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教育质量优化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0 09:56:00

教育局教育质量优化工作半年总结

**年,是全面推进**教育“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一年。上半年,我们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年度工作总体安排,坚持以人为本,锐意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和谐快速发展,为全面完成全年教育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年上半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立足优质均衡,在推进教育重点工作上加快步伐

(一)区域教育现代化工程全面启动。召开全市区域教育现代化暨农村合格学校建设专题研讨会,初步确定各辖市(区)于2008年率先在全省创成教育现代化示范县(市、区)的奋斗目标,落实合格学校配套建设经费5000多万元,并积极做好市委市政府下半年召开全市区域教育现代化推进大会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上半年,武进区横林镇等15个乡镇(街道)被评为“2005—2006年度**市教育工作先进乡镇(街道)”。

(二)重点工程建设高效推进。省常中整体改造二期工程、鸣珂巷幼儿园分校改造工程开工,旅游商贸高职校一期工程主体完工,刘国钧高职校新校区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少年宫三期规划和论证工作稳步推进,金坛市华罗庚实验学校、戚墅堰实验中学等8个超千万的辖市(区)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均有序推进。

(三)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明显。扎实推进“春晖工程”和“江苏省送优质教学资源下乡工程”,武进、天宁、钟楼等辖市(区)建成精品课拍摄基地,共拍摄精品课238节。深入实施“蓝天计划”,全面落实“两为主”原则,妥善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问题。不断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新增13所小学和6所初中为江苏省优质学校。上半年,武进区、天宁区、钟楼区被评为首批“江苏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区)”。

(四)学校主动发展战略凸现活力。出台《**市学校主动发展总结性评估指导意见》,顺利完成勤业中学、朝阳中学、实验初中、局前街小学、刘国钧高职校等5所学校的主动发展总结性评估工作与第二轮主动发展三年规划的论证评议工作,开展“我与学校主动发展同行”征文活动,形成了一大批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性较强的主动发展特色项目,广大中小学主动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极大激发,并出版了《用智慧铸就教育的未来——学校主动发展优秀项目案例集》,《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我市这一创造性做法进行了深度报道。

(五)教育信息化工程深入推进。举办全国基于网络环境下区域教育资源建设与教学应用研讨会,全面启动现代教育技术“十一五”市级课题研究工作。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市级骨干教师培训计划,举办网络通识、网络管理等专题培训,共有2600多人参加教师教育技术能力考试。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新课标资源管理软件网络版被列入**年秋季江苏省电教教材目录。上半年,江苏省华罗庚中学等53个单位被评为首批“**市信息技术特色学校”。

二、立足改革创新,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上做好文章

(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德育工作得到新加强。德育工作影响日益扩大,承办全国中学德育创新与推进素质教育研讨会,举办首个“生命教育周”活动,成立生命教育讲师团,洪战辉、邓建军等时代英杰走进校园与学子面对面交流。科技教育快速推进,举办全市中小学科技教育推进会和机器人大赛,市一中机器人代表队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联合对抗赛冠军。德育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开展“创文明新风、建美好家园”、“全国助残日”、公民教育模拟听证比赛、“让精神提升教育的品质”校园巡礼等活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在活动中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思想品德。

(七)以内涵建设为要点,基础教育展现新面貌。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课改调研,组织参加“新基础教育”活动,共有9所学校成为首批实验学校。稳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组织骨干教师围绕问题开展课程标准、教材、新高考方案的专题研讨,努力解决学科教学中的难点重点问题。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充分发挥教科研基地学校和学科中心组的作用,切实加强教研组建设,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高考成绩持续高位攀升,高考成绩持续高位攀升,全市本科达线率达34.02%,较去年提高2.76个百分点,万人上线率继续位于全省前茅。

(八)以服务就业为导向,职业教育迈出新步伐。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加速推进,出台“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意见”、“十一五期间省级职业教育示范专业建设意见”和“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指导意见”,举办职校生职业生涯规划竞赛和中等职业教育技能竞赛,15个专业被确定为市级课改实验点、21个专业被确定为市级示范专业。职校单招考试连续8年全省第一,本科录取人数、本科录取率、总录取率均在全省领先,职校生中级工达标率和一次性就业率分别在98%和96%以上。社会教育发展迅速,建立社会办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开通“**市社会办学网”,武进区横林镇社区教育中心等4个社区教育中心成为“江苏省首批省级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九)以全面发展为核心,学生综合素质实现新提高。积极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执行“两条一规”先进学校评比活动,改革体育中考工作,举行“育苗杯”中小学生田径比赛,确保“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卫生等管理,认真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共有10所学校被授予“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铜奖”、13所学校被评为“江苏省红十字示范学校”。继续开展中小学艺术节活动,深入推进书法教育百千万工程,举办中小学生短剧比赛、优秀中学生剧社评比与展演、大学生文化艺术大赛等活动。着力加强国防教育,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市北郊中学被确定为南京军区国防生源基地。

(十)以文化沟通为纽带,教育对外合作交流增添新亮点。举办**年全国AFS国际中学生**春令营、“汉风龙韵”中国**中华文化国际中学生夏令营,共来自20余个国家近300名中学生齐聚**,深度感受汉语和中华文化。上半年,共接待22个国家(地区)13批次300余人的教育代表团访问**,并有20多所**中小学校的500余名学生赴美、英、法、意等国参加国际夏令营活动。

三、立足以人为本,在大力建设教师队伍上狠下功夫

(十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型系统建设。积极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充分利用“学习日”等机会,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学习《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及教育教学理论知识,进一步浓厚教育系统“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人人学习”的良好氛围,努力掀起创建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家庭、争当学习型个人的热潮,从而进一步转变教职员工的教育观念,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十二)进一步强化师德教风建设。深入开展“让教育充满爱”主题教育活动,举办“老师,你让我感动”征文活动,严格执行师德自律“八要十不”规定,组织开展“有偿家教”调查活动,并首次在教职工年度考核和转正定级中实施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有效提升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水平。

(十三)进一步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快教师学历高移步伐,出台“直属中小学教职工及行政管理者学历(学位)进修管理暂行办法”和“职业学校教师攻读专业硕士学位实施意见”。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品牌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名教师工作室研讨交流活动,积极探索职业学校教师五级梯队建设方案。加大教师继续教育力度,开展名师大学堂菜单式等特色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和完善教师职评多元评价方式,共有790名教师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865名教师晋升为中学一级教师、998名教师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不断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局属学校首次实行公开招考教师,共有87名新教师被择优录用。

(十四)进一步促进教育干部快速成长。举办“成就与超越”暑期校科级干部高级研修班、第17期中学校长、13期小学校长和第4期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全面完成教育系统第6期中青班的各项培训工作,积极探索校长专业成长发展性评价制度,进一步调整充实校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公务员之家

四、立足人民满意,在深化依法治教上从严从实

(十五)深入推进依法治教。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出台“行政许可文书案卷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力加强法制教育宣传,举办教育政策法规辅导报告会,近3000名师生接受培训。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开展校务公开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和“我为构建和谐校园献一计”征文活动,不断加强学校民主建设。认真开展改制和民办学校专项清理整顿,11所学校通过省厅检查,1所学校被依法停办。

(十六)有效开展教育督导。进一步规范教育督导行为,制订各类学校的教育督导手册,修订完善“辖市(区)教育局考核细则标准”。认真开展督导评估工作,全面完成辖市(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7所小学的考核评估工作。切实发挥好督政督学的作用,加强与辖市(区)一把手书记的沟通交流,确保在督导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整改到位。

(十七)全力加强廉政建设。强化警示教育,召开全市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工及主要任务表”,积极创建“廉洁勤政好机关示范点”,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狠抓制度建设,出台“校科级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切实增强教育干部反腐倡廉的意识和水平。加大监督查处,对教育基建、设备采购、招生考试、招聘教师、职称评定等活动实行全程监督,确保从源头上防止腐败滋生。

(十八)着力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召开市教育局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出台“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开展“强化效能建设,服务发展大局”专项行动,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改进机关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的政务环境。上半年,局机关被表彰为2006年度市级文明单位标兵。

(十九)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牢固确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理念,着力抓好校车、校舍、工地、消防、治安、卫生等安全管理,率先在全省出台《**市市区校车管理暂行规定》,积极开展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继续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十)创造性地推进宣传报道。首次编印“**教育新闻”年度卷,与**日报联合开辟“世纪老校”专栏,教育时空、教育网站先后完成改版,与有关媒体举办的“新教育周刊”、“教育新视野”、“走进**教育”、“教育工作室”等专刊质量明显上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程度有了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