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经济工作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6 03:40:00

粮食经济工作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市粮食局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农村工作会及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导,紧紧围绕**县“两个加速、两个积极推进”为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省、市、县粮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推进我县粮食经济工作发展,围绕“加强宣传、自强不息、强化管理、提高效能、团结奋斗、有为有位”的工作思路,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半年工作小结

(一)积极推进粮食产业化发展

坚持以“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中介参与、农民种植”的发展思路,制定了推进粮食产业化发展的措施,充分发挥粮食行业优势,大力发展订单粮油覆盖面,提高农民种粮效益。针对我县粮食产业化发展现状,县粮食局组织2个国有粮食企业和3个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及经办人员先后到宣汉县和南充市粮食局考察粮食产业化工作,并向县政府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落实粮油订单面积28.58万亩,占下达任务26万亩的109.92%,落实优质专用粮油订单面积24.47万亩,占下达任务16.5万亩的148.3%;优质稻订单面积17.47万亩,占下达任务16万亩的109.2%;落实订单收购粮食计划5.92万吨。

(二)粮油购销实现双过半

购进粮食34038吨,完成下达任务50000吨的68%;销售粮食39870吨,完成下达任务55000吨的61.9%;油料购进210吨,完成下达任务400吨的52.5%。油脂销售430吨,完成下达任务500吨的86%。

(三)强化粮食行政执法,提高依法管粮水平

一是以纪念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6周年契机,充分利用电视台、黑板报、逢场街沿宣传、悬挂标语、举办《**县粮油信息》、书写固定宣传标语、知识竞赛、还利用川南粮油在线网上等多种形式宣传粮食经济工作。加深了干部、群众对粮食经济法律法规的理解,而且扩大了社会影响,营造了良好的依法管粮氛围。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粮食依法管理水平。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风廉政“三化”建设为契机,采用学习、讨论、培训、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粮食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业务素质。举办了粮食经纪人、粮食经营企业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规范粮食经纪人和粮食经营企业的经营行为。

三是构建了粮食市场监督网,加大了粮食市场监督力度。充分发挥聘请的20名粮油购销市场监督信息员的监督作用,对上年度的优秀信息员进行表彰奖励,激励他们更好地负责对全县粮油购销活动的举报和举证,有效地放长了粮油购销市场监管视线,提高了执法效率。

四是严格执行粮食市场准入制,依法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对已发放的《粮食收购许可证》进行了年审。

五是坚持粮食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做到了粮食行政执法全过程公开,自觉接受管理相对人和社会的监督,严格执行粮食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

六是坚持粮食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和经常性普查相结合,开展粮食行政执专项检查4次,检查粮食经营者79个,确保全县粮食流通市场依法有序和粮油食品安全。

(四)强化财务管理,实现企业盈利

强化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落实责任制,深挖内部潜力,积极做好开源节流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2个国有粮食企业考核办法,对**县国家粮食储备库继续执行工资与效益挂钩和经营者业绩考核办法;对**县开元粮食有限责任公司实行目标考核,量化各项指标,强化责任。由于措施得力,监管到位,2个国有粮食企业共实现利润43万元,同比增长179.2%

(五)狠抓粮食安全储藏工作,积极推广储粮新技术

按照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储粮安全的要求,狠抓了各级储备粮安全储藏工作,坚持以“管理行为规范化、业务操作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管理制度科学化”的原则,积极推广了储粮新技术,并对全县粮食系统的仓储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升我县粮食仓储管理水平。保证了各级储备粮帐实相符、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做到了“一符三专,四落实”,“四无”粮油比例率达98%以上,确保了全县粮食安全储藏,**县国家粮食储备库获“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称号。

(六)认真抓好军粮供应工作

严格按照《军粮供应管理暂行办法》供应部队粮油食品,要求承供企业要以质量上乘的米、面、油供应部队,让部队官兵吃上“放心”和“安全”的粮油食品。

(七)加强宏观调控,构建粮油应急体系

一是构建了粮油价格监测网络,在全县落实了16家粮油价格监测点,其中:1家粮油超市、15家涉粮企业,并建立了粮食价格监测台帐。认真组织开展了辖区内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在全县19个镇抽取了120户农户和30户城镇居民为样本进行了调查,为政府加强粮食宏观调控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为预警预报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强了粮油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积极落实了粮油应急供应体系,落实应急粮油源储存、供应、加工企业,明确了在应对重大特突发事件中各阶段、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具体措施和工作分工,规范了加工、运输、供应的准备和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县在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时的粮油应急所需。

(八)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县嘉明粮库新扩建2000吨仓容工程项目,已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0]第3期和**县县委常务会[2010]7号常委会同意通过,现正与嘉明镇政府协商征地事宜。

(九)积极推进党风廉政“三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定,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扎实开展了党风廉政“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工作:一是成立了**县粮食局党组开展党风廉政“三化”建设工作领导组,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二是制定了中共**县粮食局党组开展党风廉政“三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规划具体实施步骤和有效措施;三是召开全县粮食系统党风廉政“三化”建设动员会,观看了《风清正气之路—**州市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试点工作纪实》专题片;四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党风廉政“三化”建设领导组组长熊发贵对党风廉政“三化”建设讲专题党课,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三化”建设的认识;五是组织全县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到**县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防腐意识;六是组织干部、职工讨论党风廉政“三化”建设相关准则和规定,每位干部、职工撰写一篇心得体会。通过认真学习,探索经验,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十)认真抓好机关综合性工作

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电子政务、保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五五”普法、禁毒、防邪、敬老、助残、献血、“工、青、妇”等工作。年初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与经济目标同安排、同计划、同部署,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存在问题

一是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年龄结构不合理,队伍建设急需加强。

二是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突出,有要求解决住房,有要求解决生活补助,还有个别人员不断缠访,维稳工作压力较大。

三是还需要加强粮食经济工作的宣传,特别是粮食产业化和粮食安全的宣传,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粮食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切实做好大春粮食收购工作。

(二)督促**县嘉明粮库新建一栋2000吨仓容,争取在今年底竣工交付使用。

(三)扎实认真地做好粮食产业化工作。加强宣传,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基地农民和专业合作社为核心,切实把粮食产业化工作抓出成效。公务员之家:

(四)努力把“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和大力发展“乡村粮油超市”建设结合起来,构建粮食流通新格局,搞好农村粮油流通。全面完成市粮食局下达目标任务,并抓出成效。

(五)强化粮食市场监管,维护好粮食流通秩序。加强《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宣传和落实工作。履行好法规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对全社会粮食流通的监督检查。

(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认真抓好防汛、防洪、防火、储粮安全工作,切实把各项安全措施抓紧抓细抓落实,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七)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要加快国有粮食企业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汇报,争取到先进县区、企业参观学习,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展思路。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促进依法经营。完善和推行绩效工资制度和能进能出的用人管理制度,要严格目标考核,细化和落实工作责任。要努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要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作用,支持企业拓展经营业务,指导企业间相互的合作,帮助企业搞好生产,实现企业盈利和产业带动。

(八)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确保其保值增值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护安全责任,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确保保值增值,要严把资产处置关,严格按照规定的处置程序操作。

(九)加强党风廉政“三化”建设,不断开创粮食工作新局面

要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和党风行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三化”建设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努力建设和谐机关、和谐企业、和谐行业,为粮食经济更高、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