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生态建设战略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6 08:09:00

县林业局生态建设战略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乡镇党委、乡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全县林业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构建两个部级基地、打造一个世界级旅游品牌”的生态建设战略,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关于加速林业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及《州委、州政府关于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速林业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生态建设立县”战略思想,学习贯彻县委十届二次全会报告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开展了全县的各项林业建设工作,通过全体林业干部职工和广大林农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现将**年度上半年的林业工作开展执行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继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学习成果。结合我县林业工作实际,利用每周一、五两天早上集体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精神等先进性教育学习篇目。统一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同时加强“党风廉政”、“云岭先锋”、“平安创建”等政治思想学习和各种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记笔记、讨论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带动了全体林业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从而为全面推动各项林业工作的顺利进程,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植树造林和农村能源建设工作

1、狠抓种苗准备工作。按照全县年初造林工作任务和全县“四个百万”工程建设工作计划,积极落实植树造林所需要种苗。上半年,共准备**松籽种10000公斤,苗木157.3549万株,其中:核桃51.8807万株,漆树88.889万株,喜树11.2852万株,杉木5.3万株,确保了我县植树造林种苗的需求。

积极开展育苗工作,为下半年造林工作打下基础。上半年全县共完成育苗227亩,其中:漆树149亩,核桃53.5亩,喜树12亩,膏桐10.5亩,红豆杉1亩,杉木1亩。预计2008年可出圃各种育苗木290—375万株。育苗面积与上半年同比增加114.5亩。

2、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全面完成全县“百万亩”林果基地和各项造林工作任务。全州“四个百万”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四个百万”基地建设工作,及时成立了福贡县“四个百万”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县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工作任务,加大了宣传,发动全县群众开展了一场植树造林运动。上半年,全县共完成植树造林12.1709万亩,其中:完成年度退耕还林0.3万亩,天保工程特色经济林1.5万亩,一般造林8.6065万亩,补植补种退耕还林0.0168万亩,天保工程人工造林0.08万亩,人工模拟飞播造林0.046万亩,林业产业项目1.4891万亩,干果基地项目0.1025万亩,竹藤基地项目0.03万亩。植树造林工作中完成林果基地建设任务11.8449亩,其中:核桃6.2336万亩,漆树4.0591万亩,花椒0.0557万亩,板栗0.0141万亩,各种水果1.4824万亩。

3、完成义务植树16.9040万株,完成计划14万株的125.5%。

4、完成封山育林0.5万亩,计划0.5万亩的100%。

5、完成农村沼气池建设完成28口,完成计划的14%。

6、森林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积极开展森林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工作。认真选定测报员,定期观察、测报森林病虫、鼠害的动态。上半年,经我县调运出的竹材及林副产品有:竹材400吨,竹笋10吨,桐籽89吨,厚朴5吨,树瘤12.5吨,药材40吨,水麻藤7吨。以上竹材及林副产品均认真进行了调运检疫,未发现检疫对象。积极开展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上半年,我县匹河、子里甲两乡**松林中有零星分布的松针毒蛾危害,危害面积0.73万亩,害情发生后积极组织人员进行调查防治,目前,已完成防治面积0.5万亩,防治率达68.5%。

7、加大科技培训工作力度。通过“科技三下乡”活动,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林农传授核桃栽培、漆树栽培、核桃高枝嫁接、果树修剪等林业科技知识。提高广大林农掌握科技的能力。上半年,共举办林业科技培训30期,受训人数达2400余人次;发放核桃栽培小册子200余册;科技宣传单1500余份。

(二)、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作开展情况

1、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工作开展情况:按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要求,认真开展天然林保护工作。上半年,完成森林管护面积258.2万亩;聘用森林管护员275人,完成天保工程特色经济林核桃种植1.5万亩;封山育林0.5万亩。上半年共到位天保资金334.26万元。使用支出资金279.9万元。

2、退耕还林工作。上半年,共完成退耕地造林任务0.3万亩,完成退耕还林补植168亩。较好的完成了退耕还林工程任务。

(三)、强化林政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稳定林区秩序,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的有效保护和管理

1、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林地管理办法》、《退耕还林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及天保、退耕政策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资源林政和森林公安加大了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区域性严打专项行动”、“绿盾二号”和非法征用林地等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地遏止了破坏林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势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森林案件14起,侦破14起,其中:森林刑事案件2起,查处受权处罚的林业行政案件12起,受处理人22,从而,有效地保护了我县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2、积极稳妥地做好边贸木材的管理工作。认真做好边贸木材进出口监管工作,严格执行上级对边贸木材进口的相关规定。

3、严格林地管理,防止林地流失。上半年,共上报林地征用手续2起,征用林地面积0.6538公顷,权属为集体林地,均为永久征用。

4、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根据《国务院批转国家林业局关于各地区“十一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审核意见的通知》(国发[2005]41号)文件精神,加强自用材烧材的管理,降低森林资源的低价消耗。上半年共办理采伐证7户,蓄积174立方米。

5、协助大理分院完成森林资源第五次省级连清查工作。**年2月,县林业局成立了第五次省级连清领导小组,并派出相关人员协助大理分院开展全县省级连清工作,经过40多天的努力,顺利地完成了我县第五次省级连清核查工作,并通过了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

6、认真做好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前期工作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按照要求及时成立了县森林资源二类调查领导小组,目前,前期工作地形图购买,四至界限核实,合同签订等工作已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按省、州安排部署,已全面启动,成立了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编制了全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初稿),同时认真做好资源数据收集等工作,为顺利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护林防火工作

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宣传,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制,强化火源管理,将火灾隐患将到最低限度,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去冬今春,全县发生森林火灾共2起,(其中:1起火警,一起一般火灾,过火面积21公顷,受灾面积2.6公顷,烧毁幼树1200株),火案查处率100%;共计召开会议2066场次,给学生上宣传课445课时,张贴标语144份,发放户主通知书22955份,签订责任状337份,签订联防协议2份,出防火专版28份,电影宣传18次,广播宣传186次,街道录音宣传106次,受宣传人数达88322人。为去冬今春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全民的防火意识。

(五)、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

加大对森管员、代管员的培训和管理,加强天保区、保护区巡山护林、森林防火、资源林政、界桩维护等工作。积极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在保护区周边聚集的村社利用会议、街天、教堂、学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上半年,先后在匹河、架科底、子里甲三个乡开展以森林防火为主宣传活动,受宣传人数达9800人次,发放各类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画17700余张。上半年,对全县野生动物糟蹋庄稼及家畜的受灾农户补偿,共计补偿人民币49384元。并组织开展了保护区“GEF”项目,社区保护基金活动,减轻野生动物危害示范活动等工作。积极查处保护区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确保保护区森林资源的安全。

(六)、扶贫联系点工作

认真帮助扶贫联系点腊母甲村开展扶贫村村委各项工作。下派一名骨干到扶贫点参加新农村建设,召开了2次扶贫村村委班子会议,研究讨论了扶贫村大春生产和百万亩林果基地建设工作。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扶贫联系点解决复合肥4吨,资金1000元,干部职工向残疾人捐款1660元;种植林果基地样榜林200亩,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三、主要措施和经验

1、党委、政府重视是关键。林业事业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离开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仅靠林业部门,既抓不好,也干不了。县委、政府长期以来始终把林业工作当作一项中心工作来抓。特别是全县“百万亩”林果基地建设中。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机关部门的极力配合和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加大林业工作的宣传报道,提高全社会对林业工作的认识。通过以《森林法》、《野生动植物保护法》、《退耕还林条例》、《**省森林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资源林政、天保工程、“百万亩”林果基地建设等林业政策为主的多形式宣传报道,极大地提高了全民对林业工作的认识。加快我县林业建设健康稳定地发展。

3、加强领导、统一思想。结合先进性教育、“云岭先锋”“创建和谐社会”等教育活动,加强队伍政治思想教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使广大林业队伍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林业事业建设工作中。

4、建设健全各项目标责任制度。将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订立责任状,并按目标责任状进行督促、考核。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公务员之家:

5、加大对林农的技术培训工作,针对“百万亩”林果基地建设和各项造林工程项目,组织技术人员到现地进行种植技术、嫁接育苗等技术培训,传授各项林业技术知识,提高了林农的技术水平。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造林农户对新造林地的抚育管理不够,抚育管理无专项金费致使抚育管理措施不力,造成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偏低,需加强宣传教育,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新造林地的抚育管理工作。

2、各级森林管护人员的素质仍然偏低,加之管护面积广,地形复杂,管护难度大,破坏森林资源的情况时有发生。需进一步加大管护队伍的建设,加强对管护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管护队伍素质。

3、林业整体技术力量薄弱,人员技术、水平的现状与日益艰巨的高标准要求的林业不相适应,差距较大,特别是随着林资源二类调查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开展,全县林业工作将面临较大的困难。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精神,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平安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风建设等政治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

2、认真组织开展新造林地抚育管理、苗圃管理和种苗准备等工作。对各造林项目进行检查验收,为下年度植树造林和补植补种做好准备。

3、继续开展好天保、退耕、森林病虫害防治、农村能源建设、资源林政、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森防站要进一步加大对匹河、子里甲两乡松针毒蛾虫害的防治、严防虫害蔓延。天退办要进一步做好责任状签订和退耕农户合同签订工作,明确目标责任,加强档案管理,提高工程质量。资源林政要认真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认真开展好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护林办要对去冬今春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及时制定我县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计划。能源站要进一步加大农村能源的宣传,利用农闲时间,积极开展沼汽池建设,完成建设任务。

4、自然保护区管理:在正常开展保护区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大野生动物资源的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开展野生动物肇事案件的调查和补偿工作,积极开展实施好GEF项目、德援项目为保护区周边群众服务,积极配合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普查、调查工作,摸清县内资源,为进一步加强保护打下基础。

5、认真完成好上级部门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