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上半年开展纪检总结

时间:2022-12-26 10:12:00

林业局上半年开展纪检总结

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在上级纪检部门和局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为林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抓制度,规范管理,着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

制度建设是廉政建设的根本保证,局支部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治本措施来抓,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力求以制度管事管人,尽最大可能从源头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一是抓班子的自身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对林业工程招投标,人事调动,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大事,均召开局务会议集体研究,共同决策,避免“一言堂”。在日常工作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领导与所属3个事业部门、办公室、基层林业站负责人送达《党风廉政责任状》,形成了比较严密的责任网络。二是抓责任的落实。将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情况纳入各部门负责人总体考核之中,明确职责,与各部门的评先创优和岗位轮换,绩效考评,经济奖惩挂钩,严格责任追究。三是抓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事制度。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分析各阶段林业党风廉政建设状况,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做好林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得好的部门进行经验交流,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四是抓审批制度。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对林业审批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做到除《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硬性规定本级审批、核准外,其余都全部取消或委托到乡镇林业站办理。五是抓“阳光”制度。局领导始终坚持大小工程项目、办公用品采购等都严格按照区纪委的有关规定实行公开招投标。深入推进“三公开”工作,建立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使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在党务公开上以我局经济发展和长远规划的重要决策、决定、决议和对干部的管理、选拔、任用情况为公开重点;在政务公开上职能管理部门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时限和各类收费项目及标准必须公开;在林务公开上各部门要对涉及本单位发展的重大决策和生产经营、资金管理等事项进行公开。

二、抓教育,增强意识,着力规范林业干部从政行为。

班子自身建设健是思想政治建设,腐败行为的产生,往往取决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因。针对林业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不断加强反腐倡廉的思想教育,我局主要强化以下几方面教育:一是抓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的落实,把区纪委今年“六项”重点工作、“三比三创”实践活动、区委区政府“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打造中心城区核心区”学教活动,结合林业工作的实际,采取组织集体学习、出宣传栏、听讲座等方式把广大林业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林业实践,推动经济工作。二是抓廉洁自律教育,今年春节,局领导成员带头向社会承诺,自觉觉遵守区纪委有关规定,不收受红包和有价证券,并以局支部名义发出通知,要求全系统干部严格执行。通过教育,不断增强班子成员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利益观,牢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做到自查、自省、自警。三是抓警示教育。2010年5月28日,林业局举办林业行政执法、全体人员培训班。邀请市林业局行政执法支队长领导给林业执法人员上预防职务等法制辅导课。通过培训,境强了法制意识和规范从政行为。四是抓廉政文化教育。利用每月一次的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及时传达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案例分析,警示电教片,发放廉政漫画书籍等方式教育警示,做到常敲钟,多吹风。通过教育,促进党干部行廉政、远腐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五是抓廉政预约谈话,定期或不定期地进找中层领导干部预约谈话,上半年共预约谈话3人次,及时了解和掌握有关干部的思想动态。

三、抓热点,依法行政,着力多渠道化解林业风险。

林业即是支柱产业,也是热点行业。林业人不仅要洁身自好,更需要借助各种监督手段,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来强化对林业的监督。一是认真做好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区纪委通知点出的问题,逐条进行整改落实,并做好反馈工作。二是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在2009年度民主测评优秀的基础上,认真地进行回头看,对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三条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地整改和反馈。三是发挥内审把关作用。局内每年对的财务情况进行内部审计,对内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查找不足或局领导预约谈话,及时吹风、扯袖子等形式进行落实。四是关注民生。认真抓好政务、林务公开工作,全系统上下全部实行政务、林务公开,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实行群众来信来访报告制度,不断探索和完善群众监督的条件和渠道。

四是抓作风,多策并举,着力在贴近民生上下功夫。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件,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领导亲自拿在手中,严处。今年以来,依法对盗伐林木,非法征占用林地等5起破坏森林资源分子依法实施了行政处罚。继续开展了以治理公路“三乱”为主的乱收费、乱罚款行动。通过明查暗访、巡回检查,全区林业干部队伍无一人耍威风、搞特权的胡作为现象。在专项资金征收、林业行政处罚、林业专项治理工作中,都做到了宣传到位、程序到位、工作到位。进一步规范森林资源利用与保护管理的行政行为,健全商品林采伐指标分配,生态公益林补偿金使用和生态公益林管护效益的三项督查机制。严格行政效能考核,由办公室对各单位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局机关成立了信访接待室,制定了信访接待制度,接待群众来访要求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杯茶水暖心,一心一意倾听,限时办结回复”,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有效化解了矛盾,今年共受理群众来访3件3人,其中2件2人已安排查结,1件1人正在查办。收到上级批办件6件,除省厅批转的1件在办,其余已办结。收到群众信访信件,电话举报18起,均已办结。维护了发展稳定大局,树立了林业行业新形象。公务员之家

下半年工作主要思路:

一、抓好宣传教育。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一要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实施纲要》,学习党的纪律,通过请老师上课,帮助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素质。二要加强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电教片,帮助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三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好廉政文化进机关帮助干部职工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

二、抓好作风建设。与局各室积极配合,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切实改变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从思想上克服“小吏大权”的思想。

三、抓监督工作。突出监察职能。一要深入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谋发展,以透明增合力,以知情求理解,以阳光促进廉洁,深化政务公开、林务公开。二要加大执法监察工作力度。继续配合区监察局对林改工作开展执法监察。对森林资源管理、林业重点工程资金和利用国债造林的质量等开展执法监察,及时纠正违规审批林地、挤占挪用和违规使用林业资金以及国债造林中弄虚作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抓案件查办。认真查办职责范围内违纪案件。严肃查处利用人事权、执法权、审批权违纪违法的案件,查处贪污、受贿、行贿、挪用公款、以木谋私,以证谋私的案件和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各种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

五、抓行评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围绕以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为核心的林业各项改革,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在林业局机关、基层林业站等单位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等损害林农利益的问题,努力优化林业发展环境,树立林业行业新风,促进了林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