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林业工作实施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6 10:33:00

县林业局林业工作实施半年总结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实施生态修复重建的决胜之年。半年来,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快建设现代林业,推进低碳经济发展”主题,按照“生态立县,低碳重建”的可持续发展思路,突出“灾后生态修复重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林业产业发展,森林资源保护,林业干部队伍建设”五大重点,强化科技创新,加强基础管理,坚持依法治林,使全县各项林业事业提速加快,又好又快发展。

一、依托项目建设,灾后重建步伐加快

狠抓建设进度,投资3211万元,完成了森林植被恢复,共栽植绿化大苗88000余株,其中林地恢复完成封山育林1500公顷,人工点撒播900公顷,造林622公顷,道路绿化完成S202线西线绿化补植、S202线东线绿化、旺鼓路绿化、双万路绿化、嘉张路绿化,完成张华、五权、三江、普济、黄洋场镇绿化,完成市县共建森林景观、城市绿化升级、城周绿化,完成500万袋香菌、木耳食用菌产业重建,完成英萃、正源、普济、五权林业产业园区恢复重建。投资150万元完成了5000亩核桃基地重建,投资1400万元的林区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了任务的50%。

狠抓工程质量,我局组织了专门力量,加强了业务技术指导和服务,严格落实相关制度,严格工程质量检查验收,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狠抓资金监管,加强了对资金运行主要环节,重要节点,关键部位的有效监控,确保了资金的安全运行。

二、坚持工程带动,生态建设富有成效

我局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依托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德援项目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在强化维护森林资源安全的同时,大力开展春季造林,截止目前,全县各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春季造林任务全面完成。

天保工程,切实加大天然林资源保护力度,依法管护全县242.33万亩森林资源,进一步完善了全县2010年度天保工程森林管护实施方案及管护措施。退耕还林工程,巩固了全县13.15万亩退耕还林成果,投资1359万元,全面完成了2008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建设任务,2009年专项建设目前已完成县级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并已上报到市退耕办,待市级评审通过后组织实施。2009年新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建设核桃产业发展任务中丰产措施、品种改良和新建任务已进入报帐程序,新增茶叶等项目正加紧实施。德援项目于今年4月顺利通过德国复兴开发银行的终期评估验收。

三、统筹城乡绿化,创森工作初见成效

今年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年,今年以来,我局以“3.12”植树节为契机,以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抓手,突出城市绿化、集镇绿化、水系绿化、道路绿化和城周及乡村绿化五大重点,创森工作已初见成效。完成了城周及乡村绿化营造林5.35万亩;全民义务植树260.14万株,完成了5个重点乡镇绿化;完成了省道公路补植补造37.6公里,县、乡道公路新造155.5公里,补植补造110.3公里;水系绿化完成新造10公里,补植补造50公里,完成水库绿化7座;全县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43%,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2.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63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7.2%。

四、坚持依法治林,森林资源监管有力

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半年来,共受理查处各类林业案件37件(其中刑事案件2件,治安案件2件,林业行政案件33件),有效遏制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势头,确保了全县森林资源安全,维护了林区治安秩序稳定。木材流通规范有序。严格执行了林木采伐证可证制度,木材凭证制度,林木加工经营许可证制度和林木检疫证制度,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了非法运输、无证经营、偷拉盗运等违法经营活动的发生。林地征占用更加规范。对乱占林地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查处,使征占用林地行为更加规范。森林病虫害防治、植物检疫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全面加强,全县未出现大面积灾情。植物检疫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富有成效。森林防火工作再创佳绩,今年入春以来,在持续干旱高温的严峻形势下,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去冬以来,全县仅发生一起一般火灾,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确保了全县森林资源的安全。

五、坚持资源转化,林业产业持续发展

坚持资源转化战略,积极发展优势产业,森林资源转化和山区林业综合开发取得新进展,1—3月林业总产值3600万元,农民从林业上人均获得收入179元。充分利用灾后重建、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森林城市创建等生态工程,进一步做大做强核桃产业,加快核桃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上半年,新增核桃面积1.4万亩,实施核桃品种改良2万株。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走“基地+业主+农户”发展模式,在万家、国华、英萃、大德、金溪、东河等乡镇发展木耳460万棒,木耳产量20吨。发展香菇80万袋,香菇产量80吨。完成森林蔬菜产业基地建设1.8万亩,森林蔬菜总产量达100吨。加快发展森林加工业,完成原料林基地建设8000亩,培育和扶持森林加工龙头企业,为龙头企业开辟绿化通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上半年,三星木实现产值7600万元,销售收入7600万元,利润258万元。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1—3月实现生态旅游收入795万元。

六、加强队伍建设,整体形象全面提升

乡镇林业站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林业站人员经费于6月1日起列入县级财政专项预算,确保了林业基层的稳定和林业基础事业的开展,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核定了人员编制,出台了聘任和考核管理办法,积极推进了乡镇林业站职能向政策宣传,资源保护,林政执法,生产组织,科技推广和社会化服务方面转变。加强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通过长期的培训和教育,林业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和服务基层的水平得到提升。加强了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教育、制度、惩处并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行政乱作为、行政不作为切实解决,行业不正之风得到纠正,各类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有序。公务员之家

七、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稳步推进林业工程项目,加快灾后重建与生态建设发展

加快生态环境修复和欧投项目重建,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严格工程质量管理,严格检查验收,落实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灾后重建资金安全运行。严格按《灾后重建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完善档案资料,规范档案管理。加快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创森工作县绿委要督促相关乡镇和责任部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天保工程要按质按量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依法管好森林资源。巩固退耕还林专项建设,各乡镇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做好村级规划施工方案并尽快启动实施。加强育苗管理,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打好基础和提供保障,加强造林用种和国家工程造林所用种苗的检验、检疫,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林木种苗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优良乡土树种的选育力度和良种早实薄壳核桃的生长观察。

(二)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维护林区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加强木材采伐和木材运输监管,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木材采伐、运输秩序。严格征占用林地监管和审核审批,切实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加强森林公安正规化建设,全面提升森林公安工作水平和综合执法能力。加大对涉林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确保森林公安工作强力推进,有效开展。在做好森林防火日常工作同时,做好川陕鄂渝巴山地区护林联防委员会52届联委会值班工作,开好52届联委会年会。

(三)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建立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林业干部队伍

进一步加大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力度,在搞好政治时事学习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和加大林业法律法规、林业专业技术、财务管理、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公文处理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通过强化学习培训,造就学习型、创新型的高素质林业干部职工队伍。强化工作纪律,以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转变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职能,规范工作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规范管理,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逐步形成有效的管理、监督和责任机制。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依法行政,经常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杜绝林业工程项目及灾后重建等各类腐败行为发生,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树立行业形象,促进林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