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粮食局创新工作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6 09:45:00

县粮食局创新工作上半年总结

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奋进2010,财政保七争八”的目标任务,按照局党委年初确定的“常规工作抓规范,创新工作抓提高”工作思路,抓紧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我县粮食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自我加压,确保粮食工作有序发展

今年初始,我局党委针对机构改革在即人心不稳,企业改革之后士气消沉的现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县“两会”和县委扩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奋进2010,财政保七争八”的经济目标,理清思想,自我加压,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对当前粮食工作的意见,疏导职工思想中的包袱和顾虑,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机构改革,正确认识企业改革工作,鼓舞土气,统一思想,把全局上下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服务于全县经济建设当中,为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做好粮食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

二、深化企业改革,实施国有企业资产整体托管

去年末,我县与中储粮**公司签署了《关于铅山金鸡山国家储备库资产划转及铅山县粮油购销公司(原铅山县粮油收储公司)资产托管的协议》。为认真执行《协议》内容,今年初,我局专门成立了“资产移交领导小组”,郑细忠局长任组长,亲自办理协议中资产移交事宜。同时,中储粮**分公司成立“**中储粮铅山直属库”,该机构为独立企业法人,具体办理协议中所涉及的资产划转和资产托管事项。协议双方对铅山金鸡山国家粮食储备库资产和县粮油购销公司8个粮管所的25个站(库、点)的经营资产(包括仓房设施、土地、工具、设备等)逐一进行了核对清点后移交。在移交过程中,我局坚持三项原则,一是产权明晰,除协议书内有明确规定的资产外,不得任意增减内容;二是确保省、县级储备粮的安全,明确省、县级储备粮的存储库点、数量、质量及其品种,不能任意更变;三是人员稳定,妥善安置企业在岗职工,做到平稳过度,不出“乱子”。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储粮公司的合作,支持和帮助新组建的中储粮铅山直属库做好工作,并依法规范运行。同时,认真贯彻省市县关于加快“七大领域”粮食部门的改革,靠大联强,做到“阵地不丢,企业不散,人安粮安”。以通过企业合作,从根本上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达到“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稳定”的目标。

三、认真开展全县粮食仓储设施普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第5号令)精神,按照省局的统一布置,三月中旬开始,我局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了一次国有粮食企业粮食仓储设施普查工作。普查的具体内容是:查清每个仓储单位(一个库区企业作为一个仓储单位)内粮食仓房的建设年代、建筑结构、仓房类型、产权归属、库区占地面积、仓房性能、仓房容量、仓房座数、以及仓储设施等,以准确掌握粮食仓储设施的真实情况,进一步做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3月末,我局举办了一期由基层企业会计、仓管员参加的粮食仓储设施普查培训班,培训要求各企业及相关人员要按照“有库必到,有仓必查,查必彻底”的原则,对全县国有粮食企业的仓储设施逐一进行全面自查,确保自查结果真实、准确。

四、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准备工作

我局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全系统上下牢固树立“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观念,并将安全生产列入所属企业考核的重要内容。一是各单位均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健全机制,增强实效意识。健全和完善全系统安全生产机制,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抓好各生产经营环节安全措施的落实和督查,严格隐患整改要求,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取得实效。三是突出特点,增强防范意识。针对粮食行业的特点,在防火防汛、储粮安全、装卸作业、化学防治等生产经营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加强安全防范。四是组建应急小组。五是确保县防汛物资储备安全数量真实,拉得出,用得上。

今年汛期,我局切实做好了应对特大洪水灾害的各种准备。一是制订了防汛预案,应急小组保持高度警惕,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准备了编织袋2万条、麻袋1万条,以及铁锨、雨具和手电筒等防汛工具,处于地势低洼的湖坊桥北和鹅湖粮站准备了充足数量的沙土以备急用;三是做好防汛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危漏房屋、危险墙体和粮棚等区域的人员和物资进行了紧急转移;四是按照粮食应急预案,要求全县各米厂储备相应数量的大米,以备不时之需;五是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局党委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使全局上下形成了一个防汛的战斗团体。公务员之家:

五、以“创业服务年活动”为推手,力促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能力,结合“创业服务年活动”,我局领导班子深入粮食企业,帮助他们解决生产、资金等方面的困难,积极转变角色,变过去局限于管理国有企业为现在管理全社会粮食企业。春节过后,我局有计划地对全县20余家粮食企业进行了走访,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和当前存在的困难,我们通过走访活动,一是积极引导企业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依法经营;二是大力宣传国家今年最低收购价粮食政策;三是引导企业重视品牌建设,争创优质品牌和知名品牌,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扩大产销总量,提高效益;四是为粮食企业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六、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粮食系统稳定

全县粮食企业改制之后,仍潜在着很大的不安定因素。如企业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人员要求兑现待遇问题;城郊粮管所拆迁遗留问题;系统内伤残和遗属待遇问题等,始终影响粮食系统的发展和稳定。为确保稳定,春节期间县局领导班子实行分片包保责任制,局机关工作人员实行定点联系人制度,定期对全系统热点、难点及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调处,及时妥善化解并处理了多起上访事件。

七、围绕全县经济工作重点,积极做好行业发展项目建设

一是积极协助中储粮**分公司加快汪二(省、县级)粮食储备库项目工程建设。按照县政府与中储粮**分公司合作协议,我局加紧汪二(省、县级)粮食储备库的围墙建设和土地填方工作,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但因汛期雨水较多,影响了土建施工进度。二是巩固了与浙江慈溪市粮食主销区单位的协作关系,加大招商力度,以服务粮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