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农村经济服务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5 04:06:00

农业局农村经济服务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县农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年初制订的任务目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强化措施,完善服务,开拓创新,推动了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任务目标。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夏粮取得丰产丰收,夏播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我县小麦种植面积65万亩,与去年持平。全县预计小麦平均单产435公斤/亩,小麦总产28.275万吨,与去年持平。夏播进展顺利,预计全县玉米播种面积近47.5万亩、水稻7万亩、花生5.5万亩、大豆5.0万亩左右,夏播作物面积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从当前夏播作物情况看,由于下雨及时墒情好、机械化程度高等因素影响,夏播作物播种质量明显好于往年。

(二)特色品牌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我县又新建二个特色品牌基地,分别是太平西瓜基地、回河番茄基地。品牌基地总数达5个,基地总规划面积9882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3820亩,示范区面积12000亩,带动区面积83000亩。经过两年的建设,有4个基地成为观光采摘园,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采摘观光,并获得4个山东著名商标称号,3个优秀品牌包装。同时基地经济效益显著:核心区每亩提高效益25%以上,亩增收1500元;标准化生产区每亩提高效益15%以上,亩增收800元;带动区每亩可提高效益10%以上,亩增收500元。此外品牌基地高新技术的普及率达到85-90%,带动了土地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社会效益显著。由于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并进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生态效益明显。

(三)政府对“三农”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据统计,今年全县发放直接补贴的小麦种植面积为81.84万亩,比去年增加1.56万亩,发放补贴资金1145.8余万元,发放农资综合补贴5726.3万元,11万户种粮农民从中受益。今年对种粮农民的每亩补贴标准达到83.97元,较2008年亩增加4.77元,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同时,今年国家优质专用玉米、小麦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在我县首次实现面积全覆盖,玉米良种补贴面积47.5万亩,实行按每亩10元的标准,把补贴款直接发到农户一卡通上的补贴方式,现在已进入面积核实阶段。小麦良种补贴面积81.84万亩,依旧实行按每亩10元的标准补贴良种的方式,补贴品种为济麦22、良星99、潍麦8、汶农6号四个品种,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省政府采购办完成招标、与合同签署,正在抓紧储备良种中。水稻良种补贴5.7万亩,按每亩15元的标准,把补贴款直接发到农户一卡通上,现在已进入面积核实阶段。在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推动下,我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农业产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我们把发展龙头企业作为发展农业产业化的突破口,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重点培育和扶持发展有竞争优势和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使他们进一步做大做强,努力成为全县农民增收的助推器。上半年,新组织申报并获得市级农业龙头5家、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10家。截至目前,全县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1家;市级农民经济合作组织总数34家;农业产业化组织连结农户达到2.91万家,户均增收1000余元,同时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直接吸纳农业劳动力1.25万人。

(五)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深入开展

根据农业部农办财〔2009〕32号文件和山东省农业厅《关于下达2009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计划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我县三年来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情况,制定了《**县2009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方案》,为实施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农业局抽调技术人员24名,组成了8个采样小组。按照农业部统一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和要求,大田作物每100—200亩耕地、蔬菜30—80亩采集1个样品。在室内布点的基础上,实地用GPS定位仪定位采集土样,并同时把取样点布置到土地利用现状图上,每个样品采集15个点。截止目前,共采集土壤样品1400个,占全年计划的70%,完成农户基本情况调查表及施肥情况调查表1400户。印发施肥建议卡42000份,占全年计划的84%,其中玉米施肥建议卡25000份,棉花施肥建议卡2000份,西瓜施肥建议卡5000份,大棚黄瓜施肥建议卡5000份、番茄施肥建议卡5000份。同时,深入田间地头病虫360余人次,病虫情报8期,病虫害发生警报1期,传真电报1期,预报准确率在90%以上,接受来人来电咨询230余人次,2009年通过病虫防治挽回小麦损失9万余吨。农广校大中专在校生达到300余人,与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莱阳农学院合作开展的成人教育进展良好,注册在校生人数达到600余人,为加快全县农业科技进一步提供了坚实的人才资源。

(六)农业综合执法成效显著

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精神,本着“打假、扶优、护农、保粮、增收”的原则,不断加大对农资生产经营市场的执法检查监督力度,整顿农资市场生产经营秩序。上半年,先后开展了种子市场专项整治、农药市场专项整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车辆1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共检查农资生产单位6家,经营单位240余家,超市5家,认证企业12家,批发市场8家。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2起,其中种子11起,农药14起,肥料17起,查处假劣农资产品162万元。公务员之家:

(七)继续完善农民负担监管机制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强化保障措施,全面落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稳定完善土地经营制度,加强对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制止农村发生新的债务,认真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项工作取得有效进展。今年以来,共接访受理农村土地承包及农民负担案例9起,均得到有效处理。

二、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问题

上半年,我局虽说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思想解放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全县农技推广体系不健全;由于资金缺乏,一些公益性工作如病虫情报、农产品监测、农业信息化、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及农产品市场建设等不能更好的开展;现代农业特色品牌基地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管理经验不足、管理技术匮乏、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几点建议

1、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全局上下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开创性地开展工作,把眼光放高、放远,加快我县农业发展步伐,使农业的发展符合时代的要求。

2、要健全农技推广体系,首先要有政府的财政支持。政府的财政支持是农技推广经费的来源,有了经费才能保证农业技术推广下去。其次要壮大农技推广队伍。县、镇两级要有固定的农技推广人员,通过农民培训等形式大力发展科技带头户、技术状元等农村技术推广人员,通过户带户、人带人的形式加大技术推广。再次就是多结合实际推广农民需求的技术。

3、大力争取项目资金及政府财政支持用于病虫情报、农产品监测、农业信息化、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及农产品市场建设等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