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上半年工作统计既下半年工作开展

时间:2022-12-26 09:28:00

粮食局上半年工作统计既下半年工作开展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市粮食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进一步深化粮食体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强化市场监督检查,大力服务三农经济,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持续稳步健康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预计到6月底,全县粮食系统可收购夏粮3000万斤,占全年收购任务的21%;销售粮食5500万斤,实现利润36万元,是全年目标利润的72%;粮食库存6900万斤,各级储备粮储存安全。

二、主要工作

1、积极掌握粮源,抓好夏粮收购。今年,我县小麦丰收,自国家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以来,我们迅速组织各收购企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小麦托市收购的标准和要求,全面部署夏粮收购工作。收购期间,县局成立专班,深入收购第一线,引导各企业积极开展小麦收购工作,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各企业认真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质价标准,做到敞开收购、应收尽收、不打白条,主动公开收购价格、公开检斤验质、公开作价办法、公开毛净数量、公开现金结算,接受群众监督,保护农民利益。各收购站点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在粮场设立休息处,免费提供防暑药品、茶水等,进一步优化收购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夏粮收购工作政府满意,农民放心。当前,全县国有控股和租赁粮食企业共收购小麦800万斤,油菜籽520万斤,夏粮收购正在紧张地进行。

2、加强政策性粮食管理,保证储粮安全。做好粮食储备工作是应对市场风险和加强粮食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为此,我局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积极做好各级粮食储备工作。一是按时按量落实粮食储备计划,保证储备粮质量安全,数量真实,随用随调。今年,我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共向西南旱灾地区六盘水市调运储备粮3400万斤,支援了灾区群众抗旱。二是加强储粮库存管理,落实各项储粮管理制度,做到科学储粮,绿色储粮。三是建立健全粮食市场预警机制,加大对本地粮食市场监测和信息反馈,维护粮食市场稳定。

3、继续完善企业改革,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全县粮食系统实施国有粮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以后,我局以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扎实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引导改制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企业利益分配机制,劳动用工机制和经营决策机制等内部管理机制,促进企业正常运转。二是切实做好企业分流人员的社会保障工作。我们积极联系协调县劳动保障部门,落实社会劳动保障待遇,使全体符合条件的企业下岗人员按规定享受国家劳动保障政策,及时足额领取失业金。三是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规定,切实加强对全县国有粮食企业资产的有效管理,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发挥国有资产应有的经营效益。

4、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维护市场秩序。我局围绕职能转变,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收购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一是结合《条例》颁布实施六周年,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加大《条例》及相关粮食政策法规的宣传。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管理体系。对照各项标准条件,严格实行《粮食收购许可证》制度,并以纳入粮食流通统计管理范围内的粮食经营者为对象,实行电子档案管理,做到准确、全面记载粮食经营者的相关情况,提高粮食流通信息化管理水平和监管效能。三是对粮食流通领域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多次组织专班人员开展粮食质量安全抽查、粮食库存检查和粮食流通统计等专项整治行动,特别在夏粮收购期间,深入企业站点督导小麦托市收购工作,推进了依法管粮和依法行政,较好地维护了本地粮食流通市场秩序。

5、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大力服务三农。今年以来,我局以基层企业党建工作为重点,结合“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组织和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深入开展支农服务活动。驻村专班人员到吴铺镇曲湖村,帮助驻村发展粮食生产,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慰问驻村困难群众。目前,已落实驻村帮扶资金5000元,扶持优质粮食生产发展,促进了驻村新农村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

1、粮食市场执法监管还不够到位。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等,我们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粮食市场的监管,但粮食行政执法队伍和配套措施建设滞后,影响粮食行政执法职能的有效发挥。公务员之家

2、粮食改制企业发展空间需向纵深开拓。粮食企业改制以来,虽然走向了市场,但资金、技术、市场等经营资源相对匮乏,特别是资金给企业带来压力,企业在应对市场变化、适应市场竞争方面处于弱势地位。

3、粮食产业有待进一步发展壮大。主要是受粮食种植结构调整和龙头企业加工能力等因素的制约,距离粮食产业化经营还有一定的差距。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上半年工作基本告以段落,下半年任务更多更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年粮食工作,牢固确立发展意识、市场意识和大局意识,以饱满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下半年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公务员之家

一、抓好学习教育。结合“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活动,巩固和发扬良好的学风,认真学习粮食经济理论,深刻领会《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等与粮食经济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粮食工作实际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二、抓好市场监管。要在学习、宣传《条例》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落到对收购资格的审核、对粮食的调控和确保安全上,加大对无照经营私商粮贩的查处、对全社会粮食的监管,全力履行粮食行政管理职能,维护好秋粮收购市场秩序,为全面推进粮食行政执法打下基础。

三、抓好企业整合。以云梦国家粮食储备库为基础,加强现有储粮设施改造,增强粮食储备企业储粮能力和规模,更好地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落实国家粮食宏观调控,保障地方粮食安全和市场稳定。

四、抓好招商引资。突出粮食产业化和后劲项目建设,继续发挥资源、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广泛联系,重点争取,力争招商引资再有突破,再出成果,再上台阶。

五、抓好资产监管。严格按照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精神和合同规定,对全县国有粮食企业资产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特别是国有粮食仓储设施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