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教育质量优化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0 09:33:00

教育局教育质量优化工作半年总结

今年上半年,全市教育系统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以实施素质教育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打造优质教育品牌为目标,努力建设殷实和谐、公平质优教育名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积极构建“大教育”格局,素质教育整体推进

(一)素质教育三年规划全面启动。出台了《**市推进素质教育三年规划》,对今后三年我市推进素质教育的总体目标、重点工作、机制建设等进行了全面部署,确保素质教育整体推进。

(二)做好素质教育实施结合文章。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十大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加强与驻地高校沟通的同时,实现教育与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密切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融会贯通,形成教育合力,进一步拓宽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思路。

(三)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全市中小学认真落实《**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等有关文件规定,各区县和中小学校对照办学规范及时、全面地进行了自查,并制定了办学行为整改落实措施,建立了规范办学行为长效机制和督导检查评估机制。

(四)全面提升德育工作水平。重视和加强学校德育工作载体建设,全力推进德育“十大工程”,不断提高德育工作实效。开展了德育品牌创建工程,组织了“**市德育品牌”评选。深入开展“学习先进、立志成才”,“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建设教育名市”,“传承五四精神,践行科学发展,建设教育名市”,“书香伴成长、名家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验与研究,公布了首批52名**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志愿者,与市经济广播合办的“成长在线”节目已播出近50期。积极开展家庭教育,组织了“百场家庭教育讲座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全市中小学生“成长在线”心理网站和“网上家长学校”网站的建设基本完成,将面向社会正式开通。

(五)推进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研究制订了**市中等及以下各类教育办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标准。进一步加大中考招生改革力度,调整中考招生政策,**年中考招生从改革命题内容和形式、探索录取形式多样化、评价标准多元化、重点中学招生指标分配、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深化改革,引导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行为。扎实做好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组织工作和高中学生发展报告填报工作。

(六)积极开辟素质教育新途径。认真贯彻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暨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文明办《关于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的意见》要求,市教育局对“乡村少年宫”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扩大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影响,使其成为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载体。

二、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一)提高课程实施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和《**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及教学指导意见(试行)》(鲁教基字〔2008〕21号),完成了关于新高二开展课程设置、选修课程、走班、高中教学工作跟进式指导等的指导意见以及实施方案,拟定了**市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开发与指导规划。对全市19所普通高中的常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视导,对全市七个区县16所学校进行了合作教学实验与学校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实施情况的调研视导。

(二)义务教育段课堂教学改革取得显著进展。普通高中段学案导学教学模式得到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效益进一步提高。在义务教育段将学科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改革作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切入点,积极开展“合作-探究”教学实验,涌现出临淄高阳中学等一批先进实验学校,为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开辟了新路。注重以教育信息化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基于交互白板的混合式学习研究》子课题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语文提前读写教学研究”课题等都取得了突出进展,为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中国电化教育》**年第3期上刊发了《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创新实践》一文,充分肯定了**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取得的实效。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央电化教育馆召开的全国教育技术应用区域推进研讨会上,我市做了典型发言。召开了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对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积极开展网络教研,逐步完善了全市网络教研的组织管理机构,成立市级核心组26个,成员达400余人,为基础教育各学段教师实现教学资源、智慧共享搭建了平台。

(三)认真组织高三备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高三教学工作专项视导,充分利用集体备课会和网络教研等形式研讨“考试说明”、备课策略和高效课堂模式与方法,认真组织了高三一模考试。**年高考共有29222人报名,其中文科8541人,艺术文5508人,体育600人,理科13212人,艺术理1361人,由于组织周密,操作规范,全市高考工作顺利圆满。

(四)切实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联合团市委、市科协成立了**市少年科学院。组织开展了第九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第四届“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首届“青少年电子技师”认证活动及中小学天文科普月系列活动,与市科技局联合开展了全市中小学生“十佳专利发明奖”和“优秀专利发明奖”评选活动,与市科协联合组织了**年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组织了“**年**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校园DV、摄影作品展评和机器人竞赛活动”,30件作品参加省级评选,获省一等奖12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6个,1件作品被推荐到全国参评;在**年全省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上,我市6支代表队参加竞赛,**四中代表队获得高中足球项目金牌,并代表**省参加全国比赛,2支代表队获省一等奖,3支代表队获二等奖,1支代表队获三等奖。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参与学生近3000人,参与教师近200人,参与项目10余项,是近几年来我市参与项目、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慧晏,市委副书记侯法生,市政府副市长段立武等领导同志都就我市在培养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取得的成绩作出重要批示,给予肯定和鼓励。

(五)艺体教育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全市学生体质测试结果显示:小学生合格率为94.5%,初中学生合格率为93.1%;高中学生合格率为96%。各项指标均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艺体特长生培养省内领先。**年高考我市有38名一级以上高水平运动员取得单独考试资格,占全省总人数的20%;有255人取得高水平(优秀)运动员招生统一测试合格证,以上两项人数均居全省第一。

亚洲足球**展望青少年项目进展顺利。组织召开了亚足联中国展望**青少年足球研讨会暨亚足联中国展望**学校联赛。在6月10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工作会议上,**省的**、青岛、济南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定点城市,我市30所小学、16所初中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学校活动定点学校。

(六)扩大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规范现有留学机构,加强对我市留学中介机构的宏观管理。与上海华侨国际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美国东西方教育基金会签署了自费留学合作协议,与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5所211工程大学,签订了中外合作办学计划外招生的协议,省教育厅批准**十一中举办中加合作高中课程项目班,为考生提供了更加畅通的留学渠道。

三、抓好重点工程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与教育公平

(一)启动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政发〔**〕26号),正式启动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计划用3-5年的时间使全市所有普通中小学全部达到《**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作为牵头单位,市教育局先后组织区县、局属学校标准化建设调度会4次,针对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编制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及时分析研究。

(二)全市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进展顺利。市特教中心建设项目累计投资2090万元,完成康复实习楼、图书馆、阶梯教室、餐厅、教学楼、综合楼等工程的框架施工;张店区科技苑小学建筑主体已竣工验收;祥瑞园小学已完成行政楼和实验楼基础施工;张店八中规划设计已经完成并落实资金(市财力)1500万元;金乔小学累计投资800万元,8月份投入使用。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稳步推进,上半年协调、落实了省级危改资金680万元,对5个区县、11个项目学校进行了补助,保障了项目学校按时完成改造任务。

(三)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更新工程和特殊教育学校教学仪器配备工程。完成了第二期1500余万元、136所项目学校实验室成套设备的招标和集中配送工作。截止目前,累计完成221处项目学校(占计划的49.55%)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工作。特教学校仪器设备更新工程首次招标总额539万元,完成计划投入的52.8%。

(四)继续抓好“两热一暖一改”试点工程。全面完成2008年实施的“两热一暖一改”16个试点项目,完成投资950万元。继续抓好**年试点任务,主推燃烧秸秆取暖方式。

(五)组织实施沂源县革命老区初中工程和明德小学建设工作。对沂源县3所寄宿制学校的工程建设进行了督促,协调落实了配套资金,加快主体建设。确定了大张庄镇中心小学作为**年明德小学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

(六)认真落实贫困生救助政策。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全市除高青县外,其他区县均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机构,安排了专职人员。免除43.8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杂费近7000万元,为31名农村义务教育段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共计投入5960万元。对所有农村义务教育段寄宿生免住宿费。目前,已确定6278名义务教育段学生、5998名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及16602名中职学生作为助学帮困对象。顺利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率先与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签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协议书,为427名在校大学生办理了08-09学年的信用助学贷款手续。

四、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努力构建职业教育强市

(一)抓好中职招生工作。高度重视中职招生工作,通过多形式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招生氛围、实行招生指标分解及定期通报和督办制度、加大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统筹力度、加强初四学生分流工作、落实职业学校办学“十放开”政策等措施,截至目前,全市中职招生人数已达8000余人。

(二)组织开展中职学校技能大赛。组织指导有关职业学校参加了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了6个一等奖、22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17个优秀奖的好成绩,一等奖获得数和总获奖数均居全省前列,同时9名学生被确定为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手。

(三)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召开了全市**年中等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全面展开以培养中职学生“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素质为核心”为目标的教研工作,突出实践教学,对全市各中职学校专业设置进行了评估、论证和调整,进一步完善中职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充分发挥**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中心**办事处的作用,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做好09年对口高职升学的各项工作。

五、提升管理层次,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一)深入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全市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示范带动和整体推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对首批**市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文化名校创建学校进行了评估验收,首批表彰了5所**文化名校和17所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二)依法治校工作成效显著。在年初市政府召开的教育工作会议上,对第三批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进行了表彰,4月份,周村区中和街小学等9所学校被省教育厅表彰为第三批**省依法治校示范校。至此,我市有部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7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90所。

(三)扎实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及时制定下发了《“法律进学校”服务全市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等方面对“法律进学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司法行政》第18期全文刊发后,市委副书记侯法生作出重要批示:“法律进学校,是件极为重要的事。教育部门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为素质教育创新内容。市教育局的方案很好,要狠抓落实。”

(四)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通过随访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等形式,组织了对中小学办学行为、学校安全管理和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经费保障、“省级教育工作示范区县”创建复查等工作的督查,取得了明显成效。4月中下旬,顺利完成了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对我市2008年度教育工作督导的迎检工作。

(五)积极实施民办教育名牌项目建设。强化对民办学校的规范管理,对全市26所非法非学历教育机构进行了清理整顿,撤销了9所名牌学校的荣誉称号和12所学校的14个名牌专业称号。通报表彰了19所普通学历教育名牌学校、13所培训类名牌学校、6所名牌幼儿园和36所学校的41个名牌专业,树立了良好的办学导向。

(六)强化幼儿园规范管理。全市学前教育规范管理年活动启动,制定了学前教育规范管理年实施方案,对规范和加快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抓好“两纲”等目标的落实,切实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对全市登记注册幼儿园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布。组织了“六一”庆祝活动。上半年,我市又有1所幼儿园进入全省“十佳”幼儿园行列。

(七)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市教育局充实了社会事业安全生产办公室工作人员,各区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各学校都配备了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认真落实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部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加大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各项制度,突出落实学校在安全工作中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局属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了学校安全工作管理、信息交流和汇报、安全档案管理、重大安全隐患上报等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认真组织好安全演练,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内部环境的安全配套设施,提高学校安全防护设备的科技含量,构建安全保障体系,所有局属学校均配齐了校园监控设备、避雷设施、灭火器、消防栓、照明灯等设施。全市所有国办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国办幼儿园及市属学校都投保了校方责任险,投保人数共计567833人,投保率为100%。加强了学生用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的切身利益和身心健康。公务员之家

(八)做好学校、托幼机构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发放**省托幼机构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措施要点21条、小学手足口病预防控制要点12条、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明白纸,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学生广泛宣传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增强师生、儿童、家长的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严格落实学校和托幼机构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疫情报告、学生晨检、因病缺勤追查与登记工作制度,截止目前全市学校和托幼机构未出现手足口病暴发流行,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

六、强化教师能力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一)强化教师培训。组织了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继续抓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制定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体育、艺术等5个学科的培训方案和教学计划。积极开展网络教研和网络远程研修,培训网络教研骨干教师115名,培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骨干106人,全市3466名初中班主任参加了网络远程研修。组织了全市高中段学校的150名新教师培训和研究生课程班730人的寒假面授学习。着力抓好校干培训,组织我市10名高中校长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第24期高中校长提高培训班,举办了**市首届中小学校长论坛。

(二)做好教师选拔招考工作。组织了全市教师资格考试,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和试讲,从324名高校毕业生中为10所局属学校招聘了50名高素质新教师。积极实施市政府提出的在3-5年内实现“一校至少配备一名师范类大学本科毕业生”计划和100名农村学校特岗计划。

(三)对四川地震灾区实行对口支援。按照市政府要求,从区县、市属学校选派了第一批12名优秀教师赴北川进行为期1年的支教工作,支教教师的辛勤工作得到了当地学生和教师的普遍好评。

七、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一)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在做好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提升、继续抓好为民所办实事的基础上,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自三月上旬开始,在局属13所学校、1271名党员中深入开展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市教育局党委成立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淄教学组字[**]7号)。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学校以“深化素质教育,培育优秀人才”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做教书育人楷模”主题实践活动。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紧要、最急迫、最突出的实践来抓,突出实践特色,为师生办了一批实事好事。通过分类指导、选树典型、强化督促检查、加强舆论宣传等措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等各阶段工作扎实推进,市教育局在全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得到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行风建设。制定了《**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与局属单位签订了《**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在市直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庆祝建党88周年系列活动。按照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和全市纠风工作会议要求,召开了全市教育纠风工作暨“小金库”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组织开展了“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中小学教育行风民主评议活动,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收费情况自查和检查以及城市中小学校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专项检查,及时调查处理上级有关教育收费转办件和群众举报投诉,严肃查处学校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学生及家长的经济负担。加强对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动态管理的力度,进一步推动全市争创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活动的开展。

(三)努力营造全市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关注教职工生活,解决教职工困难,春节期间,市教育局领导分别走访慰问了教育系统61名困难教职工。组织了市直教育系统第三届庆“三八”女教职工毽球比赛、机关职工趣味运动会、全市青年教师朗诵比赛等。全面加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在“两会”期间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和全国广播联盟联合制作播出了《两会动车组》教育特别直播节目,进一步树立了**教育的良好社会形象。继续与**日报、鲁中晨报联合开办栏目,与《新教育报》联合开办了《**教育》专版。上半年发稿共计部级1篇,省级1篇,市级80余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组织了机关公务员普通话培训和考核,组织了科室理念和人生格言评选,全面塑造以效能为导向的机关文化,加强了机关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

上半年,市教育局班子被市委表彰为“2008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优秀领导班子”;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市“法律五进”集中推进年活动先进集体;被市政府表彰为2008年度“全市人事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市民投诉暨市民建议征集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办公厅表彰为全市党委示范先进单位;被市委宣传部表彰为2008年度全市宣传报道先进集体;被市委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宣传部表彰为全市对外宣传先进单位;被市总工会表彰为“2008年度全市工会工作优胜单位”;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机关工会先进单位”;被市物价局、市财政局表彰为2008年收费及基金年审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老龄委表彰为全市老龄工作先进单位。**盲校被教育部、民政部、中国残联授予“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聋校、**盲校被省政府残工委授予“全省优秀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并被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