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组教育教学工作小结提纲

时间:2022-07-21 09:30:00

综合组教育教学工作小结提纲

这学期以来,我们加强教研反思,积极鼓励组内教师及时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与不足,撰写教学论文、教学反思、案例,参加相关的比赛活动,加强课题研究结合学校的总问题与学科特点,申报课题项目,提高教科研水平。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充满活力、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综合组有专职教师人,除了个别教师兼代两个学科外,他们都是专职教师,组内年轻教师多,专业水平高,有两名是高级新秀教师,名区级骨干教师,名校级骨干教师,他们对于学校和本组的各类活动都能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发挥自己的特长,可以说我校的综合组是宁小的一个窗口,一面旗帜。

二、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扎实开展校本教研,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综合组学科多,涉及了不同学科,同一学科教师不属于同年级,这样会在教研活动及备课时存在困惑,开学初,在制定教研计划、研读课标时,采取以备课小组为单位,进行各学科总体目标、学段目标来领悟课标内涵,由于学科的不同,我们寻找一些“共性”的问题来研讨。例如:我们的计划中就有“

“结合学科特色谈谈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班级建设推动良好的学习氛围“各学科交流如何加强课堂教学的时效性”“苦练内功----说课比赛”让教师抓住机会,让教师加强对教材重点和难点的把握,提高教师对教学六环节的重视,做好课前备课,上好每一节课,落实《教育教学工作管理办法》,“英语教师教研成果展示”以展示活动为平台,锻炼教师、培养教师、发现教师,等这些“共性”的主题,开展研讨,同时对青年教师挖掘学科自身的特色,探究新的教学模式以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校本教研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得教师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也大大提高学校全方位的工作进展。

在第周进行校本教研活动研讨《结合学科特色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们都以饱满的精神、热情的态度、用科学的理念来阐述自己的观点,老师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用比一比的方法来激励学生萌生学习音乐的欲望,教师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充分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经常给予欣慰的微笑、赞许的手势、热情的话语、给予细心的帮助,使学生形成活泼开朗的个性。有机地运用音乐家的故事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老师在美术学科培养学生行为习惯方面从学生把手工材料变为废料开始引导学生要爱护环境,人人争做环保小卫士。老师在体育教学中很抓学生的课堂常规,抓学生的听课效率,抓学生的小骨干建设,抓好学生场地安全,给学生良好的课堂气氛,使学生愉快,安全上好体育课。老师在音乐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培养有童趣的演唱习惯,有感情的演唱,要求学生唱歌时要保持良好的坐姿,这样才能把歌唱好。

在第周“教师苦练内功----说课比赛”这次说课比赛活动中,使综合组青年教师尽快在教学中成长,,这位教师的说课给予了肯定,这位青年教师谈了自己对说课的认识和感受。首先,自己感觉有了“压力”,也发现自己的“亮点”,尝试不同的教学模式。在以后的教学中,她们能驾驭教材,挖掘教材,对重,难点的把握,在做完课后及时总结得失,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反复尝试,不断的反思,不断的互动,有效提高了教师的教学分析的能力,教师的团结协作精神是校本教学研究的重要方式,相互学习,彼此协作,有利于解决学科的教学难题,有利于教师的共同分享,彼此支持。在主任的大力帮助和指导下,我组的教师吸收了新的血液,对所执教的内容与对象有了更清楚的认识。给了她们一个很大的推动力,她们也希望这个活动能延续下去。

通过老师们的互动与交流,达到了互相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可以看出教师的说课是精心准备的从说课的过程中就能看出对学生的养成行为习惯抓的很好,老师的一个手势,一段音乐,一声哨令,学生就知道要做什么,她们以不同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愉快获得知识,并从中贯穿德育知识。

本学期继续开展备课组活动,在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制定计划,围绕本学期教材进行教学研究、挖掘教材、钻研教学理论,钻研教学方法对教材中出现疑难,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提出大家共同探讨。

本学期,还以校本课程资源包学科的形式进行互相听课,学人之长,补已之短。老师们还结合自己的观点做出了点评、互评。在大家的互评、互学找出教学中的闪光点,以及教学中的得失。

组内老师做开公教学,校领导,教研组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从备课到课堂教学思路的设计,教研组的成员都积极参与,这样使得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修改形成了浓厚的教研氛围,也发挥出教师之间团结协作的精神。完善以校为本的教研活动,有利于提高教师的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自我创新,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各项活动,取得较好成绩。

1.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市中小学生健美操比赛单人第一名,第三名的好成绩。三人第二,四名的好成绩。区中小学生健美操比赛团体第一名。

2.校排球队学生参加市中小学生排球比赛第七名,区中小学生排球比赛团体第一名。

4.英语组的老师组织并举办首届英语节。

5.老师带小合唱队参加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区学区小合唱一等奖。

6.老师参加区教师美术基本功大赛。

7.老师带舞蹈队参加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区学区舞蹈一等奖。

8.老师带器乐队参加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区学区器乐二等奖。

四、本学期我们反思教研工作的不足。

回顾本学期,我们综合组全面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教研活动开展的不够扎实,缺乏个人的案例、课件,论文的发表。

严谨而充实的教育教学工作在忙碌的一学期中度过,我们综合组全体教师在校领导的帮助和指导下,以学校总体工作为中心,以校本教研和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为主线,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学科特色,探索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发挥着教书育人的作用,有效促进教师的持续发展,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通过积极的交流与协作,群策群力、共同研讨,组织了较为丰富的校本教研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综合组全体教师团结协作,勇担重担,脚踏实地地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