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05:39:00

农牧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上半年,旗农牧业局按照旗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牧业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收缩转移,集中发展”、“城乡统筹,集约发展”战略,以促进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把统筹城乡发展、发展现代农牧业作为繁荣农村经济的首要任务。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在农牧业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与各苏木乡镇、各有关单位的大力协作与配合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农牧业主要工作完成及进展情况

(一)春播及春耕生产

2010年上半年,全旗累计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9.8万亩;人工种植优质牧草4.5万亩,其中耕地种草1.8万亩,新增紫花苜蓿1.1万亩;种植饲用作物24.3万亩,其中青贮玉米种植9.3万亩;饲料玉米种植34.5万亩。

(二)土地规模经营

我局将发展现代农牧业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为切实有效抓好当前我旗现代农牧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工作,我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项目区进行实地指导,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2010年的现代农牧业主要在十二连城乡新建现代农牧业规模经营4万亩,其中喷灌3万亩、渠衬1万亩。上半年在布尔陶亥苏木完成规模经营335亩。同时在十二连城乡安装大型喷灌设备29台、布尔陶亥苏木安装3台、大路镇安装3台。

(三)高效设施农业

2010年我旗新建高效设施农业1万亩(5000栋),分布于全旗6个苏木乡镇9个嘎查村。截止目前,设施农业已完成3368亩。

(四)测土配方施肥项目

2010年全旗实施测土配方施肥40万亩,其中配方肥施用面积20万亩。实施区域选择在现代农牧业发展的主要区域,覆盖全旗7个苏木乡镇,130个行政村,涉及农户3.6万户8.6万人。重点在十二连城乡、大路镇、布尔陶亥苏木建立示范点,主要对玉米、西瓜等主要作物进行示范推广。

(五)良种推广补贴项目

为加快我旗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优质、高效、专业新品种推广,实现粮食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充分发挥项目的政策效应和科技效应,今年我旗继续实施良种补贴项目,并制定了实施方案。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农牧业局抽调了专业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服务队,深入农户开展技术服务。根据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2010年我旗的良种推广补贴项目主要涉及玉米、小麦、大豆三种作物,现已完成玉米348665亩、大豆88256亩、小麦1252亩。在全旗范围内全面覆盖了玉米、大豆、小麦3种作物种植面积补贴,从而促进了我旗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带动了种植户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六)退牧还草项目

2010年的退牧还草项目在全旗的4个乡镇9个村实施建设,具体分布和规模为:召镇实施禁牧12万亩,补播草地6万亩,购置饲草料加工机械、割灌机各2台(套);纳日松镇实施禁牧2万亩,补播草地1万亩,购置饲草料加工机械、割灌机各2台(套);大路镇实施禁牧4万亩,补播草地2万亩,购置饲草料加工机械、割灌机各2台(套);龙口镇实施禁牧2万亩,补播草地1万亩,购置饲草料加工机械、割灌机各2台(套)。项目于2010年5月1日已全面开工,8月底竣工验收。

(七)渔业生产

渔业生产主要以巨合滩水产养殖为示范和重点,着力提升我旗水产养殖的档次和水平,加大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0年在大路镇小滩子、龙口镇万家寨库区打造两处基础设施完善、技术含量较高的水产养殖基地,水产养殖总面积达到2.0395万亩,其中新增池塘养殖面积600亩(其中十二连城乡460亩、大路镇80亩、布尔陶亥苏木40亩、龙口镇20亩)。上半年全旗水产品总量达到640吨,共投放鱼苗253尾,投放鱼种183吨。通过引进适合当地养殖和销售市场看好的新品种,发展现代高科技水产养殖业积极带动养鱼户应用科学技术发展水产养殖,极大地提高了水产养殖户的养殖效益。

(八)现代畜牧业

为全面推广健康养殖方式,发展现代规模养殖业,推进我旗畜牧业从数量向质量、效益与生态并重的方式转变。2010年要以养殖园区、养殖小区和规模化养殖场(户)建设为重点,以加强牲畜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推广应用先进的饲养管理技术为核心,着力提高农区畜牧业的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良种化水平。坚持为养而种,以种促养,明确主导产业,促进种养殖业专业分工,切实抓好以肉羊、生猪等为主导畜种的现代养殖园区建设。2010年新建标准化、配套化、规模化养殖园区5处,具体分布为十二连城乡4处,布尔陶亥苏木1处。目前,部分园区已初具规模,即将投入生产。其它园区的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预计年底都将投入生产。

(九)农村户用沼气项目

沼气建设项目的实施使种植业、养殖业和人们的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极大的改善了农村能源利用结构,美化净化了村镇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为建设文明富庶的新农村奠定了基础。2010年我旗的农村户用沼气项目落实沼气池2000座,分别在布尔陶亥、十二连城、沙圪堵3个苏木乡镇的11个村实施,涉及农户2000户,沼气建设工程现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2010年我旗共建设联户沼气工程2处,分别在十二连城五家尧子村和兴胜店村实施,发展沼气户1400户。截止目前,项目的土建工程已开工建设,已完成总土建工程量的90%。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农牧业局党总支严格按照旗委部署,本着广泛动员、认识求深、活动求实的原则,自4月3日以来,在全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农牧业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并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摆上重要日程,着力在宣传发动、学习提高、统一思想、营造氛围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向前发展。

三、其它各项工作完成及进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强化内部管理

为了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制定了管理制度,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完善了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了学习、教育双效机制,每隔一周的星期五上午定为职工和党员学习日。学习内容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旗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为主,着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相关文件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关政策精神,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和业务操作技能的学习,以提高广大职工干部的综合工作能力。

(二)认真抓好党建、精神文明、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依法治旗、安全生产、信访等各项工作

按年初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组建成立了精神文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依法治旗、安全生产、信访工作等一系列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统一落实,专事专抓,责任到人。并与所属二级单位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定期进行了督察考评,确保了上半年无治安刑事案件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利用例会学习制度开展了时事理论、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等学习;进一步健全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围绕农牧业经济建设工作发挥了各自职能,起到了助手作用;为了迎接党的生日,举办了纪念建党88周年庆祝大会,为坚持抓好机关制度建设,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树立了机关良好形象。公务员之家:

四、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继续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

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力度,增加园区建设科技含量,加强内部经营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推动我旗现代农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全面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培育和质量认证工作。

要加大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工作,不断扶持农牧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走具有特色的绿色农牧业之路。

(三)积极引进农畜产品深加工企业

加快建设农牧业深加工园区,为土地整合后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过渡提供良好的就业途径,增加农畜产品产值。拓宽农畜产品销售市场,提高农民收入,创建我旗农畜产品品牌,提高农畜产品知名度。

(四)加强宣传培训,着力提高农民对现代农牧业发展的认识和种养殖技术水平。

(五)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

加强适用技术组装配套,组织和引导科技人员到现代农牧业示范基地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创新,用现代科学技术推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来抓,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和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