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上半年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05:10:00

农业局上半年生产工作总结

今年来,市农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荆州市委1号文件和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上半年,全市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以钱养事”机制进一步完善,农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内部管理不断加强。

一、主要工作及特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较好。

1、两夏作物增产增收。今年两夏作物生产和上年相比,总体形势是“四增”,即夏粮面积增、油菜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①夏粮:种植面积2.6万亩、单产220公斤、总产5720吨,产值915.2万元。比上年面积增0.25万亩、单产增8公斤、总产增723吨,产值增115.7万元。其中小麦面积2万亩、单产226公斤、总产4520公斤,产值723.2万元。比上年面积增0.5万亩、单产增2公斤、总产增1160公斤,产值增185.6万元。②油菜:种植面积42.55万亩、单产142公斤、总产60421吨,产值19334万元。比去年面积增10.66万亩、单产增12.84公斤、总产增19360吨,产值增1297万元。③冬春蔬菜:面积6.4万亩、单产2400公斤、总产151200吨,产值24193万元。面积与去年持平,单产增70公斤、总产增4410吨,产值增705.6万元。夏粮、油菜、冬春蔬菜合计种植面积为51.55万亩,产值为44421.2万元。比上年种植面积增10.91万亩,产值增2167.2万元。

2、粮食生产恢复性增长。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作物效益下滑,加上国家“重粮”政策拉动,主要农作物呈现“两增两减”趋势,特别是双季稻生产在沉寂多年后恢复性增长。“两增”即早稻、晚稻面积增:全市早稻种植面积10.6万亩,较上年增1.9万亩;预计晚稻面积11.3万亩,较上年增2.1万亩。“两减”即中稻、棉花面积减:中稻种植面积25.2万亩,较上年减3.7万亩;棉花播种面积15.2万亩,比去年减5.3万亩。

3、农作物总播面增幅较大。其它经济作物种植情况为:水果1.2万亩,与去年持平;西甜瓜2.4万亩,比去年增0.7万亩;大豆1.2万亩,比去年增0.9万亩;茶叶0.4万亩,与去年持平;蔬菜预计面积5.6万亩,与去年持平(全年播种面积为12万亩)。预计全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为124.65万亩,比去年增14.53万亩,增幅达13.2%。

(二)科技推广深入扎实。

1、广泛开展科技培训。2月12日组织乡镇农技中心的46名岗位服务人员进行了充电培训,并精选了12项实用技术汇编成册,将12项实用技术和8大样板分解到各乡镇办区。组建了农业实用科技普及专家服务团,分专业将12项技术分解到专家团成员,具体负责培训授课和指导实施,至目前,全市共培训农民8.6万人次家接收咨询1.2万人次,印发各类技术资料2.7万份。同时,我们还深入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活动。3月3日,荆州市农业局、荆州农科院联合有关部门到调关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送科技下乡活动,并为农民朋友送去了高产、优质、抗病的水稻良种丰两优香一号。3月6日,荆州市农业局组织10名高级农艺师到石首对我市100名种植大户进行了专项农业科技培训。

2、大力推进科技入户。一是狠抓科技示范户建设。我们将科技意识浓、种田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种植大户培养成科技示范户,建立科技示范户档案和服务台帐,进行统一登记、统一挂牌、统一印发资料、统一技术培训,让每个科技示范户达到“五有”,即:有门牌、有资料袋、有科技小黑板、有服务台帐、有科技示范田。全市培养科技示范户2000户,每个科技示范户辐射50户,带动全市10万个农户。二是加大科技服务力度。在去年5000户“农信通”的基础上,今年再开通5000户,全市农信通用户达到1万户,截止5月底,已发送惠农政策、稻棉生产关键技术等信息5万余条。继续办好“农事直通车”专栏节目,每周播放2次,针对农情时事,由植保、土肥、特产、栽培等方面的专家轮流讲课,至目前已播15期。

3、狠抓新技术应用推广。今年,着重狠抓了“七项”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一是优质高产良种应用技术。水稻优质率达到95%,鄂杂棉系列达到90%以上,优质油菜达到95%以上。二是轻简化栽培技术。棉花示范推广裸苗移栽,水稻推广直播、抛栽、机插。三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完善了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系统和测土配方施肥应用系统,完成了全市地力评价。粮棉油测土配方肥应用面积40万亩。四是病虫综防技术。稻棉病虫综防以应用频振灯诱蛾杀虫为重点,蔬菜以应用防虫网和频振灯诱蛾杀虫为重点,严格监测病虫发生发展态势,及时组织机防统防,采取综合措施控制了病虫危害。五是高效种植模式应用技术。旱地以推广瓜(椒、菜)-棉、豆套棉、菜-黄豆套玉米、猪-沼-果(菜)为重点,水田以推广早稻-茨米、中稻-马铃薯、西瓜-晚稻、稻虾连作、鸭稻共生、杂交稻再生、油菜苔菜两用等为重点的增效技术。六是“三沼”利用技术。推广应用沼气、沼液、沼渣,充分发挥“三沼”在生产优质、安全农产品方面的作用。七是抗灾避灾减灾技术。通过调整播栽期,避开高温及寒露风的危害,研究、制定渍涝、干旱等自然灾害抗灾技术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4、积极开展高产创建。落实市级农业示范样板15个,巩固并进一步提升东升万亩绿色食品西瓜、桃花万亩无公害水果、南口万亩无公害甘蓝、久合垸万亩无公害菜苔、新厂万亩无公害棉套瓜椒、调关万亩无公害优质稻特色样板。南口镇3000亩马铃薯生产基地效益很高,预计全年连片种植面积可达1万亩。久合垸万亩“一菜两用”高产示范样板亩平增收215元。调关大锚洲万亩“丰两优香一号”高产示范样板实行了“七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印发技术资料、统一安装频振式杀虫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签订订单合同、统一测土配肥。6月10—11日,荆州市农业专家组对我市4个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进行了检查。

同时,全市上下积极开展争创湖北省油菜大县活动。以市政府文件下发了《关于创建油菜大县的意见》,4月2日在久合垸乡召开了全市油菜生产现场会暨创建油菜大县座谈会。为抓好下半年油菜统一供种,4月10日—13日,由2名党委成员带队,分别到华农大国家油菜工程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天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油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参观考察优质油菜制种基地,了解了品种特征、基本价格等,基本确定了我市油菜主推品种。目前,各乡镇通过调查摸底,分别向市政府办公室、市农办、市农业局上报了油菜种植面积、需种量等情况。

(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1、农村能源建设项目。一是2010年新增农村能源中央投资项目。建设任务为养殖小区沼气建设工程60处、联户沼气工程34处、乡村服务网点15个,总投资587.6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42万元、省级配套28.5万元、农户自筹217.16万元。项目从2010年12月动工,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二是2009年“一建三改”项目。国家、省批复我市2009年“一建三改”建设任务3574户,大型沼气工程建设一处,总投资142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532万元。5月5日召开了全市农村沼气建设项目启动会,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了乡镇、村组和农户。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一建三改”400户;富泽畜牧有限公司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2、农业血防综合治理建设项目。2009年血防综合治理项目为轻简栽培和水旱轮作各2.4万亩。一是轻简栽培。以水稻直播、机插、抛秧等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为主,在高基庙、久合垸、东升、调关、桃花山5个乡镇46个村,实施直播11000亩,机插2900亩,抛秧10300亩,合计24000亩,亩节省人工3个,亩节本增收30—50元,年增收450—750万元。二是水旱轮作。以水改旱、旱改水技术为主,在横沟市、新厂、高陵、小河口、大垸5个乡镇38个村,实施水改旱14700亩,旱改水9300亩,合计24000亩。亩增产10%,年增收300—500万元。为实施好项目,我们成立了领导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奖赔制度,完善了配套措施,加强了技术培训,创办了示范样板。

农业有害生物预警控制站、优质棉示范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站等项目正待批和准备实施之中。

(四)行政执法扎实规范。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印发《石首农业执法》简报5期1000份,张贴、发放《农民购种须知》、《真假农资识别小知识》《安全使用农药手册》等宣传资料5000份,接待群众咨询2000人次,培训农资经营上岗人员230人、农技人员45人,并在有关农资市场中心设立了假劣农资曝光台,对查获、登记保存和没收的一批假劣农资予以公开曝光。二是加强监管,规范秩序。上半年,共发放《农药经营上岗证》180个、《种子经营登记证》150个;共抽检种子样品1468个,涉及150家种子经营户的38个农作物种类、125个品种,代表种子数量24.1万公斤,经检测种子质量合格率为97.72%。三是依法整治,狠抓查处。开展了“打假保春耕”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60人(次),车辆120台(次),对全市304个农资经营户进行了检查。共取缔6家无证经营点,查获假劣及未经审定种子3215公斤、假劣和违禁农药576公斤,劣质复合肥30000公斤。根据群众举报,对湖北垄上行农业科技有取限公司擅自修改肥料标签内容、新厂镇周某未按规定建立种子经营档案等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四是调处纠纷,维护稳定。今年来,依法受理和调处了横沟市镇罗家台村部分农户种植“奇麦一号”小麦减产同经营户李某产生的纠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万元;调处农业污染纠纷和投诉5起,落实赔偿金额12.5万元,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五是开展农药残留检测,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队筹资3万多元购置了检测设备,建起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试验室。组织技术人员对城区大型农产品市场、各大超市的蔬菜、水果进行抽样检测。截止目前,共检测60多个样品,合格率97%以上。对不合格产品责令下柜。六是开展了市场调研。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农资产品价格较上年普遍下滑。种子类除棉花下降20%左右外,其它种子与上年基本持平。农药价格下降5—15%,特别是草甘膦下降幅度达到33%。肥料价格下降幅度最大,一般下降幅度都在20%以上,下降最大的是磷肥,降幅达54%以上。

(五)“以钱养事”更趋完善。

1、搞好硬件建设。筹资30多万元,分批对基层乡镇农技服务中心进行维修和装备,加强标准化农技中心建设。全市15个乡镇服务中心有14个达到了“五有”:一有固定场所,二有农技服务公示牌,三有信息栏,四有农技咨询部,五有基本办公设备。我们的做法得到了省、荆州市主管部门的重视和肯定,省农业厅以“石首市规范农业技术服务行为”为题,用《参阅信息》将我们的做法向全省推介;荆州市农技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于5月12日—13日在石首召开。

2、健全管理制度。我们从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入手,对乡镇服务中心实行合同管理、量化考核、绩效挂钩,建立了一整套规范化管理机制。一是进行了新一轮考核聘用。2010年底,我市乡镇农技服务人员三年聘用期已满。根据“以钱养事”实施方案,今年2月份,组织专班,对乡镇农技中心岗位46名岗位服务人员进行了新一轮的考核聘用,对前三年聘用期连续三年排名末位的3名中心主任进行了改选,对排名倒数三位的3名服务人员留职考察一年,考察期间只发放基本生活费。二是实行“五子”管理。我们在去年“四子”管理的基础上,今年修订健全为挂牌子、背袋子、翻本子、结对子、查位子的“五子”管理办法。“挂牌子”即:局统一制作了农技人员工作牌,要求推广人员上班时一律佩挂工作牌,既公开身份,又方便服务。“背袋子”即:镇农技人员统一配发了农技推广专用包,每个专用包内装有卷尺、放大镜、处方单、取样袋、标本盒、小刀、铁铲等工具,农技人员下乡时携带工作包,既展示形象,又便于工作。“结对子”即:乡镇农技人员每人联系30户科技示范户,每月入户指导两次。“翻本子”即:为每个乡镇服务中心及其服务人员统一印制了考勤记录本、工作日志本、咨询服务台账、项目实施台账、科技示范户服务台账等工作记录簿,由中心主任和服务人员每天作好考勤及工作记录,作为衡量全年工作的重要依据。“查位子”即: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检查服务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对擅自离岗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在年终考核中扣减相应分数。三是健全各项制度。各乡镇服务中心制定了考勤制度、学习制度、岗位责任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科技示范户联系制度、咨询服务坐诊制度等六项规章制度,并统一上墙公示,做到了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第一季度,由党委成员带队,分四组对乡镇服务中心的工作进行了检查,特别是对科技示范户建设逐户上门检查。检查表明,通过健全管理制度,乡镇中心工作主动扎实,成效明显,大部分乡镇党委政府给予了高度评价。

(六)中心工作积极主动。

一是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我局参加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市动员大会后,我们迅速宣传发动,扎实组织活动,在全局系统迅速掀起了以“推进科技入户,发展特色农业”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潮。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顺利完成,第二阶段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二是扎实开展了“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今年,市委安排我局结对共建横沟市镇木剅口村。4月10日,全局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部分股室负责人到该村,为14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的困难党员送去尿素30包,并送去了第一笔1万元帮扶资金。三是积极参与了“三城一杯”创建。坚持了周六义务扫街活动,安排专人加强了日常清洁卫生管理,开展了检查督办工作。同时,原种场、配肥站改革正艰难进行中。公务员之家:

分析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和本局工作,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不够大,特别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难度越来越大。二是优质品牌发展力度不够。在打造农业精品名牌上,任务还较重。在发展订单生产、搞好配套服务上,工作不太平衡。三是农业抗灾避灾能力较弱。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科技进村入户进程仍显缓慢。四是农业部门经济薄弱,事业单位改革困难重重。五是灾害性气候影响较大。当前农作物已经进入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不确定因素还很多,特别是据多方面的信息反映,预计下年自然灾害和生物灾害发生形势十分严峻,对农业生产将构成较大的威胁。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步伐。结合板块和项目建设,切实进一步指导农业结构调整,重点抓好“菜棉”、“椒棉”等优化模式推广。结合冬季农业开发,切实进一步抓好冬闲田的开发与利用,重点抓好“油稻”等模式推广。

(二)抓好病虫害预报与防治。在抓好水稻二化螟、三化螟、纹枯病,棉花红蜘蛛、红铃虫、棉铃虫预测预报与防治的同时,重点抓好水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两迁”害虫的防控工作,组织植保测报技术人员开展定期田间调查,第一时间虫情信息,组织开展机防和群防群治。

(三)抓好农业项目建设。抓紧组织农村能源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建设任务,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沼气服务网点建设项目。农业血防综合治理建设项目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服务,全力办好示范样板。同时,要全力争取并实施好农业有害生物预警控制站、优质棉示范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站等项目。

(四)切实加强农业行政执法。开展经常性的农资市场检查行动,扎实开展“打假保秋播”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农资案件查处力度,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五)及时抓好秋播生产。今年秋播重点抓好油菜生产。一是搞好“创建油菜大县”宣传工作;二是落实规划面积;三是抓好配套技术服务。

(六)积极配合中心工作,搞好内部改革与管理。及时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乡镇服务中心的管理与工作督办;扎实推进原种场和配肥站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