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林业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12 02:59:37

镇林业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镇林业站2016年上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林业局、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精心安排部署下,林业站一班人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的完成了各项林业任务。现将一年来学习、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

镇林业站现有专业人员四人,林业站全体干部每周五准时参加镇上组织的政治学习,认真做好个人学习笔记。林业站所有成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镇党委政府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每个人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职尽责,爱岗如家,无违纪、侵占国家利益和侵犯他人权益的行为。

二、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工作

我们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注重抓好四个文明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开展各项“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完善办公室软硬件设施建设。在我们不懈的努力下,我站先后荣获了“州级卫生红旗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群众满意五好站所”、“全国林业系统文明单位”等殊荣,2009年我站被州、市文明委授予“州级文明单位称号”。2013年我们又创建了“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及“市绿化合格单位”。

三、林业站内务管理工作

(一)年初林业站全体职工与站长签订了工作任务责任状,把职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

(二)林业站制定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把制度做成版面装框上墙,全体人员能认真遵守,严格执行。班子成员之间精诚团结,严格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按时值班。

(三)林业站档案由专人管理,管理规范,分类明确,各种资料齐全。

(四)能按要求上报各种林业报表和资料。

(五)按时参加市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各种会议及例会,按时参加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安排的各种技术服务培训。

(六)配合镇党委、政府工作,能及时请示、汇报,努力完成各项任务,积极参加镇上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各种会议及活动。

四、业务工作情况

(一)春季造林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春季,市政府给我镇下达造林任务后,镇人民政府及时给各村下发了2016年上半年春季林业工作重点及任务分配表,镇政府召集全镇各村、各站所及驻镇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了春季林业工作会议,对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镇长同各村负责人签订了林业工作责任状。在我们的共同动力下,圆满完成了市上下达的林业任务。合计完成造林面积11032.8亩,其中:经济林5493.8亩,防护林1626.7亩,其它造林5244亩,育苗花卉1175.4亩。超额完成任务并通过了州、市各部门验收。

(二)林木病虫害防治

(1)防护林病虫害防治。今年林木病虫害发生较严重,5月10—20日,在我站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市森林防治大队组织车辆及人力、林业检疫局组织人力和飞机对镇高速公路、镇主干道及滩大型生态林进行喷药防治,防治面积达2500亩以上,主要防治病虫害为春尺蠖。经调查防治效果良好。夏季,我们对全镇杨毒蛾等虫害进行喷药防治,防治面积达2000亩。

(2)经济林病虫害防治。今年4月初全镇葡萄放苗后,林业站及时下村督促种植户喷洒石硫合剂进行消毒。夏季对葡萄霜霉、毛毡病、白粉病及时防治,秋季葡萄埋土前再次喷洒石硫合剂进行消毒,以杜绝来年葡萄病虫害的发生。

(三)护林工作

今年林业站加大林木管护力度,自春季造林结束后,多次到各村造林点观察苗木成活率及灌水情况,对长势差的林木及时督促各组灌水、扶苗,经检查,我镇去年至今年新栽防护林成活率良好。我们经常到各村巡回检查,发现有乱砍滥伐、牲畜啃树现象及时制止,情节轻的现场进行宣传教育,对情节严重的及时上报林业派出所。

(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

今年,我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宣传到位,组织得力。4月22日—24日,镇政府组织机关、站所及各驻镇企业171名干部职工参加全民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地点在滩造林基地,由林业站技术人员进行监督、指导、验收。各村也组织村民完成了此项工作。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5%以上。

(五)林政资源管理工作及森林防火工作

1、在审批采伐工作中,我站严格按照市林业局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批,并按下发的计划指标进行审批采伐,先批土地征用、修路、修渠及架设高压线路的林带,后批更新林带,全年无一起超伐现象发生。各村办理采伐手续时未公开招标,招标时林业员及镇农经站人员未参加的,一律不予办理采伐手续。在林地更新工作中要求伐树的村组及时更新造林,并于秋季验收成活情况,对不及时更新造林的村组则严禁办理采伐手续。2015年采伐的林带2016年上半年春季全部更新完,经验收成活率达85%以上。

2、今年我镇成立了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由镇长亲自担任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组长,各村也相应成立了防火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火灾高发阶段,我站组织车辆深入各村组进行了防火宣传,同时在村组的醒目位置张贴防火宣传标语,在林带、场边禁止焚烧杂草、秸秆等。经过周密的部署和安排,今年我镇无一例森林火灾发生。

(六)经济林技术服务及宣传报道工作

1、今年我镇栽植的经济林品种主要是鲜食葡萄。在葡萄苗定植过程中,林业站全体工作人员到所包村组给农户讲解新栽技术规程。对历年栽植的经济林,则及时下村在田间地头指导,要求农民做好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及整形修剪,以确保丰产丰收。

2、酒庄建设。今年在二工村九组新建成酒庄一个,现已投产使用,二工村六组于去年建成的“印象戈壁”酒庄规模较大,被定为全州观摩点。

3、2016年上半年我镇共发展了4个优质果园,站上工作人员对果园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秋季该果园产出的葡萄全部达到了一级果的品质。

4、今年镇林业站给镇宣传办上报信息6篇。

(七)及时完成造林补助款发放工作

2016年上半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在林果业方面的优惠政策,林业站配合镇财政所给全镇造林户及时发放了2012年、2013年及2015年造林补助款。市财政下拨的补助款到位后,林业站及时到造林地块核实验收,然后制表进行发放,发放方式采取银行打卡,今年共发放造林补助款939.17万元。

(八)退耕还林工作。我镇退耕还林面积2122.1亩,现保存退耕户24户,7月份,我们对退耕还林地进行严格自查,不合格的林地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没有整改的进行置换,经过上级部门验收合格的,我们协助财政所及时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我站退耕还林档案资料齐全,有专人管理。

(九)多种经营

镇林业站在滩共有800亩造林基地,被列为国家退耕还林项目,并享受国家政策性补助。2011年林业站又承包了南头工村五组170亩公用地栽植了榨汁葡萄,在我们认真的管理下,葡萄长势良好,并被列为镇经济林示范园。

(十)秋季造林工作

今年秋季,镇成立了秋季造林领导小组,林业站人员分工负责,落实各村造林任务,10月23日市林业局对我镇秋季造林工作进行验收,经验收,落实生态防护林500亩,条田防护林50亩,驻镇企业完成庭园绿化30亩产,世纪大道两旁、南外环、西外环完成绿化500亩,滩义务植树300亩。顺利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秋季造林工作。

五、党风廉政建设及纠风工作

按照镇纪检办公室的安排,坚持“三讲”、“三不”纠建并举,谁主管,谁负责,制定党员廉政建设制度,成立反腐纠风领导小组,设专职人员抓此项工作,聘请了几名群众代表为我站廉政建设、端正行业作风的监督评议员,有力的促进了我站的工作作风,强化了自身的建设。在办理林木采伐过程中,按照正规程序给予办理,坚决禁止“吃、拿、卡、要”现象的发生。对上门办事的群众进有迎声,走有送声,对能办的事尽力尽快给予办理,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六、民族团结工作

是一个民族聚居的地区,团结稳定是大局,我站把民族团结当做大事抓,在每年民族团结教育月,广泛开展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宗教观、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民族团结教育读本》。对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总结。2013年我站被评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为了保持此殊荣,我们对民族团结工作常抓不懈并不断的完善。

七、道德风尚

我们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文明礼仪知识学习教育,对上门办事的群众实行优质服务,向社会实行文明服务承诺制,工作作风上实行“两公开”,语言止体现出亲切、自然、文明,形象上做到端正大方,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形成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狠抓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彻底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的衙门作风,一切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勤政廉洁,勇于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意见。

八、扶贫帮困活动开展情况

在扶贫帮困活动中,林业站每位职工都能做到慷慨解囊,为灾区、贫困户捐资捐物。今年6月11日,我站干部在镇政府的组织下来到镇中心小学,为贫困儿童捐助了笔记本、笔袋、书籍等学习用品,以实现贫困家庭孩子们小小的心愿。6月27日二工村发生了特大洪水灾害,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下,我站职工于7月3日到镇政府集中捐款,共捐款1400元,通过捐款活动以表达我们对贫困户及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慰问。

九、环境卫生与管理工作

环境卫生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创造优美的环境,我们成立了环境卫生领导小组,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我们经常进行“讲卫生光荣,不讲卫生可耻”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求职工每天早晨打扫室内外卫生,每周五打扫除一次,彻底清除办公室垃圾、污垢,使办公室窗明几净,卫生整洁,环境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