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落实科学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3 09:22:00

教育局落实科学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年初以来,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快职教园区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扎实有效。职业教育攻坚工作扎实推进,职教园区全面开工建设。普通高考再创佳绩,实现了量和质的历史性突破,本科上线共4246人(不含专升本、对口升学、体育、艺术生),比上年增长17.29%,其中本科一批上线人数比上年增长28.65%,5名考生高考成绩进入全省前105名,2名考生高考成绩进入全省前10名,8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教学改革再结硕果,部级课题“三勤四环节”教学法实验成果《“三勤四环节”教学法》由大象出版社出版发行。

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上半年,市政府下达我局的11项工作目标任务、5项重点工作以及民生工程均进展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社会反响良好。

(一)加快项目建设,培育特色学校,全力打好职业教育攻坚战。

1.加快推进重点职教项目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指示精神,创新办学机制,加快推进职教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天海汽车工程技术学院项目主教学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学术交流中心、两栋餐厅、4栋学生公寓楼正在进行单体设计,已打好施工用机井1眼,工地临时用电已接通。河南煤化职业技术学院项目3号教学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3-2教学楼基槽已完工,3-3教学楼正在招标,4号办公图书综合楼、5号教学楼、4栋学生宿舍楼、学生服务中心、食堂、两栋实习车间已完成单体设计,单体效果图已经市规划局审批,单体结构图已报市规划局。理工学校项目1号实训楼和1号教学楼基础工程基本完工,3号教学楼、1号宿舍楼、2号宿舍楼、学生食堂、后勤楼、学生浴室正在招标。高级家政学校和护士学校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2.努力培育职教品牌。我们根据我市招商引资、大项目建设和企业用工需求,以优势专业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专业,培育特色学校,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服务本市经济建设的能力。一是大力调整专业结构,增设企业用工急需专业,如机电化工、汽车装配与维修、金属镁冶炼与精深加工、煤炭化工等10多个专业。二是加快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依托理工学校主要建设数控、汽车维修、钳工等专业的实训中心,4月12日已开工建设,目前实训楼地基正在打混凝土基础,工程进展顺利。三是打造特色专业,培育职教品牌。职业技术学院的高级护理、数控等2个专业创建成部级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市工贸学校的机电一体化等学校的5个专业创建成省级重点专业。职业院校正在向着一校一特色的发展目标奋力建设。

3.扎实推进职教民生工程。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向市委上报了《关于我市2010年初、高中毕业后未升学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报告》,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市2010年“初、高中毕业后未升学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目前,各县区人劳局、教育局、财政局已召开培训动员会,制定了培训实施方案,第一期已培训或正在培训的“两后”人员共2067人,培训率达90%。

(二)深化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努力打造教改品牌。指导学校加强教学研究,深入钻研教材,精心备课、认真上课,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重点做好部级课题“三勤四环节教学法”实验结题和成果推广工作,目前已在全市45所小学、36所初中、8所高中进行实验研究,由市直延伸到县区,由城市延伸到农村,由小学、初中延伸到高中,范围越来越广、规模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同时完成了4万字的研究报告并报送到省厅待正式结集出版。《“三勤四环节”教学法》已由大象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2.切实加强常规教学教研管理。一是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各学科教研员在听课调研中,结合学科特点,认真指导课堂教学,积极推行“有效教学”。二是组织了全市中小学校2009-2010学年上学期期末教学质量调研测试与分析。三是指导教师参加全国性研讨竞赛活动,其中高中语文教师李民获得中学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全国第19名(二等奖第一名),6名教师获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7名教师获省历史学科课件评比一等奖。

3.深入推进课改实验。一是继续稳步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试验,加强新课标、新教材学习和研讨,落实课题实验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跟进式培训,通过实验促进高中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二是深化初中、小学课改实验,积极推广“分层递进走班制”等经过实践证明已经取得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努力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的水平和能力,推动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三是继续深化教学评价改革,认真做好了学业评价与考试改革及综合素质评定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改革,开展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督查。

4.切实加强高三、初三教学管理。一是认真指导初三教学工作。组织举行了初中毕业教学质量调研测试暨中考学业考试第一次模拟测试和第二次模拟测试,组织了集中评卷,及时汇总整理成绩,统计数据,并反馈给学校。组织开展了初三4个学科复习教学研讨活动,突出重点,抓住难点,指导学校有针对性地搞好复习。把中考改革信息及时通报县区和学校。二是认真指导高三教学工作。谷朝众局长带领有关同志经常深入高中、市培红高中、浚县一中、浚县新北中学等普通高中进行高三教学专项调研,对学校管理和备考工作提出更高、更明确的要求。

(三)加快推进新区学校建设,满足新区人民的教育需求。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缓解城镇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我们按照新区学校建设和解决“大班额”问题三年规划,积极会同淇滨区政府等部门,加快推进新区福田中学、鹿鸣中学、大赉店小学,市特殊教育学校、实验幼儿园新校园、淇滨小学教学楼、鹿鸣小学综合楼、湘江小学运动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区教育功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前,福田中学教学楼、教学辅助楼、办公楼主体已经完工,正在砌内墙砖,图书馆已开挖基槽。鹿鸣中学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外粉,外网配套设施招投标已完成。大赉店小学因为选址原因缓建。嵩山路小学项目6月30日已开工。实验幼儿园新校区项目正在组织招投标,近日将开工建设。淇滨小学教学楼主体已完工。鹿鸣小学综合楼项目已完成三层框架。湘江小学运动场基础已完成,8月份铺塑胶。新区特殊教育学校项目被列为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201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争取中央专项资金280万元,省财政专项资金120万元,近期开工建设。此外,我局招商引资民办教育项目科达学校淇滨分校6月30日已开工。

(四)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认真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向省教育厅上报了我市校舍安全工程三年规划及分年度规划,已争取到2010年校舍维修资金1130.1万元。二是进一步抓好了农村学校实验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为提高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水平,巩固农村实验室改造成果,组织开展了实验教学优质课、论文评比活动。开展了农村中小学百校百师摄影培训、农村现代教育技术成果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农村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水平。三是继续抓好了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新一轮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开展了第四届农村中小学青年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经过县区预赛,90名教师参加了市级复赛。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比赛、征文评比、师德标兵评比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开展了第三届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对象遴选工作,向省厅推荐了11名教师为骨干教师省级培育对象,组织43名教师参加省级培训。

(五)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巩固提高“两基”水平。一是召开了全市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会,认真传达落实全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会精神,对我市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工作进行认真安排部署。积极探索建立实施素质教育的长效机制,下发了《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通知》,各县区教育局局长及中小学校长签订了《中小学办学行为承诺书》。二是抽调人员成立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督查办公室,快速、积极地开展专项督导活动,设立了专门的举报电话,对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进行明查,定期或不定期地采用暗访和随机检查的方式,对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进行督查,形成上下联动、集中整治的强大态势,切实将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一所学校。三是认真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坚持小学、初中免试和就近入学原则,进一步完善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办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目前,中小学招生工作正在进行中。四是认真做好了“两免一补”工作,做到应保尽保,确保不使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六)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和争取上级资金工作。今年,市政府下达我局的招商引资任务是到位资金4000万元,新落地投资额超3000万元的项目1个。我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多渠道、全方位搜集项目信息,采取信函招商、网络招商等多种方式,加强与重点客商的沟通、联系,在突出教育项目招商的同时,积极推进工业、商业、旅游等项目招商,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做贡献。截至目前,已完成新落地投资额超3000万元的项目1个,到位资金1700万元,有关资料已报市招商办待考核认定。上半年共争取上级资金2749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1.63%。

(七)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切实维护了全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一是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了防雷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教育部《中小学安全工作指南》、《河南省中小学安全教育手册》以及防雷避险宣传光盘与挂图的教育宣传功效,利用升旗、主题班队会、专题宣传栏等有效的教育形式,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防雷安全知识教育,增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二是深入开展“3月安全教育月”、“5月安全应急演练教育月”等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广泛开展了消防、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积极进行消防灭火、集会、楼梯紧急疏散以及防洪、防震等公共安全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三是积极与公安、文化、工商、城建等部门联合,对市直学校的周边环境联合进行了大检查,深入开展了校园周边安全防范专项治理工作,维护了校园周边的良好环境。四是积极主动、深入细致地做好了信访稳定工作。

此外,我们还认真做好了统战工作、计划生育工作、老干部工作、抗旱、抗震救灾等工作。

二、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市教育局下半年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7月13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郭迎光书记、丁巍市长“六一”慰问少年儿童时的讲话和丁巍市长调研职业教育时的讲话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任务,创新机制,优化环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打好职业教育发展攻坚战,全面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全市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办好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

下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项目建设,实现职业教育新突破。一是要强力推进职业教育园区建设,理工学校、河南煤化职业技术学院、天海汽车工程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确保完成年度进度,河南煤化职业技术学院、天海汽车工程技术学院申报高职院校成功,高级家政学校和护士学校项目开工建设。二是要完成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工作。指导县区加快县区骨干职业学校建设,扩大办学规模,形成规模效益。三是要改革创新机制,实行多元化办学模式,加大对民办职业学校的扶持力度,大力引进社会力量办学。四是要以就业为核心,改革学校管理和教学模式,调整专业结构,打造特色专业,提高就业率,提升就业层次,早日创出职教品牌。五是要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择优选聘更多适应学校专业需求的兼职教师。公务员之家

(二)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基础教育取得新发展。一是要积极推进以“三勤四环节教学法”为代表的区域性教学改革,完成“三勤四环节教学法”课题实验的总结提升,形成理论体系,并积极推广,形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教改品牌。二是要进一步优化教学结构,改进教学方法,大力倡导、深入研究并积极开展有效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扎实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组织落实工作,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要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继续执行小学生“无作业日”制度,规范中小学寒暑假时间,严禁节假日、双休日补课或上新课,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严禁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教师过重的工作负担,推动素质教育健康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教师素质和校长管理能力。开展师德师风先进校创建和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继续实施名师工程和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进一步提高全市教师队伍业务素质。

(三)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在市直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促进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争创“红旗党组织”、争当“红旗先锋”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我市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统筹推进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贡献力量,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好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四)切实抓好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安全稳定无事故。一是进一步完善安全包校制度,严格执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事事有人管,层层抓落实。二是认真抓好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安全工作,今后建设的校舍都要达到规定的抗震标准。秋季开学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安全演练,完善安全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师生的安全。三是深入开展“9月份安全教育月”和“11月份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月”等活动,重点进行应对地震、雷电、雨季洪水等自然灾害的演练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应对能力。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信访条例》,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维护教育系统稳定。

(五)认真做好高、中招录取工作,确保公平公正。一是进一步完善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配套设施,随时为考生提供政策咨询、成绩查询、录取情况查询和志愿补报等相关服务。二是适时在教育网、招生办公室网站招生志愿征求计划信息,及时公布各高校征集志愿情况,方便未被录取的考生二次补报志愿。三是设立招生政策咨询处,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各类招生政策咨询优质高效服务。四是认真落实普通高中招生“三限”政策,确保中招录取规范有序进行。

(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一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优化投资环境,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招商环境,形成“个个参与招商引资,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实施全员招商,围绕发展职业教育,突出教育项目招商,做好跟踪服务,力争使部分在谈项目早日落地,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