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党委半年小结

时间:2022-09-04 11:37:00

林业局党委半年小结

2010年上半年,林业局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构建“绿色**、富裕**、和谐**”目标,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经济新一轮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林业工作始终。

围绕“一个目标”,即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遵循“四个原则”,即一是正面教育为主原则,二是突出实践特色原则,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原则,四是解决突出问题原则;抓住“两个重点”即一是以学习为重点,二是以调研为重点;做到“四个到位”和“四个贯穿”,即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示范带头到位,舆论宣传到位;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并将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全县林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结合起来,与提高干部自身素质、加强机关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各项林业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林业发展不快的问题;二是解决林业发展为民的问题;三是解决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四是解决林业发展统筹兼顾的问题;五是解决能力建设的问题。

(二)强化学习,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

1、制定学习计划,坚持学习制度。年初,局党委制定下发了《林业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0年学习计划》,在全系统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习活动。我们坚持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度、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尽管工作繁忙,但学习教育不放松,中心组学习6次,党课学习2次,把理论学习落到了实处。

2、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着力抓好五个“结合”,即: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林业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结合起来,把思想道德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理论研讨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把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起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创新学习方式和方法,不但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增强了学习的有效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局党委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新机制、新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狠抓固本强基、组织协调、保持党的先进性三个环节,党的组织建设实现了三个明显转变:

1、基层党组织更加巩固。一是狠抓班子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二是着力改革基层干部考核使用制度。基层干部使用实行民主推荐、群众评议、组织考察、党委把关,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三是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制度,保证职工在干部管理工作中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由于我们对干部管理工作做到了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所以才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巩固,我局的行风建设得到了健康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积极做好非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注重了对三十五岁以下、生产一线、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非党积极分子,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上半年共发展新党员5名,预备党员转正4名,使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并且结构日趋合理,目前在正式党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92人,占党员总数的36%;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57人,占党员总数的22%;女党员34人,占党员总数的14%。

3、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林业各项工作中,领导处处带头,广大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党组织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教育党员发扬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做思想解放、实事求是的模范,做遵纪守法、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模范,认真解决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系统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蔚然成风,全局上下说实话、重实干、求实效的浓厚氛围不断展现。

(四)注重工作实效,实现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的紧密结合。

局党委制定了“抓党建、促发展,树林与树人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实现党建工作与机关工作、基层工作与行政工作的紧密结合,形成“谋事布局一盘棋、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的工作格局,使我县林业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工作中,我们转变工作作风,发挥机关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大机关工作“下伸”力度,提出工作任务在哪,工作力量就摆到哪,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就做到哪。我局是一个涉农部门,我们始终把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完成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踏踏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广大群众植树造林进行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同时,结合“一人双岗”,同造林大户结对子,扶贫帮困,开展多项林业合作项目和送温暖活动,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局党委对各项工作实施工作目标责任制,全年对各场、股、站、所的目标进行严格的督促检查、考核,对重点部门、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随时进行抽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由于在实践工作中,突出了党的建设地位,使全体干部职工转变了工作作风,从而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队伍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局党委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在思想基础上下功夫,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理论灌输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性与预防性相结合,做到了把小事当大事抓,把苗头当隐患抓;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做到了逢会必讲,常抓不懈;正面疏导与反面教材相结合,做到警钟长鸣。在四个结合上局党委主要侧重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规范制度,落实责任。局党委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又修订完善了机关工作制度、财务制度、考勤制度、接待制度、值班制度、学习制度等,各股室、站、所也都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年初,局党委同基层单位签定工作目标责任状。二是建立监督机制,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局党委专门成立了监督考核领导小组,并邀请社会各界对林业的热点、难点及执法和行风建设进行监督,把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使纠风工作运行在有效的监督之下。三是运用典型事例进行正反两方面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遵守党纪政纪条规的自觉性,增强了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形成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对群团工作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的职能作用。

系统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在局党委的领导下,自觉履行各自的职能,紧紧围绕林业战线的中心工作,以服务全局、服务职工为重点,团结带领和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技术业务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动员和组织全体职工实施林业改革建设,切实加强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积极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林业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各群团组织的作用下,林业系统职工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日趋完善,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进一步健全,职工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岗位练兵成效明显,职工素质明显提高,为全县林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七)务求实效,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县委5月27日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部署后,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做创先争优先锋,当生态建设标兵”为目标,以“深化林业改革、优化生态环境、强化支柱产业、推动林业跨越发展”为主线,以创建“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围绕林业中心工作,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林业局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于6月7日召开动员大会,对林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联挂支部开展活动制度,明确各支部书记为本单位活动开展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丰富活动的主题与内容,做到开展活动和推进各项林业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活动开展以来,全局共编发创先争优活动简报5期、宣传栏宣传3期、组织集中学习5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林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造林绿化全面推进。培育苗木460亩1950株,其中:泡核桃100万株、油茶200万株、川滇桤木800万株、杉木600万株、喜树100万株、酸枣150万株,目前完成中低产林改造14200亩、社会造林25000亩。

森林资源林政管理成效显著。累计受理并查处林业行政案件252起,其中森林火案23起,盗伐和滥伐林木、违法运输林木等案件229起,教育处理违法人员268人次;受理刑事案件56起,破案56起,其中森林火案16起,盗伐、滥伐等案件40起,逮捕45人,取保候审8人,其他处理3人。1月至6月共收缴非法木材393立方米,没收猎枪4只,罚款34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5万元。公务员之家:

监测41万亩,发生病虫害7.3万亩(轻度1.5万亩、中度3.5万亩、重度2.3万亩),防治6万亩,防治率82%;调运木材检疫2.8万立方米,调运苗木检疫6万株,苗木产地检疫2771万株。

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引进10万方高中密度纤维板建设项目,投资约6000万元,目前投资企业云南司珈尔木业有限公司已完成投资3550万元,占计划投资的59.1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不够,发展的观念、理念还有待转变;二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党性观念有待于加强;三是少数干部的作风不扎实,工作不深入、不细致。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重学习促发展,强化思想保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促进林业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明责任求实效,强化制度保障。落实责任目标考核机制,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从制度上保证干事创业、促进工作落实,把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作为鉴别能力才干、考核提拔干部的标准。

(三)抓班子带队伍,强化组织保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抓好局班子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节俭意识、和公仆意识。真正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高、领导能力强、干事创业、务实高效的一流干部队伍。

(四)倡廉洁树形象,强化作风保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牢固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结合林业工作实际,不断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都能抓实、抓牢、抓出成效。

(五)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开展“规范化党组织建设”、“共产党员承诺制”、“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塑造服务形象”等活动。紧紧围绕迎接建党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节点,分步骤进行。通过开展党员“亮牌示范”、“服务群众”、“党性教育”活动,全面创优争先,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努力开创林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