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0 08:26:00

教育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半年总结

我局将**年定位为教育质量年,通过更新观念、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半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市区委届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软实力”为着力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推进质量优异、队伍优化、管理优良、校园优美、装备优质工程,努力实现**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对全年工作目标分解到科室,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以“质量优异”为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1.继续坚持以德育为先,抓实养成教育,培养中小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以贯彻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与区图书馆联合举办了“好书伴我成长”读书征文、“迎奥运、知荣辱、争做文明小公民”演讲和“爱路护路、从我做起”宣讲等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养成热爱读书、遵章守纪、勤俭节约等良好的行为习惯。圆满完成了**年度三好学生和小学六年级科技、艺术特长生的认定工作,1010名学生取得科技、艺术类特长生证书。大力开展安全教育,提高青少年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在**市小交警会操比赛中,我区代表队荣获三等奖,我局被市教委和市交管局授予市级优秀组织奖。积极开展环保教育,与环保局联合开展了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生命杯”环保时装表演比赛,使学生从巧妙构思中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创建绿色学校工作成效显著,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第四批全国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中,我局和四十五中分别为评为第四批全国“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学校。

2.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课程改革稳步推进,上半年我区召开了课改专题研究阶段成果交流汇报会,开展了课程改革课例研讨活动。组织各高中校制定完成了《高中选修课管理手册》,组织召开了由课改实验校校长参加的课改分析会。市督导室对我区初中课改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对我区扎实推进初中课改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为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我区建立了中小学“教育发展协作校”,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统筹优秀教师资源,提升学校管理的效绩和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继续发挥名、特教师作用,组织特级教师、名师为高三学生开办义务讲座活动,对初高中学生进行了义务复习考试咨询活动。举办了我区第四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活动和小学音乐学科教师基本功比赛,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在**年**市“教育创新”征文中,我区获得一等奖论文5篇,一等奖获奖数居全市第一。成立了“**区特殊教育中心”,进一步增强了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康复功能,为学生提供了更优质的教育和学习环境。

圆满完成了今年的各项招生考试工作。继续完善小学就近入学政策,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全区共招生3247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继续完善“六升七”工作方案,先期免试录取3240人,占小学六年级毕业生人数的近80%。中考报名人数5100余人,参考率达到100%。高考参考学生5283名,较去年增加600余名,高考成绩高分段的学生数比往年明显增加。

3.学前教育成效显著,社区教育健康发展。发挥国办园社区早期教育资源中心作用,上半年建立了6个社区早期教育基地和服务中心,召开了社区早教工作经验交流会。抓住园所办学特色,不断扩大**学前教育影响力。一幼生活教育、二幼生态教育、三幼数学教育、十八幼艺术教育、二十一幼健康教育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一幼出版了教育专集;二幼代表我市接受了央视教育台的专访;三幼承办了市教科院组织的**市首届“幼儿数学教育”观摩研讨会暨《幼儿数学逻辑智能发展研究》课题阶段成果展示活动;十八幼创编的舞蹈、二十一幼创编的幼儿操分别在市学前教育教学成果颁奖大会、市幼儿健康快乐成长、阳光健身运动系列活动闭幕式和市关工委行动日启动仪式上进行展演,充分展示园所的教育特色,二十一幼创编的童话剧还在“启蒙杯”**市首届幼儿教师创新大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积极稳妥地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召开了**区社区教育经验交流会,建立了东新街、中山门街、鲁山道街等3个社区教育实验街,组织成立了社区教育科研中心,形成了以专职教师为骨干和以社区工作者为基础的科研队伍,为创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和参加**市社区教育成果展做好充分准备。

4.不断巩固体育、艺术教育成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继续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在互助道小学举办了我区第四次学校展示活动。在各项体育竞技比赛中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年**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上,我区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并获得精神文明代表队称号。在“可口可乐”杯**市中小学阳光体育展示活动中我区获得一等奖。在**年**市“汇森杯”女子足球比赛中,我区一号桥中学、二十八中学队包揽U14组前三名,一号桥中学、丽苑小学队还包揽U12组冠亚军。在“索尼杯”**市小学生足球体验乐园比赛,我区包揽各组冠亚军。在全国足协杯女子足球比赛中,一号桥中学队包揽冠亚军。

二、以“队伍优化”为目标,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全面提高师德水平。不断强化师德教育,大力弘扬师爱,强化广大教师“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思想意识。继续开展以“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开展了评选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活动,涌现出市、区级先进集体10个,市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20名,区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184名。公务员之家

2.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努力构筑人才高地。大力引进学历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为各类学校补充优质师资,按照“精干、高效”和满足需要、兼顾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与北京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大学等重点高校的85名大学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从外区、外省市和外系统调入骨干教师12人,进一步优化了我区教师队伍结构。开展了第三周期学科带头人认定工作,确定了181名教师作为第三周期中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组织骨干教师培训班,选派了两名主管教学校长赴加拿大进行为期两个多月的培训,选派15名英语教师赴澳大利亚进行为期45天的语言及教师专业培训。

3.继续开展对外交流和对口支援工作,提升**教育影响力。圆满完成了接待106名韩国天安市五星中学和西风小学师生访问工作,积极筹备暑期与韩国友好城区的交流互访活动。完成了选派新一轮第六批支甘教师讲师团赴岷县支教工作,选派我区6位小学优秀教师赴汉沽开展为期29天的教育教学观摩展示活动,受到了当地领导和教师的好评。

三、以“环境优美、装备优质”为目标,继续加强学校硬件建设

着眼于进一步提升**教育综合办学水平,坚持软硬件建设相协调。五十四中学示范校建设、一0二中学示范校操场建设工程稳步进行。财经职专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了43项校舍维修工程。投资78.87万元为66个基层单位统一配备了会计电算化设备。学校图书更新及图书馆设施改造工程顺利进行。继续做好课桌椅更新和实验常规仪器补充工作,目前已为学校更新课桌椅1800余套,已采购价值14万元的中学理、化、生和小学自然常规仪器。为配合高中新课改年级开设汽车模拟驾驶、机器人的认知和应用、建筑与设计3门专业选修课,已完成相关设备采购工作。

上半年,完成了城市绿化与环境保护、人口与计划生育、创建国家卫生区和献血等项工作任务,按进度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年国内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两项考核指标和招商引资目标任务。