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林政科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部署

时间:2022-09-06 08:39:00

资源林政科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部署

今年上半年我科(资源林政科、天保办、防火办、检疫站)在**林业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科室(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经过科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天然林资源保护情况

组织6个基层管护责任单位签订了**年《森林资源管护责任状》;组织直接管护人员签订《森林资源管护合同书》,以合同的形式,落实管护面积542614亩,直接管护人员100人,非直接管护人员36人,进一步明确了管护人员的职责,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同时,组织绿护队、检查站分别签订单位及个人《管理目标责任书》,落实人员52人。组织森林公安局(驻场派出所)签订单位《管理目标责任书》

做好与保亭县林业局、海南南林省级森林经营所、国营岭门农场、国营太平农场、琼中上安乡人民政府、琼中和平镇人民政府、五指山保护区共管区、五指山市共管区等8市县(单位)及其直接管护人员《天保工程场乡共管区森林资源管护合同书》的签订工作,聘请了专职管护人员共63人,落实场乡共管区管护面积476791亩。

二、资源林政管理工作情况

1、我科认真执行琼林办〔**〕15号文件要求,严格上报时限,每季度及时上报林业行政案件统计数据、上半年林业行政案件分析报告。

2、全方位开展宣传,通过张贴标语125份,悬挂横额30条,在林区主要路口、重点部位制作树立永久性宣传碑25块、利用挡土墙刷写永久性宣传标语15条等形式,广泛宣传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意义。同时,邀请周边的什玲乡、本号镇、**乡等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共同送林业政策、法律法规进村进寨,与村民面对面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大力宣传《森林法》及《海南省林地管理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保护天然林的意识,增强了全社会保护森林资源的自觉性。

3、为加强森林资源和林地的保护管理,确保天保管护成效,不断改善生态环境,针对上半年以来林业行政案件发生的特点,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结合实际,我科及时制订了《**林业局冬季清山打击行动工作方案》、《**林业局关于清理打击非法占用林地工作方案》、《**林业局征占用林地清理检查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并结合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清理行动9次,出动人员720人次,清理槟榔、橡胶14000余株;组织公安、林政、各管护林场进行全面搜山专项行动8次,参加人员400多人次,没收木材1.344立方米;组织人员在主要路口设哨埋伏15次,严厉打击偷运木材的违法行为。同时,与林区周边的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联合下发通告,对近期蚕食林地、毁林开垦、占用林地种植的经济林木,动员村民限期迁移,逾期在当地乡镇政府的大力配合下,组织专门力量采取措施强行清理,坚决制止毁林占用林地种植经济作物的违法行为。

4、负责做好全局林副产品及木材产品运输放行证的发放工作,规范木材流通产品秩序,切实做到货证相符,凭证运输,凭证放行。

三、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1、利用各种形式,及时组织全局护林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及省有关森林防火的文件材料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的《森林防火条例》。

2、抓好重点火险区森林防火的检查监督。抓重点时期:尤其是元旦、春节、清明和“五一”及全省性重大节日期间的防火工作。抓重点单位:对重点地段实行严密防范,集中力量抓好林区景区景点、南喜、帮岭、新丰、北坡林场人工林和五一管区、大里乡一带的森林防火工作。今年3月份,出动广播宣传车辆35车次,会同政工、各基层管护责任林场,深入太平乡、大里乡、本号镇、祖关镇、八村乡、南圣镇、南林乡、桥南等林区周边乡镇村寨进行护林防火宣传。

3、拓宽检查监督的形式和内容。组织各林场责任人员,深入辖区一线,认真排查火灾隐患,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戒备,切实做到监督管理到位。

4、认真执行火灾报告制度及值班调度工作。认真执行一般防火期的月统计报告、重点防火期及高火险期的日报告制度。重点防火期内,派员24小时值班,每天下午5点,按规定时间进行记录和向陵水县防火办反馈。

5、充分利用好电脑网络。坚持所有的办公文件和政务信息,通过网络及时向省森林防火办及陵水县防火办报告。每日坚持上森林防火网浏览,一般防火期不少于1次,重点防火期不少于4次,高火险期每小时1次。及时将森林防火网上相关文件和信息打印报送林业局领导阅批。

四、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情况

1、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对于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必须提前作好应急预案,在组织技术、物资、资金等方面做好应急准备,不断提高减灾防灾的效益,减免灾害损失。针对我局椰心叶甲的防治工作,我科及时制定了《**林业局椰心叶甲防控应急预案》。

2、为进一步做好我局重大有害生物及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切实有效地防止和控制我局重大有害生物及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扩散和蔓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我科及时制定了《**林业局有害生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五、其他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1、协助保亭县林业局开展林改工作。

2、为全面提高我局森林管护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我科制定了《**林业局**年度管护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方案》,自**年6月8日至6月18日,分两期组织各林场班长以上人员(含场班子领导)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3、通过GPS卫星定位仪定位、踩点,埋设林业局插花地界桩共计35个。公务员之家:

4、完成林业局样地调查5个,确保数字化调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主要体现在:

1、林区范围内偷砍盗伐林木、偷运木材、毁林开垦占用林地等违法现象还是时有发生,森林资源受到了一定的破坏。

2、椰心叶甲、槟榔黄化病等森林病虫害尚无有效的防治药物,有进一步蔓延之势,防治形势仍然严峻。

七、下半年工作计划

认真分析当前出现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强化管理,进一步履行我科职责,切实抓好以保护森林资源保护为中心的各项管护措施的落实,避免发生大的林业行政案件、森林病虫害、森林火灾和伤亡事故,掌握森林资源现状及其消长变化动态,把各项目标管理控制在规定的指标范围以内。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4项工作:

1、争取在6月底,全面完成林业局划界立桩的埋设工作。

2、按照部署,采取地面全查的调查方法,使用万分之一地形图作为调查底图,组织人员到实地进行小班调查区划,完成面积、权属、地类、林种、树种等小班调查因子,认真落实好我局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

3、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大森林资源及监管巡查的保护管理力度。坚决打击偷砍盗伐林木、偷运木材、毁林开垦占用林地等一切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加大森林资源管理力度,采取严打重防相结合,减少各类林政案件的发生率。每月派员深入山头、地块进行实地监督巡查。

4、做好病虫害的预测预防工作。采取措施,控制外来有害生物的发生和蔓延,把防治椰心叶甲和槟榔黄化病作为防治工作的重点,积极寻找有效的防治药物,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确保林区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