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党风建设半年工作小结范文

时间:2022-09-04 03:07:00

县林业局党风建设半年工作小结范文

半年来,县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紧紧围绕服务“建设现代完备森林生态体系、比较发达的林业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的奋斗目标,实现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和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结合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实际,着力标本兼治,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现将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

半年来,我局注重“突出重点、突出创新、突出实效”的工作思路,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推向深入。

1、突出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党风廉政建设的浓厚氛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让责任制有关规定深入人心。为达到这一目的,3月16日,我局召开了2007年全县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州、县纪委会议精神,明确工作职责,在抓好部门业务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为在全县林业系统营造党风廉政建设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作用,进一步组织学习贯彻党章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通过学习有效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职责,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2、突出责任分解,明确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局长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副局长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直接责任人,负责抓好分管股、站、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搞好责任分解,我局根据县委制定的《**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和《州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县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层层分解,与11个乡镇林业站及县局各股、站、室签定责任书,形成了内容具体、涵盖周全、科学合理、纵横交错的目标和责任体系,为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

3、认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从源头治理腐败。几年来,我局一直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置于林业工作首位,抓好抓实。着力从五个方面抓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是与**县检察院联合成立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同研究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互通情况发现不良行为及时纠正,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职务犯罪的滋生;二是对木材采伐指标实行阳光操作。为加强木材管理,不搞个人说了算,杜绝暗箱操作,增加木材采伐透明度。**县林业局成立木材生产计划管理领导小组,木材指标分配由领导小组集体讨论,行成统一意见,报县人民政府批准,才下达各乡(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分配原则,并在木材采伐过程中对伐区实行跟踪监督检查,严禁超限额采伐木材;三是严格种苗管理。采取在有任务的乡(镇)有计划地布点育苗,一律不请个体老板从事育苗活动。坚决杜绝人情苗,有效预防利用职务、职权之便发生腐败行为:四是在林政执法中坚决杜绝粗暴,不文明执法行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五是实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礼品礼金登记,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

4、切实开展严肃查处党员和干部参与专项工作。根据砚纪办发[2007]4号文件精神,县林业局及时召班子会议,就如何在全县林业系统中进一步做好严肃查处党员和领导干部参与工作作了安排。为确保此项工作不流于形式,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成立了禁赌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于4月29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了砚纪办发[2007]号文件,又于5月16日组织11个林业站站长、林区派出所长、木材检查站站长学习了该文件。通过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对行为对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危害性有了深刻认识,认识到严肃查处党员和干部参与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员干部职工要从自己做起,互相监督,互相约束,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如何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形成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学习宣传到目前止,全县林业系统未发现党员和干部参与的现象。

5、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自4月25日起,**县林业局为切实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按照县委要求,及时召开了由林业局领导班子、11个林业站站长,县局各股、站、室负责人参加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会上组织学习了砚办发〔2007〕15号文件和治理商业贿赂相关材料,结合部门工作制定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专题行文下发各股、站、室。重点开展以强化对森林资源监管,特别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林地林木的流转要严格按林地林木流转管理办法进行流转,坚决杜绝监管人员在林地林木流转过程中利用职权“暗箱”操作;严格木材采伐限额管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分配原则,实行“阳光”采伐,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苗木购销管理。林木种苗是林业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购销和调运过程中因职务便利容易发生索贿受贿行为,坚决杜绝人情苗,不合格苗木上山造林;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专项资金正常运行;严格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在执法中采取有力措施,严防索贿受贿、权钱交易等不正当行为的发生。在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县林业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还对林政、森防、种苗、财务等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人员、专项资金进行检查,摸清情况,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防不正当交易行为的发生。公务员之家: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半年来,我局虽然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监察局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责任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个别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责任意识不强,执纪执法偏宽偏软;对基层林业站督促和管理还不够。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是基础,要结合部门工作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结合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着重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科学发展观》以及领导干部重要讲话等。紧紧围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这个关键,坚持不懈地抓好“为民、务实、清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2、继续加强行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根据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3、继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结合实际,自查自纠,查找不足,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治理商业贿赂取得成效

4、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各项任务落实。

5、配合局领导加强对基层林业站的管理工作。年内对11个林业站进行财务内审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防拉用或挪用公款以及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乱收乱支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