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粮食购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6 11:56:00

粮食局粮食购销上半年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全县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粮食局的有力指导下,在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以建立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现代企业制度为突破口,踏踏实实抓好粮食购销,认认真真推进**年重点工作,为确保全县粮食安全、维护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就**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做一总结并提出**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年上半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粮食收购。市粮食局下达**年粮食收购目标6500吨,迄6月30日全县粮食购销企业收购粮食8442吨,完成目标任务130%。预计年底可完成10000吨。

(二)粮食销售。市粮食局下达**年粮食销售目标8500吨,迄6月30日全县粮食购销企业销售粮食9324吨,完成目标任务110%。预计年底可完成10000吨。

(三)附营利税。市粮食局下达**年附营利税目标20万元,迄6月30日全县粮食企业实现附营利税1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90%。预计年底可完成20万元。

(四)四无粮仓。市粮食局下达目标95%以上,经自查全县四无粮仓比例达到96%以上。

(五)安全工作。县政府、市粮食局下达目标安全无事故,迄6月30日全县粮食系统实现安全无事故。

二、**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执行政策,做好粮食收购工作

粮食收购,是保护农民利益、保证市场供求、确保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粮食企业实现扭亏增盈的基础。我们把粮食收购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感,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切实抓好这项工作。

1、下达收购任务,落实奖惩措施。在今年上半年粮食上市前,及时召开了粮食收购会议,根据对市场的分析,给粮站下达收购任务,明确收购指导价;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进一步完善了收购奖励政策,制定了未完成任务处罚办法,做到及时兑现。公务员之家:

2、执行收购政策,完善服务措施。今年,国家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继续实行了粮食收购最低保护价政策。我们指导、监督粮食购销企业在收购中自始至终严格执行了最低保护价政策,收购入库的小麦、稻谷均高于保护价,并做到随到随收、不压级压价、不打白条;各收粮点做到了粮食收购品种等级标准、价格上墙,样品上柜,并派出收粮队到农户家中收粮,开展兑换业务、委托收购、预约收购、跨地域收购等,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以市场为导向,抓好粮食销售工作

粮食销售,是粮食购销企业实现扭亏增盈的关键。针对今年粮食购销市场变化,为实现较大的效益,充分发挥省级粮食加工龙头企业——丙谷粮站的带动作用,以攀枝花市场为重点,辐射周边地区,主动出击,组织精干得力的营销队伍,下至云南上至四川盆地,贯穿成昆铁路努力促销。尤其是以获得国家QS认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立农”牌系列优质大米销售为主,积极打造品牌,带动整个粮食销售。

(三)加快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加快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是县属粮食购销企业改革重组后的重要工作,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我们与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劳动保障局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资产管理、企业内部管理、分流安置职工社会保障和再就业措施,指导企业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对企业员工进行竞聘,实行了新的工资收入分配办法,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部分优惠政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四)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服务“三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粮食工作的立足点。我们与科技、农牧等部门密切配合,为全县粮食种植结构调整积极提供优质及市场看好粮食品种信息,采取订单方式组织收购,及时加工,推向市场。今年,免费为攀莲镇、新山乡种粮农户提供了滇屯502选七优质香稻稻种5000公斤,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与种粮农户签订收购订单面积10000亩,建立便民连锁店12个,建设农村科学储粮小粮仓85个,在县城和部分乡镇开展了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为群众送去粮食法律法规、科学储粮等资料2000余份(套)。

(五)责任措施到位,实现安全无事故

安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维护稳定、促进社会经济政治发展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粮食局的要求,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全系统安全和稳定。我们在年初,与各企业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目标和综治责任落实到基层站、店及班组;建立了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和隐患整改报告制度,采取集中定期和平时随机等方式进行检查,查明隐患,限期整改;成立维稳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与调解,认真扎实地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联动和创建平安城市建设,实现了安全无事故。

(六)认真扎实地开展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

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是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我们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抓好学习讨论,统一思想认识。认真查找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切实开展惠民行动,完善了工作规章制度。全局党员干部和职工学习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自律意识、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能力、执行能力、团结共事能力、拒腐防变能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七)全面发展,努力提高整体形象

部门整体形象,是一个部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和整体素质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员队伍建设,鼓励提供信息,报送各类政务信息10条。认真开展“五五”普法启动工作,提出入了工作规划,开展了《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活动。加强保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保密规章制度,建立了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保证了国家机密不泄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参加各项健康文明活动,制定保持县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尽力改善职工住宅区生态和活动环境,职工、家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巩固创卫成果,制定了申报市级卫生单位工作方案。结合粮食行业特点,认真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保障部队优质粮供应,元旦、春节召开军民共建座谈会,开展慰问活动。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率达到100%。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中信访量增加的现实面前,局领导坚持信访“三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到相关部门查资料、档案、政策规定等,及时处理每一信访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主动协调会商答复并及时向县信访办、分管书记、分管县长汇报,维护了粮食系统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