施肥9万亩,在汾口茶叶良种场建立了500亩省级无害化治理示范方,在中洲镇中洲畈建立了面积800亩“肥药双控”示范区,实施水稻病害综合防治、平衡配方施肥、无害化治理,并在示范区建立台帐制度,建立农户施肥、用药档案。围绕“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建设,我们开展了“下姜村农村沼气生态示范村”建设,把农业生产、农村建设与养猪业有机结合,实施以沼气为纽带的“三改一建”和“猪-沼-作物”能源生态模式,为农村提供优质燃气,建成户用沼气池46只、生活污水净化池2只计180立方米,另有5只户用净化装置已规划好,马上将安装在农户家。配套的污水管网已由城建部门完成设计,待预算方案出台后即着手施工安装。

为加快千岛湖“城中湖”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和保护“城中湖”生态环境,县政府研究决定对“城中湖”一带水域水产网箱养殖户、暂养户于3月20日前限期搬迁。我局接到任务后,迅速行动,于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九)即召开党委会议,明确两名局领导班子分别带领渔政站、水产站的干部职工,放弃双休日的休息时间,每天坚守在网箱搬迁第一现场,积极做好城中湖网箱养殖户的思想动员工作,并竭尽全力帮助养殖户解决选址、搬迁劳力、用电等方面的困难,促使养殖户尽早顺利把网箱搬离城中湖。在工作中,他们了解到网箱养殖搬迁户余志新同志因身患重病于元月被截去左臂,并花去医疗费两万余元,导致家庭陷入困境,自己已无力进行网箱搬迁。渔政站党总支立即将老余列入重点帮扶对象,倡议渔政站全体党员干部为老余捐款4690元,3月16日在该站党员们的合力帮助下,老余的网箱顺利搬迁到了新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城中湖61户5.7万平方米网箱按时顺利搬迁到指定水域。

5.注重规范执法,保障农业安全。

今年以来,我局注重规范执法、文明执法,采取多种措施,全方位、多形式确保农业产业发展安全、农业生产安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取得了明显成效。

(1).源头入手,依法规范农资经营主体。为进一步加大农资监管力度,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按照农业行政执法“三查三保”精神,农业局抓源头、强培训,首选把好农资经营人员市场准入关,组织举办了二期农资经营人员培训班并下乡进村为经营户补课培训,共有337人次参加了农药、肥料、种子经营培训。围绕“放心农资下乡,维护农民利益”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现场咨询法律法规知识、现场受理举报投诉、现场查处、现场曝光伪劣农资宣传产品、现场讲解伪劣农资识别知识、现场推荐诚信农资诚经营单位和放心农资产品。活动共出动服务人员18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700余份,群众参与人数1200余人次,咨询人数65人次,现场曝光假劣农资9个,现场推荐放心农资产品17个,现场接受投诉1起,现场展销放心农资200余公斤。增强了农资企业的守法诚信意识的目的,造浓了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农资打假良好的氛围。

(2).全面预防,扎实开展动植物检疫、防疫工作。为了使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肉,今年以来全县共检疫屠宰生猪8011头,检疫率100%,产地检疫猪12895头、羊12头、蜂100箱、家禽3330只,屠宰检疫等过程及时扑灭销毁病猪65头,病害肉946.7公斤。积极开展了畜禽免疫周活动,组织免疫禽流感13.62万羽;牲畜口蹄疫0.34万头;其中散养户补免禽流感11.52万羽,口蹄疫1426万头;规模场户补免禽流感2.1万羽,口蹄疫0.2万头,达到上级的要求。特别是在一年一度的春防工作中组织得力,工作到位,共防疫猪瘟96125头,暂不注射数为4345头,防疫密度为92.06%(其中专业户100%);防疫W病99295头,其中猪W病96125头,密度为92.06%(其中专业户100%),牛W病1831头,羊W病1339头:规模养禽户防疫禽流感4.1万只,其中鸡3.6万只,鸭0.6万只。此外,还防疫鸡新城疫34.1万羽,鸡马立克2万羽,鸡法氏囊29.0万羽,鸡传支34.2万羽等,各项防治指标均达到了省、市、县规定的防疫要求,有力地保障了我县畜禽的安全生产。

(3).重拳出击,加强农业投入品的安全检查。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绿剑春季”行动,突出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农药、种子、肥料、动物及动物产品市场检查,重点打击经营伪劣种子肥料、无证经营、档案不全和包装标签不规范等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253人次,检查230家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个人),查获过期农药22个品种1305包(瓶)、无动物检疫证明或证货不符26车次689头,处罚6起;查获劣质化肥—“飞雁”牌过磷酸钙及下游产品13.6吨;检查经营市场、冷库、畜产品使用企业、加工企业等9家,销毁不合格动物产品640公斤,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摊点1个,责令限期整改种子经营档案8家,补办农药经营人员培训17人次,查获经营违禁农药2起,罚款11000元;发放《关于畜禽准运管理的通知》220份,加强畜禽的调运管理;同时做好肥料、种子、农药、畜产品及畜产品投入品的质量和安全抽检,共抽取农药、种子、肥料25批次,饲料、猪尿样、畜产品样品89批次,并已送法定检测机构检测,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及养殖户的利益。

(4).强化责任,保障农机道路安全。春节后上班第二天,我局即组织2个路检小组10人次深入乡村进行春运农机安全检查,“五一”期间又由组织农机监理人员10余人深入乡路村道开展农机安全检查,共检查车辆24台次,纠正违章13台次。从4月1日开始,我局又全面开展了拖拉机及驾驶员检审验工作,已检验拖拉机801台,审验拖拉机驾驶员874人,与此同时,还与拖拉机驾驶员签订2008年度《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1300份,签订率达96%。

(5).常抓不懈,保障渔业作业安全和渔业资源安全。充分利用会议、电视、报刊等宣传媒体,大张旗鼓宣传以法治渔、以法兴渔,保护千岛湖渔业资源,据统计,1-5月共召开各类宣传动员会议20余场(次),张贴标语1337幅,悬挂横幅标语10条,刷写永久性标语122条,张贴通告230份,出黑板报15期,广播电视宣传22次,出动车船宣传36次,行驶386公里,印发休渔知识资料1760份,致渔民公开信1990封,签订休渔责任状170份,直接受教育群众数万人;同时,还针对一直来界首水域渔业违规作业较为严重的现象,我局及时取得该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于5月19日会同县公安水警大队召开沿库村干部和捕捞、养殖人员代表约40余人的专题会议,进一步规范了常年禁渔区违规处罚标准,并注重做好上门教育、引导工作,由于宣传到位,从而增强库区众对渔业资源保护意识提高。自4月15日千岛湖实行季节性休渔以来,渔政站执法人员将双休改单休,日夜坚守在千岛湖水面上,“五一”期间全站干部照常上班,并实行轮休制,确保休渔管理力量,据统计1-5月共查处各类渔业违规案件158起,处罚13万元。

(6).多措并进,狠抓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在“放心菜”工程上,我们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建立无公害基地。积极引进频振式杀虫灯,在果园、蔬菜基地推广应用,减少农药使用。今年“放心菜”工程更让人放心,1-5月份随机抽检蔬菜批731次,合格率98.2%,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定量检测21批次,合格率达100%;统一制作并发放食用农产品产地标志卡1512户。还特别加强了“春节”、“五·一”等重大节假日基地和市场蔬菜的检测,共检测蔬菜126批次,合率达99.2%。同时我们还加大了对不合格蔬菜的执法,4月29日,我局对县质监局22日检测出来的不合格芦笋进行追根溯源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并要求肇事农户在1个月内禁止其芦笋上市,确保了“五一”节市场的蔬菜的安全。在“放心肉”工程上,一是着手建立了养殖场户《杭州市动物养殖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档案》,对年出栏肉猪400头以上、肉鸡10000羽以上,存栏蛋鸡2000羽以上、羊100头以上的80个畜禽规模养殖场户进行安全生产档案管理。二是与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户签订了91份防疫责任书,从畜禽的调运、免疫、检疫、消毒全方面进行指导和监管;对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单位和个人实行“三证”经销制度及经营台帐制度,与10个动物及产品经营户签订了防疫监管责任书,基本做到调运有证明、经销有台帐、消毒有制度,规范了动物及其产品流通秩序,让群众吃上“放心肉”。公务员之家:

6.狠抓干部教育,增强服务意识。

上半年,我局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狠抓干部教育。在学习动员阶段,我局严格按照要求组织集中学习,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在时间、纪律、精力、质量上做到了“四个保证”,对于生病在床的党员,我们采取上门送学,确保学习对象一个不漏。2月23日,我们邀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张启煌为全局党员上了一堂《永葆党员先进性、推进农业和谐发展》的党课;组织全局200余名党员干部听取了省农业厅无公害食品专家徐建华《着力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科技讲座,使广大党员干部加深了对无公害农业、农产品安全等知识的了解,形成了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的共识,增强了提升农业,服务农民的责任感和事业心。通过学习,全局102名在职党员都上交了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同时我局还组织了两次集中理论测试和“四级联学”活动,学习情况记入党员学习积分卡,学习体会相互交流,学习笔记集中展出。广大党员干部除完成48小时以上的集中学习,5000字的学习笔记和一篇体会文章外,还积极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自学读本,撰写学习心得。

在分析评议阶段,我局146名农技干部分24组赴全县各乡镇及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共走访农民群众268人,科技种养大户22人,征求到意见与建议646条次,为农民朋友送去了春茶生产、春花作物培管、果园管理、畜禽养殖等信息及技术服务。结合“百千万”听真言、评党风系列活动,我局进行了1044人次的谈心交心,达到了“四个全覆盖”: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交心全覆盖、党员与困难群众的谈心交心全覆盖、党员与重点上访群众的谈心交心全覆盖、党员与离退休群众的谈心交心全覆盖。与此同时,每一位党员都撰写了不少于1500字的党性分析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整改提高阶段,每位党员又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方案,并以一定的方式向所在科室承诺。通过先进性教育,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得到了进一步改观,行政效率、办事效率提高了,树立了农业局良好的干部形象。

三、主要不足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局坚持一手抓干部教育增效能,一手抓服务基层求发展。在推进都市农业发展中,我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仍存在着许多不足。一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我局干部创新服务、技物结合服务、抢占市场、自主创业的能力有待加强,尤其是对农业产前产后的服务还重视不够,科技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强化;二是创建满意单位力度,宣传农业成就的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对农资市场经营主体规范化管理力度不够,依法护农,农业行政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我县工业化水平、非农化程度低,土地规模经营不足,农业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困难,农民组织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不足方面,我们将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